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严格排查安全生产隐患 全力保障公众生产生活

投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来源:时间:2021年07月15日

索 引 号: S0001--2021-02285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1年07月15日
名  称: 严格排查安全生产隐患 全力保障公众生产生活
文  号: 有 效 性:

 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公众饮食用药、产品质量、及特种设备安全运行,近日,确山县市场监管局对市场监管领域安全风险隐患进行了全面排查整治,此次排查重点加强对学校食堂、农村集体聚餐、气瓶充装单位和特种设备使用等领域安全问题隐患排查整治。

一是排查学校食品安全隐患。采取实地查看、检查资料、现场交流等形式排查学校食品安全隐患,共检查各级各类学校食堂158家,出动执法人员156人次,执法车辆79台次,发现共性问题七大类个,排查风险隐患16个,先后下发案件线索交办通知7份,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9份,责成乡镇办食药所对7所学校(幼儿园)立案查处,对发现的问题逐一建立学校食堂风险隐患排查问题台账,实行“销号”管理。

二是加强农村集体聚餐备案指导。积极推进农村集体聚餐示范点升级改造,对选定聚餐示范点进行一次全面检查,指导其按照4D、6S管理模式进行升级改造,并按照 “六条标准”(互联网+名厨亮灶智慧监管、合格消毒柜、增设标准凉菜间、6S、4D规范化管理、布鞋厨房、统一挂牌)增加相应的设施设备。充分发挥农村食品安全协管员的作用,架起举办者和承办者的食品安全桥梁,大力宣传、积极引导群众聚餐到指定的农村集体聚餐点就餐,杜绝食品安全事件的发生。截至目前,对36家农村集体聚餐进行备案指导,均未出现安全性事故。

三是开展气瓶充装单位隐患排查。按照市局文件要求,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制定确山县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管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组织辖区内8家气瓶充装单位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发现隐患3起并立即整改。

四是全面排查特种设备安全隐患。重点检查全县液氨制冷企业的压力管道压力容器、锅炉、人员密集场所超市、住宅小区使用的电梯、乐山景区观光车等重点设备,全面进行隐患排查治理。对重点监控单位驻马店市天燃气储备中心使用的压力容器、压力管道,政府综合楼使用的电梯,河南省豫南燃气有限公司确山燃气分公司使用的公用管道等进行安全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29人次,检查企业16家,发现隐患及时下达指令书,监督整改,消除一般安全隐患6起,整改6起。

下一步,该局将继续开展食品安全、产品质量安全、特种设备隐患排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要以最强担当、最高标准、最严措施,把安全生产工作做好,确保全年无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为确山经济建设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