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强化四个措施,做好实体政务服务大厅疫情防控工作

投稿:市大数据局  来源:时间:2021年08月10日

索 引 号: S0001--2021-02629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1年08月10日
名  称: 强化四个措施,做好实体政务服务大厅疫情防控工作
文  号: 有 效 性:

 

强化四个措施,做好实体政务服务大厅疫情防控工作

 

近日,为了加强我市实体政务大厅疫情防控工作,驻马店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要求全市实体政务大厅强化“四个措施”,切实做好“外防输入”工作,确保办事群众和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一是切实筑牢疫情防控意识。要求各级实体政务大厅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切实增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从思想上筑牢疫情防控意识,统筹推进实体政务大厅常态化疫情防控与政务服务工作,做到疫情防控“零问题”,群众办事“零投诉”。克服麻痹松懈思想,持续高度警惕,强化举措保障,压实工作责任,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积极应对、变危为机,建立健全应急预案,补齐制度短板、堵住管理漏洞、强化服务弱项,做到疫情防控和政务服务两不误、双提升。

二是切实加强办事人员管控。要求各级实体政务大厅加强对办事人员的管理,严控出入关,坚持“一扇门”进、“一扇门”出,强化对进入人员佩戴口罩、体温检测和出示健康码、行程码的检查,杜绝不戴口罩、借码、截图等现象。依托自助服务区、网上办事区等功能区,做好大厅办事群众分流工作,控制办理和等候区域人流量,避免大厅内人群扎堆现象。在大厅窗口设置1米线,加强对办事群众的提醒,确保办事群众保持1米以上安全排队距离。

三是切实加强内部人员管控。要求各级实体政务大厅坚持最强使命担当、最严措施部署、最实作风要求,加强内部人员管理,组建工作专班,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切实做好消杀工作。做到大厅工作人员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全覆盖,建立工作人员关系密切人群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台账,最大限度降低工作人员感染风险。加强咨询、指导、协调、预约等服务,提高企业群众办事效率,尽最大可能减少群众停留时间,指导帮助办事群众随到随办、快办快走、即办即走。

四是持续推行“一网通办”。要求各县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推行“一网通办”,推动政务服务由网上、掌上“可办”向“好办、易办”转变,引导企业群众采用网上、掌上等方式办事。发布疫情防控期间政务服务工作通告,公布网上申报方式、办事指南、联系电话等,推进高频事项下沉办理,减少企业群众跑动距离,降低感染风险。要求各级实体政务大厅加大宣传力度,倡导“不见面、无接触”服务,鼓励引导企业群众通过河南政务服务网、“豫事办”“咱的驻马店”APP、支付宝小程序等线上渠道申报办理有关事项。对群众确需到大厅办理的事项,提供“办事材料上门揽收、办理结果免费送达”的“邮寄办”服务,开展“全程代办”“上门服务”“电话预约”“错时办理”等业务,减少企业群众外出感染风险。     

同时,要求各级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机构大力宣传疫情防控中的先进典型事迹,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干部职工团结一心、顽强拼搏,打好疫情防控持久战,确保各级实体政务大厅不出现集聚性扩散、外地疫情输入、本地疫情输出,切实保障实体政务大厅绝对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