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普及金融知识,汇聚青春力量” --市金融工作局组织开展青年志愿服务活动

投稿:市金融局  来源:时间:2021年09月16日

索 引 号: S0001--2021-04658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16日
名  称: “普及金融知识,汇聚青春力量” --市金融工作局组织开展青年志愿服务活动
文  号: 有 效 性: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重要论述和志愿服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回答好“创文在行动,我能做什么?”这道题,2021年9月9日,市金融工作局深入西平县宋集镇于桥村,组织开展了以“普及金融知识,汇聚青春力量”为主题的青年志愿服务活动。活动结合当前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创建文明城市与普及金融知识结合起来,推动形成全民共创共建共享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的浓厚氛围。

当日下午,市金融工作局的青年志愿者们积极在于桥村人流密集处张贴反假货币宣传海报,引导村民积极参与反假货币知识答题活动,手把手、面对面为村民讲解“一转、二摸、三透光”等辨别第五代人民币真伪的方法,真正提升当地村民反假币意识,提高辨别假币的能力。活动现场吸引了众多村民驻足咨询,气氛热烈。

答题活动后,志愿者们向村委干部深入了解了当地非法集资等金融风险防范情况,有针对性地沿街入户开展金融知识普及宣传,逐户发放宣传资料,用最通俗的语言、最简单的事例为村民讲解相关的金融案例,介绍非法集资新形势新特点,宣讲《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等金融法律法规,细心回答村民提出的每一个问题,引导村民警惕各类金融圈套,守好“钱袋子”,增强金融诈骗辨别能力。贴近实际的宣传内容、金融志愿者们认真的态度、饱满的热情得到了村民们的赞美,附近村民们都主动上前索取资料,带回去给家人学习。

此次活动以“行”为核心在“实”字上下功夫,紧紧围绕国家所需、人民所盼,在大局中找准方位,在大事中体现价值,在服务中体现精神的重要指示,有针对性的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反假货币、反“套路贷”等金融知识宣传,真正实现了与村民零距离接触、心贴心服务、面对面交流、手把手指导,进一步提升了农村群众的金融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助推文明城市创建,打通金融知识精准普及“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