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监管职能维护国庆节市场稳定

投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来源:时间:2021年09月27日

索 引 号: S0001--2021-03002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27日
名  称: 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监管职能维护国庆节市场稳定
文  号: 有 效 性:

 国庆来临,市市场监管局围绕疫情防控、三大安全(食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产品质量安全)、市场稳定等工作,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坚持责任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保障到位,扎实做好节日期间市场监管各项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度过欢乐祥和的节日。

一是聚焦疫情防控,强化常态管理。认真做好涉疫食品排查管控工作,加强进口冷链食品市场监管,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和“三专、三证、四不”要求。充分利用进口冷链食品追溯管理平台,织密冷链“物防”网络,严控输入风险。持续开展打击整治非法制售口罩等防护产品专项行动。

二是突出节日特点,严格食品安全。以大型商超、大型餐饮单位、中央厨房、食用农产品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农家乐、旅游景区和高速公路服务区等为重点场所,以网络食品经营等为重点业态,加大风险排查力度,强化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风险防控,严禁食品生产经营者采购、销售、加工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严防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食品安全问题。加强食品安全风险预警,及时发布食品安全消费提示,禁止滥食野生动物,督促引导餐饮服务提供者、消费者遵守就餐要求,自觉抵制餐饮浪费。

三是紧盯重点领域,强化隐患排查。针对节日人员流动大的特点,对商场、车站、景区等重点区域和人员密集场所使用的电梯、大型游乐设施、锅炉、压力容器等相关特种设备开展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治理,督促特种设备使用单位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做到安全事故防患于未然。

四是关注民生需求,维护良好秩序。加强价格监测和分析预警,突出农副产品、防疫物资、高端白酒、旅游业、交通运输、电商平台等重点商品和重点领域,强化线上销售商品和服务的价格监管,严肃查处串通价格、哄抬价格、价格欺诈、不按规定明码标价等损害消费者权益、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保障粮油肉蛋菜果奶等重要商品价格平稳运行。严厉查处制售假冒侵权酒水饮料等节令食品违法行为。规范网络销售和促销行为,严厉打击销售特供专供商品以及虚假宣传、违法广告和促销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充分发挥12315平台作用,及时受理、依法处置消费者投诉。

截至目前,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出动检查执法5003人次,检查食品生产企业213家次,食品经营企业2055家次,餐饮经营单位3484家次,检查冷库197个,检查商场、超市、集贸市场1026个次,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164家,检查旅游景区23个,检查电商平台、网络经营单位437户次,查出问题361个,已整改333个。12315共接收消费者诉求2215件,其中咨询类1595件、投诉类444件、举报类176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