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正阳县文广旅局问实情、出实招、建企业持续发展机制

投稿:正阳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21年07月30日

 正阳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在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夏广德的指导下,成立了“万人助万企”工作包联小组,明确落实惠企政策、强化要素保障、推动企业创新、防范企业风险、优化政务环境等工作任务,要求包联小组成员本着全力为企业服务的态度,切实为企业解决困难问题、助力企业发展。

面对“万人助万企”这项新工作,县文广旅局为了解惠企政策落实情况,收集了国家、省、市相关惠企政策文件并进行梳理,共筛选3类45项惠企政策,制作了《政企文件汇编》,为分包的企业送上门,包联小组人手一本,以便企业查阅使用,也为我们全面服务企业提供政策依据。包联小组多次深入所分包的3家企业,即河南省枫华种业股份有限公司、驻马店市淘儿宁药械有限公司、正阳县合兴灯饰有限公司开展调研,通过实地走访、集中座谈等形式,深入了解企业发展情况以及发展中遇到的困难问题。走访中,他们为分包企业张贴了《正阳县“万人助万企”包联小组明白卡》,让企业明白其工作职责,并作出随时接受企业监督的承诺。

针对走访企业调查梳理出来的问题,包联小组认真研究,收集相关资料,并与企业开展座谈,深入了解问题根源,研究解决问题办法。枫华种业反映转贷协议及土地退税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夏广德及时向县委县政府反馈了相关情况,随后在“万人助万企”工作推进会上进行督办,目前企业正在与财局对接,问题正在办理当中。

淘儿宁药械反映库存问题,夏广德带领县文广旅局局长刘辉等包联小组同志通过与企业沟通,直接定下了解决方案,筹备召开全县卫生系统各医院院长座谈会。7月13日下午,县政府副县长马红珍、县卫健体委主任殷亮应邀同时参加座谈会。通过参观座谈,各位院长对淘儿宁的产品有了深入的了解,表示对于这样在疫情期间为正阳有突出贡献的当地企业,愿与其加强合作,以实际行动为企业库存努力清零。

合兴灯饰反映企业扩建后存在用工、招工难问题,包联小组成员在走访中向负责人介绍了其他企业的用工经验:企业用工要提前培育,储备一批熟练工,提前预防用工危机。目前企业厂房正在建设当中,企业正在起草用工计划,待用工计划制定完成,县文广旅局将全力配合在电视、广播、公众号等媒体进行招工宣传。

夏广德针对包联工作强调,要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聚焦企业发展重点、难点、堵点、痛点问题,问实情、找准企业实际困难,出实招、帮助企业解决难题,建机制、促进企业持续发展。要充分发挥干部服务企业“联络员”、政策精神“宣传员”、企业困难“化解员”作用,着力打造优质的营商环境和“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激发企业内生动力,推动正阳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