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驿城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召开

投稿:驿城区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21年10月19日

 10月18日,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召开,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宋海潮出席会议并讲话,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刘新泰主持会议,区人大班子成员卢军、鲁静、易万宝、杜万新、陈明、苏源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站位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从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高度,明确提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指导思想、重大原则和主要工作,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深刻总结为“六个必须坚持”,指明了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六个方向”,强调从“八个能否”“四个更要看”评判民主与否,并深入阐述了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和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治内涵、理论内涵、实践内涵,是一篇充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纲领性文献,为新时代人大工作提供了力量源泉和基本遵循。

 会议要求,区人大机关同志要提高政治站位,对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先学一步、深学一层,精准把握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确保做到学通悟透、弄懂做实,自觉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学用结合、融汇贯通,围绕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切实领会并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要求,着力打造驿城人大工作特色和亮点。

 会议强调,要强化人大监督工作,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推动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要切实做好代表工作,丰富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形式,建好用好人大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要在学习贯彻中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认真执行党的领导各项制度,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自身思想政治建设、作风能力建设,努力把区人大机关建设成为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奋力开创新时代驿城人大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