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驻马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会同市直相关部门开展地灾防治监督检查

投稿:市自然资源局  来源:时间:2021年08月02日

近日,驻马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会同住建、水利、交通、应急、文旅等市直相关部门,到各县区开展地灾防治监督检查。

 检查组采取现场核查、走访群众、查阅资料及座谈会等方式,对各县区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监督检查。一是重点检查地质灾害防治责任制落实情况。安全主体责任是否建立,组织保障、措施保障、资金保障是否到位,应对地质灾害履职尽责情况等。二是全面开展隐患核查。核查已有地质灾害隐患点及其威胁对象的变化情况,监督检查其稳定性和危险性评估依据;实地核查新增地质灾害隐患点,查明灾害特征、成因、发展趋势,具体的防治对策及措施及各类警示标志是否到位。三是开展值班值守检查。强化工作纪律,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领导带班和信息速报制度,监督检查带班领导是否在岗,值班人员值守情况。

 就下一步地质灾害防治,检查组强调,一是深化认识、提高站位。在主汛期来临之际,要保持高度警惕,时刻绷紧地质灾害防治这根弦,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牢牢把握应对地质灾害的主动权。二是突出重点,严格排查。坚决不放过一个疑点、不错过一个盲点。精准掌握地质灾害隐患风险底数,对发现的隐患问题立即采取必要的防治避让措施。三是妥善处置、科学应对。要完善工作机制,保证信息畅通。要充分发挥技术支撑单位作用,科学分析,妥善处置,深入研判,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