蒿慧杰主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第19次调度会

投稿:huoruiqi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21年08月24日

8月23日晚,市委书记蒿慧杰主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第19次调度会,听取各县区、有关部门疫情防控和防汛工作汇报,强调要优化应急措施、统筹工作布局、调整力量摆布,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统筹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和安全稳定等大事要事,尽最大努力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造成的损失夺回来。市委副书记、市长李跃勇作工作部署。市领导王振利、于燕、金冬江、李成宽、付自成、宋庆林出席。

蒿慧杰指出,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我市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防汛救灾取得阶段性胜利,从现在开始,这两项工作由应急状态转入常态化状态,但是常态化不等于正常化,我们一口气都不能松,必须继续毫不放松地抓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统筹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和安全稳定等大事要事,不断巩固和扩大战果,努力实现多重目标的综合平衡。一要优化应急措施。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保持疫情防控指挥部及各专班和防汛救灾指挥部常态化运转,扎扎实实落实好常态化条件下各项防控措施。全面研判并及时调整应急状态时实施的系列措施,该加强的加强,该取消的取消,最大限度提高精准性,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生产经营和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加强监督检查,更好推动各项机制措施落实落地。认真反思总结,汲取经验教训,重点补齐应急状态下发现的应对措施、工作机制、城乡建设、干部作风等方面的短板弱项。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要继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策略,持续把好外防输入的关口,坚决落实好集中隔离、居家隔离、健康管理“14+7+7”举措,切实抓好校园防控、冷链物流防控、村居防控、疫苗接种、为解封区群众提供便利服务措施等工作,持续落实好防止院感和集中隔离点交叉感染的各项措施,把疫情防控的“篱笆”扎得更紧,确保常态化防控不“破防”。防汛救灾工作,要研判论证、有序做好已转移群众的回迁问题,保障好暂时不能回迁群众的生活,持之以恒抓好灾后重建,持续深入做好水毁工程修复和安全隐患排查整改,精心做好应对下一轮极端天气的各项准备,确保河湖安澜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二要统筹工作布局。在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等急事的同时,统筹抓好事关全局的大事,积极谋划好破解难题的专题,加快建立健全有利于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民主决策、高效执行的机制。突出抓好“万人助万企”、重点项目“三个一批”等重点经济工作,确保重点工作任务和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继续位居全省前列。统筹发展和安全,切实抓好安全生产,积极防范化解金融等领域的风险,着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确保不出现惊天动地的重特大事故、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和群体性事件。统筹当前和长远,加快推动国土空间规划和专项规划编制、市县党委换届、党史学习教育等工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打牢基础。三要调整力量摆布。在继续摆布足够力量去抓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的前提下,及时调整应急状态力量摆布,使力量分布与各项工作任务相匹配。各级各部门要持续良好的工作机制、精神状态、工作作风,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更大的胜利,确保“十四五”开局之年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李跃勇要求,疫情防控要做到外防输入措施不能松,解除隔离人员的防控措施不能松,疫苗接种速度要加快,全力巩固稳定向好的防控形势。防汛救灾要通过拉练进一步找到短板、补好弱项、完善机制,着力解决好群众反映的各种问题,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和应急应对水平。要统筹抓好灾后重建、安全生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各项重点工作,深化隐患排查,防范各种风险,确保全年目标任务不折不扣完成。(记者 刘华山 周 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