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8月份空气质量获全省第一

投稿:市生态环境局  来源:时间:2021年09月24日

索 引 号: S0001--2021-02947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24日
名  称: 驻马店市8月份空气质量获全省第一
文  号: 有 效 性:

 

为持续改善空气质量,驻马店市以优化五大结构调整为统领,坚持多种污染物协同控制,强化硬措施,继今年2月份空气质量全省排名第一后8月份再次夺冠。

一、标本兼治,完善机制

一是科学管控精准治污组织先河专家组持续对我市气象条件、网格化微型站点数据等进行实时分析,适时提醒各区城管部门对重点区域道路开展洒水、雾炮作业,严格管控道路扬尘污染;利用智慧环保、智慧城管等平台开展线上巡查,发现问题通过手机APP进行交办到相应的网格,确保第一时间处置到位。

二是持续深化工业治理。8个VOCs产生量大于2公斤/小时的企业,主要排放口已全部安装NMHC在线监测设施(FID检测器)企业;完成涉VOCs企业源头替代企业36个;开展泄露检测与修复(LDAR)动静密封点数量≥1000个的企业,已完成4个。

三是持续推进优化结构调整。重污染企业搬迁改造项目2个(天方药业、华中正大),已全部完成。止8月底已完成新增供热能力300万平方米,新增集中供热管网5.07公里,新增新建风电总装机规模2.8万千瓦,新增天然气输气管网建设里程8.5公里。完成国土绿化建设13.81万亩造林任务,完成13.87万亩森林抚育任务,完成357.9公顷历史遗留矿山修复治理任务,完成162座烟叶烤房电代煤清洁能源改造任务。

四是完善管理制度,严格推动落实。市委、市政府先后印发了《驻马店市大气污染防治责任追究办法》《驻马店市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监管过程考核暂行办法》《驻马店市县区和乡镇办环境空气质量排名暨奖惩办法》等系列文件,构建市、县(区)、乡镇(街道办)分级负责体系;依据考核办法,对各县区、各乡镇街道办实行周排名、月考核、年奖惩和生态补偿,对连续排名靠后县区和乡镇党政领导予以问责,体现“以时保天、以天保周,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要求,使基层党委、政府全天候、全时段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二、上下联动,注重实效

一是高规格成立组织,形成齐抓共管格局。市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环保,亲自部署、实地督导、具体批示等,为工作扎实开展指明方向、提供遵循;成立了高规格领导小组,搭建“1+8”领导组织架构,10个专项工作办公室,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格局。

二是突出重点区域,做到精准到位。坚持把中心城区作为大气攻坚的主战场,充分利用“网格+中队”监管体系,重点部位严防死守;开展夏季高排放柴油车入户监督抽测专项行动,重点是对中心城区的渣土车、水泥罐车、砂浆车入户监督抽测,共入户检测柴油车1278辆,其中不合格14辆,全部加入环保黑名单,并移交公安交警部门依法予以处罚。

三是专家现场指导,开展主动帮扶。组织南开大学、先河专家组、河南省驻马店监测中心等开展涉VOCs企业污染治理帮扶工作,采取现场调研摸清底数,免费监测帮助企业把脉治理成效,现场指导帮扶企业科学分析、对症下药,有效弥补了企业治理技术低的问题;为解决企业资金困难特聘请有关专家一对一帮扶指导企业申请国家项目治理资金,在去年我市申请大气中央资金项目数第一的基础上,今年至八月底申请大气中央资金数位于全省第二,有效解决了企业治理资金难的问题。

四是扭转不利局面,二级达标见实效。驻马店市空气质量自4月份以来受同比改善率影响,在全省排名持续下滑,为扭转不利局面,市政府高度重视,持续坚持高位推动、本位主动、上下联动,突出重点、主动帮扶、注重实效原则;进一步加大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力度,坚持夏治臭氧、标本兼治、PM2.5和臭氧协同共治等多措并举。8月份驻马店市PM2.520微克/m³,同比下降16.7%;PM1030微克/m³,同比下降4.8%;31天全部优良,同比增加了4天;8月六项污染因子全部优于二级标准,在2019年空气质量改善率全省第一、2020年改善率全省第二的基础上,持续保持同比改善良好态势,全力助力驻马店市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