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2021年第三次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投稿:huoruiqi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1年08月31日

索 引 号: S0001-0204-2021-02758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 归集发布日期: 2021年08月31日
名  称: 关于2021年第三次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文  号: 有 效 性: 有效

各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市政府各工作部门办公室

为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豫政办明电〔2019〕28号)有关要求,市政府办公室政务服务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对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运行管理情况进行了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

目前,全市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52个,其中市政府门户网站1个,市级部门网站39个,县区政府、管委会门户网站12个。依照国务院办公厅有关指标对网站进行了全覆盖检查,合格率94.2%,不合格网站3个(详见附件1)。

全市目前纳入国家和省监管平台的政务新媒体共有119个,其中微信公众号 70个,政务微博 30 个,移动客户端1个,其他类型18个,检查合格率97.5%,不合格政务新媒体3个(详见附件2)。

二、市政府门户网站运行保障情况

市政府门户网站运行保障情况整体良好。6月至8月份向市政府门户网站报送信息方面前三名的县区:正阳县、驿城区、确山县;前三名的市直部门:市水利局、市审计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详见附件3)

三、基层政务公开情况

各县区以“基层政务公开”专栏为线上主要公开平台,公开26个领域基层政务信息。其中:遂平县、平舆县、确山县、遂平县花庄镇、西平县嫘祖镇、汝南县罗店镇保障对应目录清单内容较好,驿城区、正阳县正在调整专栏,市经济开发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信息更新量较少。(详见附件4)

四、主要问题

(一)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内容更新保障不力。部分政府网站内容更新不及时;微博存在转发信息过多,本单位原创信息过少。

(二)部分单位对市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重视不够。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市招商投资促进局、市信访局、市统计局、上蔡县、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7家单位无信息报送。其中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市招商投资促进局、市信访局今年以来无信息报送。

(三)部分单位未按照要求及时开设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部分单位重视程度不够,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进度较慢,其中: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商务局、市信访局、市人防办、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市民宗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统计局、市乡村振兴局、市医疗保障局未开设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四)县级政府门户网站IPv6改造较慢。我市县区门户网站共12个,已有8个完成IPv6改造,完成率66.7%,距离全部完成还有一定差距。其中:正阳县、西平县、泌阳县、遂平县、平舆县、汝南县、上蔡县、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政府门户网站已全部完成改造,驿城区、确山县,市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IPv6改造未完成。

四、下一步工作

(一)切实提高建管水平。各县区各部门要压实主体责任,安排专人负责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的建设管理和内容保障工作,确保每个平台、每个栏目、每条信息都有人负责。认真梳理优化网站各个栏目和新媒体各项功能,清理空白栏目和各类问题链接,保证更新频率。

(二)加强政务新媒体信息核实比对。各县区、各部门要认真排查各类政务新媒体,确保及时上报没有遗漏。对长期闲置不用的政务新媒体加快注销,各县区要严格比对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和省政务新媒体管理系统中的上报信息,查漏补缺,同增同删,确保账号信息完全一致。

(三)对标整改问题。检查发现问题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要迅速对标整改,并将整改报告于9月3日前由单位主要领导签字后,加盖公章报送至邮箱(zmdgovopen@126.com)。我办将对通报的问题复查,逾期未整改到位的,将对分管领导和责任人员进行约谈,造成负面舆情和其他严重后果的将严肃问责。

(四)加快IPv6升级改造。各县区政府门户网站要在2021年底前全部支持互联网协议第6版,这是今年政务公开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各县区要高度重视,加快升级改造力度。

(五)加强信息报送。各县区、各部门要充分认识信息报送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明确信息报送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责任,推动信息报送工作进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联系电话:0396-2601795

附件:1.2021年第三次检查发现问题网站情况

2.2021年第三次检查发现问题政务新媒体情况

3.2021年第三次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报送情况

4.基层政务公开专栏信息公开情况

  

2021年8月31日

附件1

2021年第三次检查发现问题网站情况

序号

单位

不合格网站

存在问题

1

驻马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

驻马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网站无法访问

2

市信访局

驻马店市信访局

首页信息更新不及时

3

市财政局

驻马店市财政局

首页信息更新不及时

检查时间:6~8月

附件2

2021年第三次检查发现问题政务新媒体情况

序号

单位/县区

类别

不合格政务新媒体

存在问题

1

住建局

微信

驻马店项目审批快车

信息更新不及时

2

泌阳县

微信

平安泌阳

信息更新不及时

3

驻马店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

微博

驻马店市产业集聚区

发布原创信息过少

检查时间:6~8月

附件3

2021年第三次检查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报送情况

序号

单位

报送数

采用数

 

1

正阳县人民政府

413

342

2

驿城区人民政府

376

318

3

确山县人民政府

344

281

4

西平县人民政府

316

280

5

平舆县人民政府

347

267

6

遂平县人民政府

297

251

7

汝南县人民政府

216

190

8

泌阳县人民政府

56

41

9

上蔡县人民政府

0

0

市政府部门

1

市水利局

182

157

2

市审计局

78

73

3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57

50

4

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51

44

5

市生态环境局

43

33

6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31

25

7

市工信局

40

24

8

市人防办

27

23

9

市城管局

27

23

10

市住建局

24

23

11

市文广旅局

28

22

12

市林业局

26

22

13

市供销社

23

17

14

市民宗局

22

17

15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14

14

16

市司法局

22

14

17

市商务局

11

11

18

市应急管理局

19

11

19

市金融局

14

11

20

市交通局

11

10

21

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14

9

22

市教育局

9

8

23

市医保局

7

7

24

市扶贫办

7

7

25

市公安局

9

6

26

市财政局

7

6

27

市机关事务管理中心

6

5

28

市人社局

6

4

29

市科技局

5

4

30

市农业农村局

5

2

31

市农业机械技术中心

3

2

32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

1

1

33

市卫健体委

3

1

34

市民政局

2

1

35

市发改委

4

0

检查时间:6~8月

附件4

基层政务公开专栏信息公开情况

序号

单位

信息量

1

遂平县

971

2

确山县

334

3

平舆县

332

4

泌阳县

215

5

西平县

133

6

汝南县

131

7

上蔡县

94

8

经济开发区

68

9

城乡一体化示范区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