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2021年第二季度全省政府网站与 政务新媒体检查及管理情况的通报

投稿:huoruiqi  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网时间:2021年08月06日

索 引 号: S0001-0204-2021-02599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河南省人民政府网 归集发布日期: 2021年08月06日
名  称: 关于2021年第二季度全省政府网站与 政务新媒体检查及管理情况的通报
文  号: 有 效 性:

 各省辖市人民政府、济源示范区管委会、各省直管县(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省人民政府各部门办公室: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123号)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豫政办明电〔2019〕28号)等文件要求,省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办公室对2021年第二季度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情况和省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情况进行了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

(一)总体情况。2021年第二季度,全省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共876个,检查876个,检查率100%,其中:合格874个,合格率为99.77%;不合格2个。

全省正在运行的政务新媒体共3086个,检查3086个,检查率100%,其中:合格3081个,合格率为99.83%;不合格5个。

(二)主要问题。

1.内容发布方面。安阳市“林州人防”、鹤壁市“鹤壁淇河国家湿地公园”、信阳市“潢川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等3个微信公众号、漯河市“高新区工商”新浪微博、鹤壁市“鹤壁环境”抖音号,在监测时间点前2周内无更新。漯河市源汇区政府门户网站在发布信息时未严格履行审核程序,存在泄露个人隐私的情况。

2.互动交流方面。驻马店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未提供有效咨询建言渠道,互动交流功能缺失。

3.“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留言办理方面。河南省综合评标专家库网站、河南省公路信息港、河南省测绘地理信息局门户网站、河南省招生办公室网站、河南运政信息网、河南省中医管理局网站、濮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网站、信用中国(河南驻马店)、全国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河南省·驻马店市)、滑县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网站、滑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等未悬挂“我为政府网站找错”标识。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和省公安厅、大数据管理局未及时提交“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办理结果,造成答复超期。

4.日常管理方面。河南医政网未履行审批程序自行下线,不符合政府网站管理有关要求。信阳市“潢川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微信公众号尚未注销,长期停止维护。新乡市、平顶山市、安阳市、鹤壁市、焦作市、南阳市未按要求公开第二季度政府网站和新媒体自查情况。省统计局未按国务院办公厅有关文件要求规范域名格式。省教育厅、科技厅、住房城乡建设厅未及时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更新域名信息。

二、省政府门户网站运行保障情况

(一)基本情况。2021年第二季度,省政府门户网站运行安全、平稳、有序,共发布各类政务信息16075条,其中:省政府及办公厅文件29份,政策解读57条,省政府公报7期,公告公示10条;制作各类专题专栏6个、政策图解101个、省政府常务会议长图解9个;组织领导访谈9期;直播省政府新闻发布会29场。信息报送方面,开封市、郑州市、漯河市、安阳市、焦作市、驻马店市、信阳市、商丘市、洛阳市政府报送采用信息超过600条;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厅、农业农村厅、林业局报送采用信息超过120条。网民咨询办理方面,各部门共受理网民咨询2952个,办结2952个,办结率100%,其中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卫生健康委、财政厅、自然资源厅等单位办理网上咨询数量均超过130条且无逾期。

(二)主要问题。部分单位对省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重视不够,咨询办理不积极。省医保局、乡村振兴局第二季度报送信息不足10条;省乡村振兴局网民咨询办理逾期率为40%。

三、关于县级政府门户网站IPv6改造

我省县(市、区)政府门户网站共184个,已有74个完成IPv6改造,完成率40.2%,整体进度较慢。其中平顶山市、三门峡市、周口市下辖县级政府门户网站和邓州市、滑县、兰考县、鹿邑县、长垣市政府门户网站已全部完成改造。安阳市、鹤壁市、新乡市、巩义市、固始县、汝州市、新蔡县、永城市完成率为0%。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夯实主办主管职责。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履行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主办职责,承担本单位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的建设规划、组织保障、健康发展、安全管理等职责,层层压实管理责任,确保每个平台、每个栏目、每条信息都有人负责。各市、县政府办公室要认真履行主管职责,推进、指导、监督本地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的建设和发展,落实落细监管工作任务,既要运用发文、抽查、通报、约谈、问责等手段督促工作,也要运用经验交流、表扬典型等手段激励先进。

(二)加强内容发布审核。要把信息内容建设作为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发展的首要任务,围绕中心工作,聚焦群众需要,及时发布准确权威信息。要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坚持先审后发;对重要信息要反复重点核校,严格落实读网制度,及时发现和纠正错漏信息,确保内容准确、表述规范,杜绝出现严重错误。

(三)及时回应群众关切。要聚焦抗洪抢险和群众安置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及时有效传播准确信息、回应社会关切,为打赢防汛救灾硬仗营造积极浓厚氛围。

(四)加大IPv6升级改造。县级以上政府门户网站要在2021年年底前全部支持互联网协议第6版,是今年政务公开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要高度重视,加快升级改造力度,与政府网站集约化工作统筹一并推进,确保年底完成任务。

(五)强化网络安全防护。要进一步强化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网络安全防护,做好防篡改、防病毒、防攻击、防瘫痪、防劫持、防泄密工作,加强监测预警与应急处置,确保各级各类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安全平稳运行。

附件:1.2021年第二季度政府网站检查情况

2.2021年第二季度检查市、县门户网站分段名单

3.2021年第二季度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

4.2021年第二季度政务新媒体分数分布情况

5.2021年第二季度省政府门户网站信息报送情况

6.2021年第二季度省政府门户网站网上咨询办理情况

7.2021年第二季度县级政府门户网站Ipv6改造情况

省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办公室

2021年7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