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万人助万企 拿地即开工

投稿:市大数据局  来源:时间:2021年09月07日

索 引 号: S0001--2021-02849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07日
名  称: 万人助万企 拿地即开工
文  号: 有 效 性: 拿地即开工

 

8月10日下午,市行政服务中心协同市工改办召开驻马店市“万人助万企 拿地即开工”施工许可颁证仪式。会议为驻马店建辉置业有限公司建业薄山府项目颁发了我市首张“基坑支护、土方开挖”施工许可证。市工改办主任、市住建局局长赵勇军,市行政服务中心主任姚超参加了会议。

据悉,为进一步优化我市营商环境,持续深化工程项目审批制度改革,8月5日,驻马店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驻马店市关于探索实施分阶段办理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的通知》,根据文件规定,我市房屋建筑工程试行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证新模式,建设单位可根据施工进展自主选择按“基坑支护、土方开挖”、“地下室、±0.000以上”两个阶段或“工程整体”一个阶段,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实施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证,企业在拍地后,可仅凭用地预审意见(或成交确认书)、规划条件和承诺书等材料,即可先行进入第一阶段施工许可审批环节,建设单位在取得“基坑支护、土方开挖”阶段施工许可证后即可进行基坑支护、土方开挖、桩基等工程施工,最大限度减少因修规、图纸设计、施工图审查等环节对工程进度的影响,助力企业实现拿地即开工。

驻马店建辉置业有限公司建业薄山府项目成为驻马店市第一家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受益企业,预计可提前三个月进场施工。该项目负责人激动地说“这个政策太好了,分阶段审批帮我们提升了资金利用效率,大大缩短了工程施工周期,让我们企业享受到了政府优化营商环境的改革成果,感受到了政府部门真正把企业放在心中”。

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证是市住建局与市行政服务中心、市自然资源规划局等“工改”成员单位携手推动的一个全新改革举措,它打破整体办理施工证的传统思维,科学统筹考虑工程规划、施工时序、财务进度、图纸审查等方面因素,有助于释放全市房屋建筑工程建设动力,加快企业投入使用与生产经营进度,为企业赢得发展主动。

会议指出,优化我市建设领域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工改”成员单位要继续不懈努力,以服务企业为导向,创新工作方式,切实解决企业实际问题。市住建局要加强对县区住建部门的政策指导,“工改”成员单位要加强与县区对应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共同谋划、群策群力,共同推进我市优化营商环境。

会议要求,相关窗口单位要积极向企业宣讲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证政策,鼓励企业积极用好新政策,企业需要我们帮助解决的,要想方设法、千方百计解决好,做到“有事解决,无事不扰”。一是主动作为,靠前辅导,助力项目压茬推进,提早投用;二是项目为王,大胆创新,深入推行“分段许可”,化整为零,推动项目建设“小步快跑”;三是做好配合,协同联动,合力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及时落地,使企业群众切实享受到了便捷高效的服务和“放管服效”改革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