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直播间

加强人大执法检查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宾昌就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两条例”执法检查情况答记者问

投稿:huoruiqi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21年09月15日

日前,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优化营商环境“两条例”执法检查动员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对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执法检查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为深入了解我市开展“两条例”贯彻执行和执法检查情况,记者采访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宾昌。

问:优化营商环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开展此次检查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有什么特殊的意义?

答:习近平总书记来河南视察调研时,提出要“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强调“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提出要“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基础,全面深化改革”,要求“优化营商环境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这些殷殷嘱托,都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重视。我们一定要对标对表、提升站位,抓好优化营商环境措施的落实。

从我市实际情况看,今年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虽然总体健康平稳,但稳中有忧,部分领域投资增长乏力,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尚未根本解决,各种要素保障不够有力、政务环境不够优化、“放管服”各项改革不够到位等,这些问题的存在相当一部分都与营商环境不优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良好的营商环境,被喻为发展的“强磁场”、地方的“金名片”,优化营商环境是我市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重要出路,也是提高经济社会发展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一招”。开展这次执法检查,就是要依法推动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切实扛起优化营商环境的政治责任、法律责任、工作责任,真正使事关营商环境的各项决策部署、各项法律规定在驻马店落地、落细、落实。

问:围绕此次执法检查,我市将如何解决营商环境方面的突出问题?

答:在这次执法检查中,我们既要全面掌握法律法规实施情况,也要着重研究分析影响法律法规实施、制约政策落实、损害市场主体利益的突出问题。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哪方面的法律法规落实不到位,就反映哪方面的问题。我们会认真倾听企业、群众和基层人大代表的意见,真正搞清楚法律法规规定的各项制度是不是得到落实,还有哪些没有落实,法律法规实施成果是不是得到了企业和群众的认可,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切实推动解决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营商环境突出问题。

开展这次执法检查,就是要问需于企、问计于企,把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的意见和建议反映上来,以钉钉子精神推动解决一批企业和群众关注的突出问题,确保“两条例”得到全面正确有效实施,促进全市上下在更高坐标系中找准差距、检视不足,努力打造符合新时代要求、与高质量跨越发展相匹配、具有鲜明驻马店地域特色的营商环境,推动驻马店成为让企业放心、安心、舒心的投资高地和发展热土。

问:这次执法检查涉及面广、检查内容多、持续时间长,如何抓住重点、把握关键,确保检查工作有序推进?

答:人大的执法检查不是一般性的工作检查,也不是行政机关的督察检查,而是对法律法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我们开展执法检查,必须遵循依法原则,坚持以法律法规为依据和准绳,以扎实的工作、翔实的数据、真实的案例来说明实际情况。对执法检查中通过随机抽查、暗访暗查方式发现的违法问题,检查组不直接处理,要移交给有关方面依法处理。对检查中发现的典型个案和问题,要深入分析其特点和原因,透过现象看本质,从个性中找到共性问题,抓住要害和关键,提出务实管用的意见和建议,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在自查阶段,市人大常委会各相关工委已提前介入,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等方式,跟踪监督对口联系部门的自查情况。抓紧梳理发现的难点和问题,作为实地检查阶段的重点。在梳理监督重点的过程中,我们还会注意和国家的最新要求结合起来,确保执法检查工作向纵深推进。

问:在这次检查中,如何抓实问题整改?

答:这次执法检查,我们将在坚持以往有效做法的基础上,积极进行探索创新,努力打造全省执法检查的先进典型。除了采取听取情况汇报、实地检查、暗访、法律知识测试、问卷调查等形式外,还要探索开展第三方评估和满意度测评,评估和测评结果报送市委,通报市政府、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等相关部门,并在媒体上进行公告。各县区人大常委会可参照市人大常委会的方案开展“两条例”贯彻执行情况的检查,实现省、市、县三级人大联动一体推进,做到执法检查由点到面、点面结合,发现新问题、找出真症结,依法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开展执法检查是手段、不是目的,解决问题才是根本。我们要求,各有关单位要积极对接、主动配合,围绕自查出来的问题、检查组发现的问题、企业群众反映的问题、常委会组成人员提出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逐条研究整改措施,不等不拖、立行立改、边查边改,持续提升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各执法检查组要坚决纠正人大监督“宽、松、粗、软”等情况,敢于动真碰硬、勇于刮骨疗毒,对于执法检查中发现的在简政放权、行政执法、行政服务方面存在的问题和违法事例,在执法检查报告中该曝光的要曝光、该点名的要点名,督促有关方面认真整改,及时纠正违法行为,真正“检”出压力、“查”出动力,让企业和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及变化。

问: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两条例”执法检查,依法实施有效监督是今年市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的重中之重,我市如何确保执法检查取得实际成效?

答:这次执法检查在市委的领导下,专门成立了高规格的领导小组,各相关专门委员会、工作委员会对实施方案进行了细化,明确了各阶段的时间节点和工作标准,全面落实执法检查各阶段各环节工作任务,切实抓好对口联系的45家市直单位,确保执法检查规范有序、扎实推进。

我们把执法检查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正在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与“万人助万企”活动结合起来,与立法调研结合起来,与法规的宣传普及结合起来,与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专题调研结合起来,做好融合转化文章,稳步推进执法检查各项工作。

在执法检查中,我们将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市《办法》,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严格遵守工作纪律,执法检查期间不要请假,集中精力、善始善终,树立起良好形象。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和要求,轻车简从、做好防护,切实做到检查和工作两不误,确保本次省、市、县人大常委会联动一体推进执法检查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