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驻马店市2020年度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绩效考核成绩名列全省第一方阵

投稿:市文旅局  来源:时间:2021年07月30日

近日,河南省2020年度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绩效考核成绩揭晓,驻马店市以总评“优秀”的成绩,名列全省第一方阵。

此次绩效考核于2021年上半年组织实施,按照“网上填报”、“第三方评估”、“现场考核”的方式进行。5月17日至20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宋丽萍、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时明德带领考核组来到我市,对我市2020年度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进行实地考核,并听取我市工作汇报;期间,考核组先后深入我市中心城区和确山、正阳、新蔡等地对市、县、乡、村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运行情况进行了实地检查考核。

2020年,驻马店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有关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着力提升现代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完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提高现代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强化各项要素保障,群众基本公共文化权益得到有力保障,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

驻马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将其纳入市委、市政府重要议事日程、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考核指标体系,纳入政府目标管理、城乡规划、百城提质、文明城市创建重要内容。制定出台了关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等政策措施,为做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2020年,市政府专门将新建20座城市书房,推进市图书馆改建等工作列入市政府工作报告和市政府重要督查事项,将市青少年宫、科技馆、杨靖宇将军纪念馆等公共文化场馆的改扩建项目,纳入市政府年度重点工程,持续强力推进。驻马店市“十四五”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将“文化强市建设”和建设“数字文化馆、数字图书馆、数字博物馆”等公共文化场馆数字化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内容。

截止2020年底,全市共有公共文化馆12个,公共图书馆12个,博物馆4个,纪念馆7个,工人文化宫4个,体育馆8个,全民健身活动中心9个,老年人活动中心8个,妇女儿童活动中心、青少年宫11个。驻马店市青少年宫、驻马店市科技馆和城市展览馆部分区域已投入使用并对外开放;杨靖宇将军纪念馆新馆已正式对外开放;搁钟寺窑址博物馆已整体完工。继2019年投资7000多万元在市中心城区建设30座城市书房基础上,2020年全市各县又新建了20座城市书房并全部投入使用,新建了3座24小时智慧图书馆,全市中心城区“15分钟阅读圈”初步形成。2021年再新建30座城市书房。市工人文化宫已全部完工,市职工图书馆已正式对外免费开放;新建的5处共4000米的市民健身步道已全部完工。

驻马店市图书馆临时馆的改建工作积极推进,正阳县、泌阳县文化艺术中心已投入使用,驿城区和汝南、确山、西平等县正在规划建设含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非遗展示馆、大剧院等于一体的现代化文化艺术中心,并列入“十四五”规划;我市各县区把村史馆建设列入重要日程,采取试点村带动的方式,利用闲置房等现有资源,因地制宜地建设113个村史馆,全市178个乡镇(街道)、2533个行政村(社区),全部建成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各级文化馆、图书馆和文艺院团以流动服务为抓手,深入开展文化艺术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军营等系列活动,圆满完成了“舞台艺术送农民”“文化艺术进社区”“戏曲进校园”等年度工作任务。2020年累计组织“舞台艺术送农民”“戏曲进校园”等2100余场次,受益群体400多万人次,全市各级公共文化服务场馆共免费接待群众300多万人次。

我市将以此次绩效考核为契机,以文化城,以文化建设助力驻马店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加大工作力度,完善各项机制,落实细化措施,推动全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实现更大进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