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市人社局业务窗口实现“综合受理、一窗通办”新模式

投稿:市人社局  来源:时间:2021年10月18日

 市人社局打破业务部门经办界限,按照“人员合并、窗口合并、业务合并”的原则,对进驻市民中心人社业务进行了集成融合,实现了窗口业务“综合受理、一窗通办”的新模式。

所有业务受理窗口不再按社会保险种类分设受理柜台,窗口均设置成综合受理窗口,按照业务系统设置为社会保险综合受理窗口5个、就业创业综合受理窗口2人、社会保障卡综合受理窗口1个,进一步提高了业务办理效率。

对办理业务流程进行合并再造,将原先的分社会保险险种办理改为按照河南社会保障信息系统设置流程办理,业务办理设置为综合受理、后台经办、征缴计划、审核几个环节,工作人员根据新办理环节和分配工作岗位。经过整合窗口受理岗位由10个减少到8个、后台经办岗位由7个减少到5个、一级审核岗位由5个减少到4个,进一步规范了工作流程。

进行服务融合。由人社部门和医疗保险部门分别安排工作人员,设置1个“五险”综合受理窗口,需要同时办理医保和社保业务的人员,在社保医疗综合受理窗口一次办结。

积极与各银行沟通,在市本级设置“社银一体化”服务网点40个,可以办理保障卡和社保业务152项,打造社保服务15分钟便民服务圈。积极与市大数据局协调,把社保业务和“咱的驻马店”APP互联互通,实现社保个人高频业务全部可以网上自主办理。

截至目前,共办理社保业务40953件、第三代社保卡发放7648张、工伤劳动鉴定333件、创业贷款185笔共6610万元、失业金补助申领13479人共974.99万元,连续多次被评为全市政务服务先进红旗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