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市场监管局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切实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

投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来源:时间:2021年07月21日

索 引 号: S0001--2021-02376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1年07月21日
名  称: 市场监管局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切实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
文  号: 有 效 性:

 今年以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充分发挥市场监管“主力军”作用,围绕市场秩序突出问题,主动出击、重拳治乱,切实加大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对象的治理力度,全力维护平稳有序的市场秩序。上半年全市共查办各类违法案件1384起,罚没款1316万元。

一是强化市场价格监管。加强公用事业、交通物流、行政审批中介等涉企收费领域价格监管。继续推进教育、医疗、交通物流领域收费检查。规范水电气暖行业收费和房地产商销售价格行为。

二是开展重点市场专项整治。深化打传规直工作。联合市公安局成功查处了河南买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组织领导传销活动一案,查扣现金222万元,查扣房产3套(价值4000万元)、高档轿车3台(价值250万元),冻结银行存款1.4亿元,涉案总金额高达10亿多元,涉及46万余人,是近年来我市查办的规模最大的传销案件。依法做好无照经营查处工作。检查娱乐场所、人力中介机构和教育培训机构相关企业131家,查处无照经营5户。开展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共抽查油库3座、加油站73座,抽检成品油172批次。抓好电动车安全集中整治。共检查电动车生产、销售企业35家,查处2家。组织开展“双节”期间食盐市场专项整治行动,以大型物流集散地、农村市场、跨区域批发销售为重点,共检查学校、餐饮机构、大型商超333家,抽检食盐10个批次,合格率100%。开展网络交易市场专项整治,监测各类电商平台、网店、经营性网站1486余条次,发现涉嫌违法线索23条,责令改正7户,立案查处14户。

三是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稳步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健全评价指标体系和评估程序,上半年命名42家市级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单位。处理12345政务服务热线转办件1450件,全部在规定时间内办结。制定了《驻马店市12315效能评估评价实施细则》,市局12315指挥中心共计受理投诉、举报、咨询件共计2.99万起,其中,投诉4499件、涉及争议金额730.27万元,举报1841件,咨询23560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32.39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