政府信息公开

着力机制创新 注重监检结合——市场监管局大力提升食品安全抽检工作质量

投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来源:时间:2021年10月20日

索 引 号: S0001--2021-03269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1年10月20日
名  称: 着力机制创新 注重监检结合——市场监管局大力提升食品安全抽检工作质量
文  号: 有 效 性:

 为切实做好快检车运行试点和推进食品“抽”“检”分离改革试点,我市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把食品抽检和两个试点工作相结合,选取基础条件较好的县局,结合实际,因地制宜,新体制自运行以来初步取得较好的成效。

一、创新方式,顺应新时期食品抽检工作新形势。一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为了解决监检脱节、抽检的专业性、权威性不高、公正性不足、食品快检车运行和监督抽检衔接不畅等问题,通过实地调研,发现食品抽检、快检车运行要求和食品“抽”“检”分离改革三项工作互相联系,工作重点相近,结合运行能更有效地做好试点工作。二是创新抽检模式。我局在调研基础上,把监督检查、快检车运行和食品监督抽检相结合,采取专业抽检执法人员和快检车运行人员相结合,由专业抽检人员定产品,快检人员进行筛选,专业人员抽样,第三方检验机构负责检验的监督抽检新机制。

二、监检结合,完善新时期食品抽检工作新机制。工作中,我们以体制改革推动机制创新,以机制创新促进抽检工作质量创新。一是加强队伍建设,夯实体制基础。在原有快检车人员的基础上又从全局筛选了专业水平高、业务能力强、具有丰富基层监管经验的执法人员充实到快检车,成立专职执法队伍负责全局食品快检车运行和食品监督抽检,从体制上彻底解决和科室及食品抽检衔接不畅、协调不力、形不成监管合力的问题。二是强化运行计划管理,提升抽检工作的科学性。依据上级部门的抽检计划及实施方案及时制定出本年度计划和实施方案,统筹合理安排生产、流通、餐饮环节年度抽检批次,在此基础上,结合时令性、节令性监管工作需要,再细分每月抽检计划,综合制定出本月抽检数量、抽检品种。组长负责安排督导,副组长具体落实,确保计划落实到位。三是严格现场工作流程,提高抽检工作的权威性。专职队伍在进行现场执法时,严格按照亮证、现场检查、确认抽检产品和固定违法行为证据、快检、监督抽检、控制快检阳性的风险产品、监督抽检不合格的根据核查处置“五到位”的要求进行核查处置和信息公开、信用监管等工作流程。特别是在整个抽检过程中,现场检查、违法处理、抽检产品确定均由执法人员决定,第三方仅负责取样、封存、录入系统等技术工作。促进了食品监督抽检更加科学、公正。

三、注重效能,提升新时期食品抽检工作新质量。新体制实现了人员强强联合,专业优势互补,监管能力和监管水平明显提升。一是切实做到了监检结合。专职执法队伍在抽检执法时,严格按照现场检查程序确定抽检品种,严格不合格产品核查处置,充分发挥了通过抽检查找风险隐患和通过不合格产品核查处置排除风险隐患的有效机制,做到了监检结合。二是执法效能明显提升。通过专职执法人员现场检查,现场检查记录和证据固定全面、准确,有效性、实用性明显提升,为后续不合格产品查处和违法行为处理提供了充分、全面的证据,提升了执法效能。三是食品监督抽检问题发现率有效提升。借助人员专业能力提升和快检技术支撑,食品监督抽检问题发现率有效提升。新体制运行以来,农产品抽检完成677批次,不合格29批次,不合格率4.3%,与2020年同期3.4%的不合格率相比提升了26.5%。四是提升了快检验证的专业水准,降低了检测成本。快检结果在原来实验室验证的基础上,对照监督抽检结果再次进行验证,相比仅依靠快检实验室验证,验证的专业水准有效提升,并且降低了检测成本。2020年平均每批次样品检测费用为800元,2021年实行新体制后,每批次样品检测费用为600元,平均每批次检测费用降低25%。总之,新体制运行有效地提升了食品抽检工作的专业性、权威性和公正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