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直播查餐厅 食安天中行——市场监管局打造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新模式

投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来源:时间:2021年09月27日

索 引 号: S0001--2021-03000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27日
名  称: 直播查餐厅 食安天中行——市场监管局打造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新模式
文  号: 有 效 性:

 为进一步推进餐饮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切实提升广大从业者的自律意识,2021年驻马店市市场监管局联合驻马店广播电视台、掌上驻马店等本地新闻媒体,创新推出了市级阳光执法栏目—食安天中行;遂平、平舆、新蔡等3县同步推出阳光执法、你我同查活动。至目前,市局已开展“食安天中行”直播查餐厅阳光执法活动7期,各县区局累计开展22期,点击观看总量超4000万人次,吸引了社会关注,提升了食品消费安全信心。

一、精心选题,让节目更有热度

为提升“食安天中行”等阳光执法节目的影响力,驻马店市市场监管局精心策划每期选题,力争使节目接地气、有人气。一是结合重点时间段选题。在新学期开学、劳动节、儿童节、中秋国庆节、中国农产品投洽会等重要节点来临前,突击检查热点景区餐饮店、学校食堂等,积极回应社会关注。二是结合重点区域选题。针对市区及各县美食街、美食城等餐饮集中地段,突击检查,横向评比,守护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三是结合当地特色饮食选题。选择群众消费量大的特色兔肉店、猪蹄店、烧烤店等餐饮单位,每次挑出几家进行突击检查。四是结合网友意见选题。在随机抽取突击检查对象的基础上,综合运用网上调查、网友点查、现场采访调查等形式,对消费者反映较多的或网红餐饮店开展执法检查。

二、真查真罚,让行动更有力度

为避免栏目形式化,驻马店市局确保执法检查程序公开、公正、透明,规范检查事项、结果处理等。一是规范检查事项。按照总局、省局有关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日常监督检查标准要求,列出30项检查清单,其中一般项检查23项、重点项检查7项。执法人员现场对照检查,现场打分评级。将被检查餐饮企业分为符合、基本符合、不符合三大类,现场公布检查结果。二是规范处理流程。对发现的食品安全问题,根据情况分别给予立即整改、责令限期整改、立案调查等处理意见。至目前,已下达责令整改通知75份;立案8起,罚没款16万余元。在每期节目前由执法人员带领电视台“回头看”,以视频等形式向公众公开餐厅整改情况等,形成工作闭环。三是规范结果运用。对共性问题编发工作通报,及时向各县区市场监管部门反馈,要求对照自查,以点带面,促进相关类别餐饮单位整改提升。

三、现场解读,让执法更有温度

在突击查餐厅过程中,执法人员配合节目主持人,边检查边讲解,公开执法过程、普及食品安全常识、宣传监管工作成效。一是讲解执法检查的内容。如食材采购查验索证情况、仓库冰箱内食材贮存情况、加工制作过程规范情况、餐饮具消毒情况、三防设施落实情况、餐厨废弃物处置情况等,让社会大众了解执法流程和检查重点。二是普及食品安全知识。每期节目,在检查过程中适时向消费者讲解食品安全知识,不仅让被检查对象知道为什么这样做,同时也让观众了解掌握各类食品安全常识,不断提升社会大众整体食品安全意识。三是宣传餐饮食品安全监管成效。在节目中通过访谈等形式,介绍驻马店市市场监管部门强化食品安全监管措施以及取得的监管成效。通过执法人员的专业讲解、节目主持人的呼应宣传,增加了社会各界对市场监管部门的理解和支持。

四、全面推送,让传播更有广度

一是坚持全媒体推送。与本地广播电视台、日报等主流媒体以及河南省广播电视台驻马店站、掌上驻马店、驻马店广视网等新媒体达成合作协议。实行多平台联合推送,剪辑成多个小视频,在抖音等网络平台及时传播。二是及时向全市广大餐饮从业者推送。要求县区局及时组织监管人员和餐饮从业者同步收看直播过程,并将编辑后的节目转发到辖区餐饮单位微信群,为他们提供对照自查的案例和教材。三是县区局同步开展。“食安天中行”节目以市区主城区为主,兼顾各县区,同步开展不同形式的阳光执法活动。遂平县局、平舆县局、新蔡县局分别开播了“遂平市监在行动”、“平舆食安现场”、“食安新蔡”等直播查餐厅阳光执法活动,均取得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