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工作动态

遂平县打造阳光教育推进政务公开

投稿:huoruiqi  来源:遂平县时间:2021年07月27日

教育是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民生工程。自我县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开展以来,我县教育系统以促进教育均衡、教育公平为导向,切实完善制度,加强规范管理,大力推进政(校)务公开工作。

一、畅通公开渠道,让阳光洒进来。

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以及县政府对职能部门工作要求,县教育局梳理汇总形成了《遂平县教育系统义务教育领域政务公开基本目录》。主动在县政务门户网站公开事项41项,让群众有“方便感”;重大事项提前公示,及时公开,让群众有“获得感”;打通“教育直通车”,构建局-校-家直接沟通体系,实现24小时接访,让群众有“安全感”。

二、阳光招生,全周期公开。

针对遂平县潜在生源流动性较大的特点,县教育局将招生作为一项长期工作,分期布点,坚持全周期公开。坚持生源相对就近、划片、免试入学、户籍优先的原则;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坚持公共服务全面覆盖的原则。线上将学校学区划分、入学资格、报名材料、报名时间、录取程序、录取过程、招生结果等通过媒体、网站等向社会公布,并公开举报电话;线下进社区、进家门提供“下沉式”服务,做到让家长“出门几张纸”,进校到出校“全程半小时”,方便家长的同时切实遏制了各类招生乱象。并设立举报电话广泛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的监督。

三、阳光食堂,规范化公开。

遂平县教育局坚持在学校食堂管理方面,全力推广应用“4D、6S”管理模式。从制度规范到操作流程规范、从每日菜单(配送单)等材料公开规范到评价监督规范,再食堂从业人员培训活动规范,涵盖了校园食品安全的全环节全流程。严格落实食品安全校长负责制,以教师同餐保证学生教师公平待遇,要求学校必须建立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三防”保障措施。要建好用好教育局和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开展建设的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平台,联入省级“舌尖安全网”实现在线观看学校食堂操作全流程,确保每一位家长都能获取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的公开信息。

四、阳光资助,有温度公开。

在学生资助领域,我们实施有温度的公开。面对贫困或突遭变故心理仍然脆弱的孩子和家长群体,倡导以温和自然的方式帮助他们。在了解情况后,通过有针对性的上门家访,建立互相的信任,及时传递政策信息,为他们带去阳光温暖。

在学生资助上始终将“公平”“公正”两个“公”摆在最前面,在每年新生入学及资助行动开展前夕,全县校园公告栏内会将资助条件、申请流程等相关政策进行公示,并由教育局资助中心对学生资助全过程进行实时监督和跟踪。

五、阳光人事,无时差公开。

深化职称改革、做好教师职称评审和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工作,在职称评审过程严格落实“一公开、二展示、三考核、四评议、五监督”的工作程序,确保职称评审工作客观公平公正。各校设校务公开栏,专门开辟教师人事专区,对教师职称评审、职务聘任等信息进行实时公开。

六、阳光审批,人性化公开。

深入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关于“放管服”改革的决策部署,切实打造“一次告知、一窗受理、一次办妥”的政务服务体系,教育类所有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事项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坚持“凡批必进、凡服必进”的原则,优化政务服务标准化流程,实现政务服务事项规范化运行,达到“六个一”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