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9月16日驻马店市举行社会保障卡·居民一卡通新闻发布会

投稿:huoruiqi  来源:驻马店市政府新闻办公室时间:2021年09月17日

 

发布人:

申保卫 市人社局局长

冯文福 市财政局一级调研员

曾罡 市文广旅局副局长

任伟 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主持人:

余胜利 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主任

时 间: 9月16 日15:30


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主任 余胜利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非常欢迎大家参加驻马店市社会保障卡·居民一卡通新闻发布会。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探索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建立居民服务“一卡通”的指示要求,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为群众提供更加全面、便捷、高效的政务和生活服务。《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将探索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建立居民服务“一卡通”列为重点改革事项。2021年9月1日,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了《驻马店市居民一卡通项目建设方案》,我市开始启动社会保障卡·居民一卡通项目建设。

为使大家对“居民一卡通项目”建设有进一步的了解,今天我们邀请市人社局申保卫局长,市财政局一级调研员冯文福,市文广旅局副局长曾罡,市交通运输局任伟副局长,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市“居民一卡通”项目建设情况,并回答媒体记者朋友的相关问题。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河南日报、河南日报客户端、河南广播电视台、大象新闻客户端、河南日报.农村版、大河报、大河网、豫视频、河南商报、河南法制报、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豫青新闻、映象网、河南手机报等省级驻驻媒体;还有市直媒体,驻马店日报、驻马店网、天中晚报、驻马店广播电视台、驻马店广视网等。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还有:市人社局、市大数据局、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民政局、市公安局、市交通局、市文广旅局、市卫健体委、市医保局、市教育局、市司法局、市城市管理局、市审计局、市商务局、市金融局、市工信局、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市水利局、市林业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农业农村局局、市税务局、市文明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市残疾人联合会、市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市总工会、市银保监分局、人行驻马店市中心支行等单位有关同志。

首先,有请市人社局申保卫局长向大家介绍我市社会保障卡·居民一卡通项目建设情况。

驻马店市人社局局长 申保卫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首先,我代表市人社局向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记者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的感谢,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人社工作的关心与支持!下面我把驻马店市社会保障卡·居民一卡通项目建设工作情况向大家做一简要介绍。

一、社会保障卡·居民一卡通项目建设背景

2020年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强调“要探索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建立居民服务‘一卡通’,在交通出行、旅游观光、文化体验等方面率先实现‘同城待遇’”。

2020年11月,人社部下发的《关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化便民服务创新提升行动方案的通知》(人社部发〔2020〕83号)文件,完善了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应用目录,新应用目录包括95项人社领域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应用和65项其他民生保障领域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应用,提出了要加快推动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建立居民服务“一卡通”的要求。

省深改委下发的《关于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豫改发〔2021〕1号)文件,将探索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建立居民服务“一卡通”列为2021年重点改革事项。

目前,省内郑州、开封、安阳、洛阳、新乡、周口、驻马店七个地市已由市政府下发文件启动居民一卡通项目建设。

二、我市居民一卡通项目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2020年初,驻马店市政府下发《驻马店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总体规划》(驻政办〔2020〕2号)及《驻马店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实施方案》(驻政办〔2020〕3号)时已明确提出:要基于驻马店城市门户APP,以社会保障卡及电子社保卡为载体开展跨部门“一卡通”应用。2020年8月,驻马店市新型智慧城市创建指挥部办公室印发了《关于推进驻马店市民“一卡通”项目建设的实施意见》(驻智慧城市办〔2020〕8号)文件。

为加快推进我市“居民一卡通”项目建设,2021年8月,市人社局代市政府起草了《驻马店市“居民一卡通”项目建设方案》。建设方案初稿形成后,书面征求了市大数据管理局、发改委、财政局、司法局等29家相关部门的意见,并根据相关部门反馈的意见,对建设方案作了进一步修改和完善。9月1日,《驻马店市“居民一卡通”项目建设方案》经市政府第145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并由市政府办公室印发执行。

驻马店市豫资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驻马店天中大数据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和河南紫云智慧城市运营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于2021年6月依法成立了驻马店天中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经市政府授权作为我市居民一卡通项目建设运营单位。

三、我市居民一卡通项目建设方案主要内容

《驻马店市“居民一卡通”项目建设方案》的总体建设目标是:围绕驻马店市新型智慧城市“六个一”建设目标,按照“集约建设,资源共享”原则,加快推进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发行应用,基于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和“咱的驻马店”城市门户APP提供集成服务支撑,以社会保障卡在人社领域的全面“一卡通”应用为基础,推进社会保障卡与各类民生卡整合,力争在2023年底前实现交通出行、旅游观光、文化体验等方面“同城待遇”,便利群众办事,提高服务效能;逐步实现各相关领域“一卡通”应用,建立共建共享共用的“居民一卡通”服务新格局。

《驻马店市“居民一卡通”项目建设方案》共提出了十八项具体建设内容,分别为:“平台建设;人社应用;智慧交通;智慧文旅;智慧社区;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政务办理;惠民惠农;便民服务;公共管理;机关管理;本地居民优惠;待遇发放;金融消费;工会会员;志愿服务;其他服务”。

《驻马店市“居民一卡通”项目建设方案》还提出了“加强领导,高度重视;加强组织,强化协作;加强管理,有序过渡;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四项居民一卡通项目组织保障。

四、我市居民一卡通项目建设工作推进计划

根据《驻马店市“居民一卡通”项目建设方案》,我市居民一卡通项目建设分为以下三个推进阶段:

第一阶段是2021年底前,完成居民一卡通综合应用平台建设,全面发放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实现人社领域各项应用,建设智慧公交、智慧文旅、智慧社区等领域应用场景试点。

第二阶段是2022年底前,在全市逐步推进政务服务、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公共交通、智慧社区、智慧文旅、智慧校园、金融服务等领域居民一卡通应用。

第三阶段是2023年及以后,全面实现政务服务、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公共交通、智慧社区、智慧文旅、智慧校园、智慧园区、智慧党建、工资代发、惠民惠农补贴、征信服务和金融服务等。

下一步,我局将会同有关部门分步骤、分阶段,稳步有序落实《驻马店市“居民一卡通”项目建设方案》,努力拓展社会保障卡的应用范围,使社会保障卡居民一卡通工作在创新社会治理、提升公共服务能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谢谢大家!

主持人 余胜利

谢谢申局长的介绍。下面是记者提问环节,请记者朋友就我市“居民一卡通”项目建设方面的问题提问。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请问人社局申局长关于我市“居民一卡通”项目建设工作,市政府及人社局都做了那些保障措施?


申保卫

谢谢您的提问,我把如何保障我市“居民一卡通”项目高质量建设实施的相关措施介绍一下。

一是市政府牵头成立了“驻马店市居民一卡通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孙继伟副市长任领导小组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人社局。领导小组负责我市居民一卡通项目建设的统筹、督导、协调等工作,定期召集居民一卡通项目建设责任单位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居民一卡通项目建设工作中出现的重大问题和疑难问题,并建立考核机制、通报机制和协调机制,确保如期完成居民一卡通各项建设目标任务。

二是市政府第145次常务会议同意授权驻马店豫资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建设运营驻马店市居民一卡通项目。市豫资公司将专门成立居民一卡通项目建设运营公司,负责驻马店市居民一卡通项目的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我市居民一卡通项目建设以“便民、利民、惠民,服务民生”为宗旨,采用“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公司化管理”的模式,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推进居民一卡通项目建设。

大象新闻客户端记者

请问市交通运输局任局长,您能不能介绍一下如何实现我市“居民一卡通”和交通出行的融合对接?

驻马店市交通运输局任局长 任伟

谢谢您的提问,关于我市“居民一卡通”和交通出行应用的对接规划,我向大家介绍一下。2020年12月8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和省交通运输厅联合下发了《关于河南省社会保障卡交通出行“一卡通”工作的通知》(豫人社函〔2020〕281号),文件要求“以社会保障卡人员信息库为基础,开展跨部门、跨系统的联网应用,推进社会保障卡在公交领域的应用,通过电子社保卡二维码的移动支付功能以及第三代社保卡的交通一卡通支付功能、金融功能,实现在公交的刷卡和移动支付出行”。下一步市交通运输局将积极配合人社局、一卡通运营公司按上级要求做好“居民一卡通”发行工作,在第三代社保卡加载交通一卡通国产秘钥,实现实体社保卡在交通出行领域应用,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交通运输部要求适时体现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标识;利用移动支付环境,探索社保卡电子码和交通一卡通移动支付应用结合,实现电子社保卡交通出行领域的应用。

映象网记者

请问市文广旅局曾局长,我市“居民一卡通”项目的建设,将会在文化旅游领域带来哪些改变?


驻马店市文广旅局副局长曾 罡

谢谢您的提问,根据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和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下发的《关于推进社会保障卡在文化旅游领域“一卡通”应用的通知》(豫人社函〔2021〕37号)文件要求,市文广旅局将充分依托社保卡标准规范统一、密钥安全可靠的特点,借助社保卡的身份凭证、信息记录、金融支付等功能,探索将社保卡嵌入文化旅游领域相关业务环节,推进社保卡在文化旅游领域的应用。推进全市范围内文化旅游领域的社保卡用卡环境改造工作,协同人社部门、一卡通运营公司督促本地区公共文化场馆、旅游景区制定技术对接方案,推动业务系统和用卡环境升级。逐步实现使用电子社保卡在景区的门票购买、扫码进入,通过读卡、扫码等方式实现公共文化场馆入馆、借阅、参观功能和旅游景区的预约、入园、购票等功能,探索依托电子社保卡购买景区门票,享受满减优惠等活动。并通过报刊、广播电视和网络等媒体加强居民一卡通宣传,在公共文化服务和旅游经营场所显著位置放置使用社保卡指引标志、宣传图册等,多形式、多渠道、多维度宣传社保卡在文化旅游领域应用的功能,支撑智慧城市、数字政府建设,助力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河南手机报记者

请问市财政局冯局长,您能不能介绍一下我市“居民一卡通”项目的建设和财政惠民惠农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的相互关联?

驻马店市财政局一级调研员冯文福

谢谢您的提问,我给大家介绍一下关于我市“居民一卡通”和财政惠民惠农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的相互关联和支撑作用。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这张卡就是居民的社会保障卡,所有直接兑付到人到户的补贴资金原则上均集中发放到这张卡上。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的实施意见》(豫政办〔2021〕24号)文件要求,为了确保所有直接兑付到人到户的补贴资金原则上均通过“一卡通”方式集中发放。我市印发了《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的实施意见》(驻政办〔2021〕32号)文件,并选择汝南县和泌阳县作为试点县,2021年底前,全面推行两县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工作。到2023年,驻马店市所有直接兑付到人到户的补贴资金原则上均通过“一卡通”方式集中发放,并纳入“一卡通”系统管理,清理整合补贴政策和资金、规范代发金融机构和发放流程、加强数据归集共享、搭建集中统一发放平台、加强公开公示等工作基本完成,实现“一张清单管制度”“一个平台管发放”,推行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发放各项补贴资金,补贴对象还可以享受快速办卡激活、多渠道查询取款、补贴信息告知等便民服务,从根本上解决一人多卡辨识使用不便、补贴资金管理不规范、发放不及时等突出问题。真正为群众办好实事、解决难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主持人 余胜利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记者提问环节就进行到这里。

各位记者朋友,社会保障卡·居民一卡通项目建设是实实在在的便民、利民、惠民工程,为了让社会保障卡成为政府公共服务领域的“民生卡”,成为老百姓生活中的“贴心卡”,我们必须付出百倍的努力,希望新闻媒体在今后的宣传报道工作中,多关心、多关注我市“居民一卡通”项目建设工作,采取形式多样的宣传方式,使广大群众尽知尽晓,为我市“居民一卡通”项目建设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我市社会保障卡·居民一卡通新闻发布工作到此结束。非常感谢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各位领导和各位媒体朋友。谢谢大家!

相关文件: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驻马店市“居民一卡通”项目 建设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