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调查征集

【征集结束】驻马店市拟出台《驻马店市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知识产权保护规则》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投稿:huoruiqi  来源:天中晚报时间:2021年09月09日

 昨日,记者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为引导和规范全市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履行知识产权保护义务,提升电商平台知识产权风险防范和纠纷处理能力,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根据《电子商务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规章的要求,驻马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草拟了《驻马店市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知识产权保护规则》(简称《保护规则》),现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记者看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草拟的《驻马店市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知识产权保护规则》,明确规定了何为电子商务经营者,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应当履行的职责、权利和义务等共计十六条。

《保护规则》明确指出,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应当在平台上公布知识产权投诉处理机构或者知识产权行政部门的地点、联系方式、投诉途径和知识产权保护规则等信息;设立平台知识产权投诉处理机构,接受专利权人或者利害关系人的投诉,对平台中发生的知识产权侵权纠纷进行调解处理;平台商品涉嫌知识产权侵权、假冒的,及时移交知识产权行政管理部门依法处理;完整记录、保存平台上发布的商品和服务信息、交易信息,并确保信息的完整性、保密性、可用性。商品和服务信息、交易信息保存时间自交易完成日起不少于三年。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依照规定。

本辖区电子商务平台从事经营活动,将遵循知识产权保护规则,承担产品知识产权侵权假冒责任,接受知识产权行政管理部门和社会的监督。平台内经营者应秉承诚信经营原则,做到言行一致,兑现信用承诺。对违反信用承诺的,平台应予以纠正,责令整改,并将该经营者纳入重点管理;对拒不整改、情节严重的,将报请知识产权行政执法部门依法处理。

社会各界可于2021年9月13日前将意见和建议发送至zmdzscqbhk@126.com,或邮寄至驻马店市区金水路60号(驻马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保护科703室),联系电话:0396-2815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