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驻马店市生态环境局积极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投稿:市生态环境局  来源:时间:2021年08月02日

8月1日上午,驻马店市生态环境局召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紧急会议,传达学习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精神和省生态环境厅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废物环境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安排部署驻马店市生态环境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郭丽君主持会议并讲话。

郭丽君同志传达了省、市疫情防控会议精神,并向全市生生态环境系统各级各部门提出要求,一要高度重视,压实各级责任。迅速贯彻落实省、市疫情防控会议精神和省生态环境厅有关文件要求,切实扛牢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和主体责任。此次疫情传播快、散发性强,防控形势异常严峻。全体人员务必保持高度警惕,不厌战、不懈怠、不麻痹,切实担当负责,科学安排,扎实工作,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二要落实责任,严格值班值守。按照省、市有关要求,为应对当前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市生态环境系统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进一步强化值班值守工作,严格按照政务值班“三级”带班和24小时在岗值守要求落实值班制度,确保疫情期间相关重要情况有效及时处置。三是积极应对,加强防疫管控。全体人员要立即行动起来,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管理要求。全面梳理中高风险地区驻留史或经停史人员,摸清底数,加强健康监测;非必要不外出,不得前往中高风险地区;非必须不来驻,中高风险地区人员一律禁止来驻;凡近期去过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要到社区和单位报备,服从社区管理;取消不必要的培训和会议;自觉遵守防疫措施,积极要做好个人防护;去公共场所要遵守防疫措施;做好办公场所消杀工作;做好监测设备第三方运维人员和借调人员疫情防控管理;做好机关单位核酸检测、疫苗接种、信息登记、体温检测、扫码验证、佩戴口罩等工作,坚决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等措施,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四要恪尽职守,加强医废管理。全市生态环境系统要全面落实省、市有关医疗废物处置当地有关规定,各分管领导牵头,分管科室落实监管职责,督促各分局落实好属地监管责任。加强对全市五个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环境监管,加强对疫情医疗废物集中处置的监督检查力度,督促医疗废物处置单位安全处置医疗废物,做到日产日清,有效防范环境风险。五要强化监测,加强应急防范。要充分发挥现有水、空气自动监测站作用,对全市空气、地表水以及饮用水水源地进行监测预警。重点强化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监测,不断提升环境监测安全防范能力。六要严肃追责,确保疫情防控落实落细。对因隐瞒不报、错报漏报、玩忽职守、不履行职责等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依据有关规定从严从重处理。郭丽君局长最后强调:全体人员要统筹推进污染防治、疫情防控工作,党员干部要冲在前面,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快节奏,认真履职尽责、积极主动作为,发挥好生态环境保护“铁军”作用,确保圆满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处级以上干部、派驻监测中心和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