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正阳县清源街道办事处:“七到位加强便民标准化建设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投稿:市大数据局  来源:时间:2021年10月19日

索 引 号: S0001--2021-03253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1年10月19日
名  称: 驻马店市正阳县清源街道办事处:“七到位加强便民标准化建设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文  号: 有 效 性:

 

为解决基层群众办事难问题,推进政务服务提质增效,驻马店市正阳县清源街道办事处采取“七到位”工作举措,加强便民服务机构和场所设施标准化建设,规范服务行为和事项办理,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实现了就近办、一次办、马上办目标。

党建引领到位。把政务服务方便群众的主题和党建工作充分融合,包括政务公开专栏的设立、大厅的规划布置和便民服务设施的完善等,以“党建+政务服务”的模式来完成,营造浓厚的党政融合氛围。将干部管理纳入日常考核,以便民服务规范和工作标准作为考核主要项目,设立“学党史办实事”志愿者专栏和党员先锋岗,让党员干部走在前、作表率,带头做到政务服务“十要十不”,争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榜样,树立起街道党建虚功实做、勤政为民的风向标,努力开创党建工作与政务服务“双赢”的新局面。

阵地建设到位。对便民服务中心进行全面提升改造,建成350平方米主体大厅和配套200余平米场所的便民服务中心,悬挂标准logo、牌匾,统一服装,开通政务服务终端机,设置依申请公开专区,安装政务公开高清大屏,配备茶水、轮椅、医药箱、针线包、雨具及免费复印等便民设施,所有窗口均能登陆河南政务服务网。下辖12个村(居)均设立便民服务站,充分利用乡村两级阵地,“零距离”为群众提供便捷优质的服务。

窗口设置到位。便民中心设置14个服务窗口,其中包含公安户政、市场监管和人社等县直派出机构4个窗口。社会事务、综合执法、综合治理、退役军人、社区服务、生态环保、科技文化、党政综合便民等街道办下设中心两个综合窗口。负责政务公开、投诉建议、咨询服务、帮办代办等业务,管理入驻人员工作纪律、制定服务标准,协助办理其他中心所站的低频服务事项,同时提供供水、供电、我要开店、我要开公司等重点民生事项全程代办服务。

人员配备到位。街道办事处高度重视便民服务队伍建设,由科级干部分管中心事务,从各站所业务骨干中挑选本科学历工作人员,实行前台受理、直接审批的工作模式。同时所有进驻部门工作人员取消原有的房间式办公场所,全部进驻一线服务窗口,通过场所、人员、设备、窗口四个集中,实现服务环节“零缝隙”,“受理”即“办理”,“一站式”办结。

事项进驻到位。大力整合基层站所政务服务等公共服务资源,承接上级委托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便民服务大厅集中办理208项公共服务事项。简化优化办理程序,实现政务服务“只进一扇门”,力争让办事群众只跑一趟或者一趟不跑。疫情防控、扶贫走访、三夏防火等特殊时段,确保人社保障、公安户政、市场监管、社会事务等高频服务事项窗口独立办公的同时,其他低频服务事项统一进驻综合窗口办理,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窗口统一出件的政务服务模式,让数据加速度,让群众好办事,为群众办实事。

服务延伸到位。将紧贴群众需求的服务事项制作便民服务卡,在辖区内全面发放,对中心服务事项广泛宣传。积极落实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和不定期电话回访制度,增强工作人员的敬业奉献和为民服务意识。拓展延时、预约和容缺服务机制,为群众提供亲情化、人性化服务。对孤寡老人、残疾人、外出务工人员等特殊群体,主动上门服务,开辟绿色通道,提高办事效率。在网上服务区、自助服务区、预约办理区重点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提升服务效能。

         组织引导到位。结合街道农业村较多,群众居住分散、老年人居多且文化程度偏低,村(居)便民服务站按照居住区域、亲友关系,建立“生活群”“亲友群”“朋友群”的“帮办代办”服务模式,以村组、血缘为纽带推行“志愿服务”,主动缩短服务里程。对县乡村三级联办事项,群众在村级提出申请后,全程由村级服务站代办,实现三级联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