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政府召开第142次常务会议

投稿:huoruiqi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21年07月29日

7月28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李跃勇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42次常务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作出的重要指示和在西藏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安全生产、加快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会展业高质量发展等事项。市政府领导金冬江、孙继伟、刘晓文、贾迎战、宋庆林及市政府秘书长毕俊德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怀德、市政协副主席王秋霞应邀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内涵丰富、意义深远,为我市做好防汛救灾,深入推进厕所革命、高质量发展等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政府系统要深入学习领会,结合我市实际抓好贯彻落实。要全力抓好防汛救灾工作,清醒认识当前极端天气增多、局部险情多发的防汛形势,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始终绷紧防汛抗洪这根弦,抓实抓细各项防汛救灾措施,确保安全度汛。要深入推进厕所革命,把厕所革命作为“十四五”时期和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工作,细化措施、夯实责任,因地制宜、科学引导、规划先行,尊重农民意愿,逐级编制农村户厕改造规划,确保改一个成一个,使改厕工作有章可循、有序推进;要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坚持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精准发力、稳步推进,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共同把这项民生实事抓实抓好。要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持之以恒增进人民福祉,抢抓机遇、扬长避短、因地制宜,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跨越发展;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结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办好民生实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会议强调,要按照“四铁”要求,时刻绷紧安全生产之弦。要用铁的标准抓安全生产,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一岗双责”要求,明确监管主体,突出监管重点,建立工作台账,进一步规范企业生产经营行为,严格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要用铁的手腕整治隐患,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开展风险隐患拉网式、全方位排查,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要用铁的心肠执法问责,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安全生产事故责任人,绝不手软、绝不姑息。要用铁的办法实现本质安全,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加大安全监管力度,守牢安全底线。

会议强调,要立足产业发展实际,认真测算政策指标体系,锚定目标、善抓落实、久久为功,支持好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补齐工业短板。要大力推进“三大改造”,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盘活存量。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推动更多大项目、好项目落地见效,做大增量。要用好改革办法,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支持更多企业“个转企、企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做强变量,加快推进工业化进程,促进新型城镇化发展。

会议要求,要发挥政策风向标作用,围绕主导产业,完善配套支持政策,加快推动会展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做大做强城区经济,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高城市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记者 滑清泉 杨 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