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上蔡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进会召开

投稿:上蔡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21年08月27日

索 引 号: S0C00-0000-2021-00004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1年08月27日
名  称: 上蔡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进会召开
文  号: 有 效 性:

 8月26日,上蔡县召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进会,县委书记刘军民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政府代县长李超,县委副书记梁忠,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世霞,县政协主席臧海声等县四大班子领导出席会议,梁忠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了全省防止因灾返贫致贫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视频推进会议、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视频推进会议精神和巩固脱贫攻坚后评估工作内容,通报了当前上蔡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民政局、农业农村局、蔡沟镇、洙湖镇、邵店镇后杨村、督导组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刘军民强调,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十四五”时期“三农”工作最重要的任务,务必要坚决把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住、拓展好。

一要提升政治站位,从思想上解决“怎么看”的问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的生动实践,是贯彻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要求的具体体现,是落实“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所在。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升政治站位,增强做好“三农”工作的政治自觉,强化机遇意识、风险意识,以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为总目标,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做好“三农”工作放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去思考、去谋划、去推动,确保实现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二要把握重点关键,从行动上解决“干什么”的问题。要抓住“有效衔接”这个关键,切实做好整改突出问题、动态监测帮扶、确保收入稳定、壮大集体经济、强化资产监管等问题。要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坚持藏粮于技、藏粮于地、藏粮于制,把保障粮食安全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要拓宽“产业富民”这个路径,坚持把产业振兴作为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根本前提、第一要务,强化政治支持,突出因地制宜,做强产业集聚区、做优种植业、做大畜牧业、做活产业融合,推动农业产业向“生产+加工+科技”一体化、产业链供应链全打通方向融合发展。要抓实“乡村建设”这个行动,发挥规划引领作用,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狠抓农村环境整治,加强乡风文明建设。要用好“深化改革”这个法宝,巩固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持续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切实维护好群众的根本利益。

三要明细路径措施,从认识上解决“怎么干”的问题。要坚持“四化”同步、城乡融合,坚持产业振兴、产品带动,坚持依靠科技、深化改革,坚持巩固“底盘”、完善治理,加快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切实把上蔡打造成为豫南农业强县、豫南区域物流中心。

四要强化组织领导,从根本上解决“怎么抓”的问题。要强化组织领导,压紧压实各级责任,确保各项政策落实到位。要强化要素保障,加大资金投入,做好用地要素保障,夯实人才科技支撑,确保如期完成各项目标任务。要强化督导问责,加大督查巡查,严格考核问责,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持续深入开展干部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确保风清气正。要注重宣传引导,进一步加强对乡村振兴政策措施、先进典型、经验做法的宣传报道,讲好上蔡乡村振兴“好故事”,发出上蔡乡村振兴“好声音”,为全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撑。

李超在讲话中强调,要清醒认识问题,精准把握形势,认真落实省市县决策部署,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迅速采取有效措施,扎实开展防止因灾返贫致贫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各项工作,坚决把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住、拓展好,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要强化工作措施,巩固脱贫成效,全力做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紧盯“两不愁三保障”持续提升脱贫质量,抓好政策兑现稳定增加农民收入,加快项目推进,做好巩固脱贫攻坚后评估工作。要统筹兼顾,抓好当前重点工作,要守好“三农”压舱石,强化经济运行调度,抓好“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抓好财税工作,加快推进不良贷款集中清收,统筹发展与安全,推动各项工作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交出精彩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