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政府召开第144次常务会议

投稿:huoruiqi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21年08月26日

 8月25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李跃勇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44次常务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上发表的署名文章《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和李克强总理在河南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加快推进林长制工作等事项。市政府领导金冬江、孙继伟、刘晓文、何晞、贾迎战、王钦胜、宋庆林及市政府秘书长毕俊德参加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聂勇、市政协副主席王秋霞应邀出席。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署名文章,系统梳理总结了党的政治建设历史经验,为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党的建设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市政府系统要把准政治方向,对标对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政治信仰、坚定理想信念,确保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做到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要强化政治领导,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部署要求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要提高政治能力,以更高的政治能力、更强的责任担当,更好地解决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坚决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责任,推动各项事业取得新的更大进展。要永葆政治本色,牢记初心使命,坚持以党章为镜,加强党性修养,自觉做到廉洁自律、廉洁用权、廉洁齐家,使党永不变质、永不变色。

会议强调,要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道路,深刻理解和把握推进共同富裕的意义、基础条件、核心内涵、实现路径和具体举措,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要切实维护好金融安全稳定,坚持底线思维,增强系统观念,遵循市场化、法治化原则,统筹做好重大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加强金融监管,提高金融工作能力,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要全面统筹发展与安全,守牢安全底线,认真梳理重点领域、关键部位风险隐患,严防“黑天鹅”“灰犀牛”风险事件,把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会议强调,要切实抓好灾后重建和恢复生产工作,加快水毁设施修复、秋作物补种等工作,抢抓中央加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机遇,积极谋划包装争取项目。要搞好城市“里子工程”,提高建设和安全管理水平,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建立健全应急响应机制,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防止因灾返贫致贫,加大基层调研力度,完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坚决守住规模性返贫底线。要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三个一批”、招商引资等活动,推动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确保“十四五”开局之年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会议要求,要全面建立市县乡村四级林长制组织体系,形成责任明确、落实有力、有效监管的森林资源发展保护工作机制。要明确任务清单、责任分工、时间节点和具体落实措施,确保各项工作落细落实。要积极大胆探索,主动担当作为,迅速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林长制工作典型经验。要积极争取资金,为林长制工作开展和项目建设提供资金保障,营造良好氛围。

会议还研究了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等事项。(记者 滑清泉张遥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