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规范性文件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和全市开展项目建设“五比五看”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投稿:huoruiqi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1年07月05日

索 引 号: S0001-0205-2021-02126 成文日期: 2021年6月15日
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 归集发布日期: 2021年07月05日
名  称: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和全市开展项目建设“五比五看”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  号: 驻政办〔2021〕29号 有 效 性: 有效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驻马店市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和

全市开展项目建设“五比五看”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驻政办〔2021〕29号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市直相关部门,各金融机构:

《驻马店市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和《全市开展项目建设“五比五看”活动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2021年6月15日

驻马店市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

(2021—2023年)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六稳”“六保”决策部署,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新兴产业链工作推进机制的通知》(豫政办〔2020〕41号)精神,切实提升我市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水平现代化,全力打造产业发达之城,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先进制造业强市战略,围绕驻马店市“九基地”建设目标,聚焦食品制造、装备制造、现代化工、服装制鞋、户外休闲用品、生物医药、新型建筑材料、电子信息、5G、商贸物流、文化旅游、现代金融等12条产业链,全面实施链长制,进一步串联关键环节,补齐薄弱环节,强化优势环节,着力做大产业规模、做优产业布局、做高产业能级、做强产业竞争力,为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二、工作目标

到2023年底,食品制造产业集群竞争优势更加明显,装备制造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700亿元,现代化工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300亿元,生物医药、新型建筑材料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分别突破200亿元,服装制鞋、户外休闲用品、电子信息、5G等产业实力不断增强,商贸物流、文化旅游、现代金融等产业对经济的支撑作用更加突出。全市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大幅提升,打造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主导产业集群、产业基地、优势企业,形成多业并举、多点支撑、多元发展的现代化产业发展新格局。

三、链长工作职责

(一)一级链长职责

负责对产业链培育工作进行总体安排和部署,全面掌握产业链发展状况,原则上每月召开一次专题会议,听取下级链长对产业链推进情况的汇报,研究协调解决产业链协同发展中遇到的困难问题。指导县区和部门协调推进产业链工作。

(二)二级链长职责

1.梳理产业链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重点园区、重点事项“四个清单”,关键共性技术、制约瓶颈在全国、全省地位等情况。

2.研究制定产业链图、技术路线图、应用领域图、区域分布图,实行“四图”作战。

3.制定产业链提升方案,统筹推进产业链企业发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人才引进、技术创新等重大事项。

4.建立产业链发展日常调度通报机制,定期召开专题调度会议,加强工作协调。

5.加强与省对应产业链责任部门的工作沟通,推进国家、省、市相关产业扶持政策落地。

(三)三级链长职责

1.落实产业链提升方案,结合县区实际细分发展方向,制定本辖区产业链具体实施方案。

2.全面摸清本辖区重点发展产业链情况,制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重点园区、重点事项“四个清单”,实施产业链图、技术路线图、应用领域图、区域分布图,实行“四图”作战。

3.围绕重点产业链短板和缺项,开展针对性招商引资,培育链主式企业和产业链下游企业,进一步延链补链强链。

4.定期向上级链长汇报本产业链发展情况和需要解决的困难、问题。

5.落实上级部门扶持政策,制定本县区具体支持政策。

6.其他需要本级链长协调解决的事项。

四、重点任务

(一)推进重点事项。以引进的产业链项目为重点,由链长牵头,各部门按照工作职责,加快前期手续办理,力争项目早日开工建设、早日投产见效。对入驻或建设进度缓慢的项目,要摸清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建立工作台账,加强对问题的协调解决,对于重大事项,提交市委、市政府研究解决。

(二)强化项目支撑。围绕重点打造的产业链,加快推进一批标志性、引领性的重点项目,组织实施一批补短板、强弱项的工业强基、高质量发展项目,严格建设程序,强化跟踪服务,为产业链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坚持精准招商引资,以产业图谱为引导,聚焦产业链关键领域、薄弱环节,瞄准总部经济、龙头企业,开展产业链招商、敲门招商、应用场景招商、载体平台招商,加速产业链重点企业聚集,引进高端优质项目,构建形成梯次接续、动态推进的项目储备格局。

(三)培育龙头企业。建立完善龙头企业库,聚焦产业链前10名综合实力强、创新水平高、发展潜力大的龙头企业、骨干企业,形成“一企一策”工作台账,强化“一对一”精准服务,推动企业做大做强。加速产业链资源垂直整合,培育若干产业链领航企业,打造一批掌握核心技术、市场占有率高的细分领域单项冠军,壮大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引导成长性好的小微企业升规入统,形成产业链优质企业梯次培育格局。坚持产业链上下游联动、产供销一体,深入实施撮合对接活动,提升协作配套水平,畅通产业链循环。

(四)打造重点园区。按照链式整合、园区支撑的原则,明确园区主导产业,每条产业链至少打造1个以上重点产业园区,设立准入标准,打造公共平台,强化产品认证、技术研发、检验检测、成果推广等综合公共服务,以园聚链、以链集群,实现集约集聚发展。

(五)搭建创新平台。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积极引进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知名企业在我市设立研发机构,支持企业与知名院校合作,开展联合攻关。鼓励企业在北上广深设立研发机构,集聚高端人才。实施创新型企业培育工程,完善“微成长、小升高、高变强”培育机制,推行“科技创新券”,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

(六)推动要素整合。市政府对引进的产业链龙头企业实行“一企一策”;我市本土企业新上的重点产业链项目享受同等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多元投入”的模式,多渠道筹措资金或整合产业发展资金设立重点产业链发展专项资金,对产业链发展的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重点园区予以重点扶持。鼓励金融机构创新信贷产品和服务,定期开展产业链专题银企对接会。同时,在土地、水电气等各方面优先保障产业链重点企业发展和重点项目建设需求。

五、保障措施

(一)建立链长负责机制。按照“一条产业链、一个方案、四个清单、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原则,建立三级链长制。由市级领导同志担任产业链的一级链长,相关市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担任二级链长,相关县区政府(管委会)负责同志担任三级链长。按照职责分工,定期会商并协调解决发展中的重大困难问题,精准推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二)建立定期督导机制。坚持月调度、季通报制度,由市发改委牵头,每月调度各产业链工作进展情况,每季度进行一次工作通报,统筹协调各方资源支持产业链发展,构建推进产业链发展的长效机制。

(三)建立工作评价机制。严格落实责任,强化激励约束,由市发改委牵头,制定《驻马店市产业链链长制培育工作评价办法》,从各县区(管委会)建立链长工作机制、出台的政策措施、链主式企业培育情况、围绕延链补链强链引进的企业(项目)数量及投资额、实现的经济效益等方面进行评价,每年5月底前对上年度全市各县区(管委会)产业链培育工作进行总体评价,并将评价结果报市政府审定后以适当形式公布。

(四)强化精准帮扶制度。以每月“企业服务日”为平台,开展接链、护企、促需专项行动,市、县两级每年开展形式多样的对接活动,嫁接各类资源要素,稳定重点产业链、供应链、资金链,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微企业整体配套。强化“一企一策”精准帮扶,建立工作台账,加强问题分析和跟踪服务,持续为企业解难纾困。

(五)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商事制度、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等改革,加快产业链精准招商项目落地。开展“企业家大讲堂”活动,提升企业家创新意识和综合素质。充分发挥舆论引导作用,加强重点产业链发展经验做法等方面的宣传报道,营造全社会关注支持产业链发展的良好氛围。

附件:重点产业链链长分工安排

附件

重点产业链链长分工安排

序号

产业链名称

一级链长

二级链长

三级链长

牵头部门

1

现代化工

金冬江

罗宇威

李勇

市发改委

2

现代金融

金冬江

李俊岭

各金融机构、市银保监分局、城投集团、产投集团负责人

市金融工作局

3

装备制造

孙继伟

殷剑

冯磊、侯蕴、李全喜、刘军民、王东征、彭广峰、申保卫

市工信局

4

电子信息

孙继伟

胡晓黎

魏华伟、李卫明

市科技局

5

5G

孙继伟

殷剑

魏华伟、李卫明、史爱民

市工信局

6

生物医药

孙继伟

罗宇威

李勇、彭广峰、申保卫

市发改委

7

食品制造

刘晓文

闫峰

侯蕴、冯磊、李全喜、李卫明、刘军民、申保卫、王东征、魏华伟、刘磊

市农业农村局

8

商贸物流

何晞

罗宇威

冯磊、李勇、史爱民、马桂荣

市发改委

9

文化旅游

何晞

何新阁

各县区长

市文广旅局

10

新型建筑材料

贾迎战

赵勇军

彭广峰、冯磊、赵峰、魏华伟

市住建局

11

户外休闲用品

张怀德

殷剑

赵峰、申保卫

市工信局

12

服装制鞋

胡建辉

殷剑

李全喜、李卫明、申保卫

市工信局

全市开展项目建设“五比五看”

活动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推进全市项目建设,促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根据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情况,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项目建设“五比五看”评价活动,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通过开展“五比五看”评价活动,在全市进一步树立抓项目、促落实的鲜明工作导向,持续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全面提升工作水平和工作效率,着力促进项目建设提质量、上层次,推动全市重点项目建设早落地、快建设、早见效。

二、主要内容

(一)比谋划看储备。不仅要比项目谋划工作开展扎实与否,更要看谋划工作形成的实效,看谁储备的重大项目数量多、质量高。要以战略思维谋区域性项目,紧盯中央、省政策导向和投资方向,围绕我市优势,着力谋划强基础、管长远、利大局的重大项目。要以发展眼光谋先进制造业项目,以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为方向,聚焦产业链两端和价值链高端,着力谋划尖端技术攻关和核心技术应用的产业项目。要以市场理念谋民间投资项目,加快破除隐性障碍,搭建项目推介平台,抓住国家设立补短板领域支持民间投资和专项资金的政策机遇,引导更多民间资本在重点领域谋划实施项目。要以开阔视野谋前瞻性项目,立足于“十四五”,在数字经济、新一代人工智能、5G、城市空间利用等方面,着力谋划关联度大、带动面广、战略性强的重大项目。要不断补充完善我市重大项目储备库,力争更多项目进入国家、省大盘子,实现接序滚动,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比招引看投资。不仅要比招商引资工作开展力度大小,更要看招商引资取得的成效,看谁的招商引资项目实际落地的投资多。要注重招大引强,围绕重点地区和重点产业,紧盯知名企业和重大项目,着力招引高质量、高科技、高附加值的重大项目,招引具有重要带动和支撑作用的国内外500强、行业龙头企业和重大战略性、基地型项目。要抢抓招商机遇,抓住国家、省重大战略机遇,增强招商竞争意识,把准产业政策走向、社会资本流向,注重依托市场、资源、区位、物流等竞争优势,不断加大力度,抓住招商机遇。要创新招商方式,既要注重产业链招商,在建链、延链、补链、壮链上下功夫,推进产业集群发展;也要注重拓展有效招商方式,综合采取政策招商、以商招商、合作招商、靶向招商、亲情招商等多种方式,确保招商实效。

(三)比开工看进度。不仅要比项目个数多少和规模大小,更要看项目开工后实际进展,看谁的项目开工后的建设速度快。要盯紧项目开工,把项目开工作为重中之重,强化跟踪服务,创造一切条件,为项目开工扫清障碍。各县区要常态化组织开展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要确保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要切实提升开工质量和效果,杜绝虚假开工或开而未动。要盯紧建设进度,要在开工之日就确定建成之时,要压实项目单位责任,督促倒排工期,优化施工方案,做好人员、物资、资金筹备,提高施工效率,确保项目尽早建成。要盯紧竣工投产,围绕投产达产,统筹推进项目建设和配套设施,协调做好水、电、气、暖、路等保障,强化服务保障,确保实现建成即投用,尽快达产。

(四)比服务看实效。不仅要比采取的服务形式和服务措施多少,更要看服务工作取得的实效,看谁的服务获得企业项目的满意度最高。要加快审批制度改革,深入落实国务院关于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要求,大力推行容缺办理、多评合一、区域评估,积极推行“五联”审批,重塑审批流程,尽快实现工程建设项目手续办理压缩到90个工作日以内。要当好项目建设服务员,全面落实领导牵头推进重点项目制度和协调服务直通车制度,及时协调解决问题,着力做好项目建设中资金、土地、环境、政策等保障,确保项目顺利建设实施。要积极顺应市场导向,深化“放管服”改革,提供主动、靠前、周到的服务,为企业做大做强提供有力支撑,用优质的服务保证项目引得进、留得住、建得好。要严格防范金融风险,全面落实好中央关于防范金融风险的要求,妥善处理好稳投资与防风险的关系,确保不因项目建设而引发政府、企业债务风险。

(五)比产出看税收。不仅要比项目产出多少,更要看税收结构情况,重点围绕建成投产项目,着重突出工业比产出。看谁的税收总量高,经济发展规模大;看谁的税收增速快,经济发展后劲足;看谁的税收结构优,经济发展质量高;看谁的工业增加值高,工业经济发展增速快。各县区和项目单位要围绕抓好企业产出,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大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作力度,加快实施“三大改造”,进一步挖掘潜力,培育税源、增加财力,确保项目成果和企业生产效能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为打造全国一流地级市、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三、考核评价

依照“五比五看”具体内容,实行量化打分评价,1-11月份每月总分200分,12月份总分210分。具体如下(详见附表)

(一)比谋划看储备方面(1-11月份30分,12月份40分)。主要考评:纳入省重大项目储备库亿元以上项目情况(0-5分);纳入省重点项目储备库项目情况(0-15分);纳入省重点项目储备库项目质量情况(0-10分);省重点项目储备库项目转化率(0-10分),此项仅在当年12月份进行计分。(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各县区政府、管委会)

(二)比招引看投资方面(共计15分)。主要考核:招商引资情况。(责任单位:市招商促进局、各县区政府、管委会)

(三)比开工看进度方面(共计40分)。主要考核: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情况(0-5分);亿元以上项目开工情况(0-5分);亿元以上项目竣工投产情况(0-3分);亿元以上开工项目进展情况(0-5分);省重点项目完成情况(0-7);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完成情况(0-5分);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投资完成情况(0-5分);补短板“982”工程项目完成情况(0-5分)。(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各县区政府、管委会)

(四)比服务看实效方面(共计15分)。主要考核: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完成情况(0-5分);省重点联审联批任务完成情况(0-5分);项目协调服务推进情况(0-5分)。(责任单位:市住建局、市发改委、市生态环境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各县区政府、管委会)

(五)比产出看税收方面(共计100分)。主要考核:税收总量完成情况(0-15分);税收增速情况(0-10分);新增项目纳税情况(0-15分);亩均税收情况(0-10分);工业项目税收情况(0-10分);工业增加值增速情况(0-15分);规以上工业增加值情况(0-15分);规以上工业产销率(0-10分)。(责任单位:市税务局、各县区政府、管委会)

四、开展方式

由市发改委牵头,会同市招商促进局、统计局、税务局、住建局,采取月调度、月通报和年终评比表彰相结合的方式开展。

月调度。每月初,对上月“五比五看”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调度,主要听取上月全市“五比五看”活动开展情况,研判分析存在问题,扎实推进项目顺利实施。

月通报。每月将各县区“五比五看”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量化打分,并排名通报。

年考核。根据月度排名通报和年终督导评价情况,对各县(区)“五比五看”开展情况进行年度综合考核,并将考核情况纳入年度项目建设工作考评的一项重要指标,对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予以通报表扬;对工作开展不利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和约谈。

五、有关要求

一是提高认识。各县区和有关部门要深入领会活动开展的目的,全面提升工作水平和工作效率,准确把握活动内容,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严格遵循活动要求,比出水平,看出成效。强化责任,以马上办的作风,钉钉子的精神把“五比五看”活动谋划好,推进好。

二是压实责任。各县区要严格对照“活动”内容,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认真制定本单位“五比五看”工作方案,积极抓好活动的组织开展工作;“五比五看”活动指标涉及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指定专人负责,强化部门协作,加强上下衔接,抓好有关任务落实,同时也要加强同省级对口部门的汇报沟通,争取更多的指标进入全省的前列。

三是搞好宣传。各单位要每月初形成上月的“五比五看”活动开展情况书面汇报材料,及时报市发改委。对取得的实际效果、先进经验、典型事例,利用网站、报刊、手机报、微信群等载体平台,加强对“五比五看”活动的宣传引导,树立先进典型,推广先进经验,全面展示活动带来的新思路、新举措、新进展、新成效,持续营造干的氛围。

附件:驻马店市项目建设“五比五看”考核指标说明表

附件

驻马店市项目建设“五比五看”考评指标说明表

栏目

序号

打分项

评价指标

数据来源

数据

时限

特殊说明

得分方法

比谋划

看储备

(30-40分)

1

纳入省重大项目储备库亿元以上项目情况(0-5分)

项目总个数

以省投项目监管平台数据为准。

以当月数据为准。

入库项目应为下年度9月底前能够开工建设的项目,以项目入库时间确定入库季度。

(一)满分15分的

1-2名得15分,3-4名得13分,5-6的11分,7-9得9分,10-12得7分;

(二)满分为10分的

1-2名得10分,3-4名得8分,5-6名得6分,7-9名得4分,10-12名得2分;

(三)满分为7分的

1-3名得7分,4-6名得5分,7-9名得3分,10-12名得1分;

项目平均总投资

已完成立项(备案、核准、批准)项目个数占比

10亿元以上项目个数占比

10亿元以上项目总投资占比

工业项目个数占比

战略新兴产业项目个数占比

2

纳入省重点项目储备库项目情况(0-15分)

申请入库项目通过率

以省重点项目储备库数据为准。

以当月数据为准。

各县(区)每月5个,每季度申请入库项目不得超过15个,项目须符合《2021年省重点项目遴选指导目录》,已完成立项且下年度9月底前能够开工建设的项目,以项目申请入库时间确定入库季度。已入库项目不得重复申请入库。

入库项目个数

入库项目平均总投资

3

纳入省重点项目储备库项目质量情况(0-10分)

20亿元以上项目个数占比

20亿元以上项目总投资占比

工业项目个数占比

战略新兴产业项目个数占比

4

省重点项目储备库项目转化率(0-10分)

年中调整纳入省重点项目的项目和确定拟纳入下年度省重点项目名单的项目之和占全年累计入库项目比重

以市重点项目办掌握数据为准。

以年度累计数据为准。

此项仅在第四季度计分,第四季度总分满分为210分。

比招

引看投资

(15分)

5

招商引资工作开展情况(0-15分)

招商引资评比综合排名计算得分

以市招商促进局提供数据为准。

以当月数据为准。

各县(区)要注意与市招商投资促进局加强数据对接。

(四)满分为5分的

1-2名得5分,3-4名得4分,5-6名得3分,7-9名得2分,10-12名得1分;

(五)满分为3分的

1-4名得3分,5-8名得2分,9-12名得1分;以上五个评价类别,若相关工作未开展,得0分。

(六)得分项中有多个评比指标的按每个指标排名分别打分后求出平均数作为该项得分,凡发现虚假情况的打分项得零分;

比开工

看进度

(40分)

6

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情况(0-5分)

集中开工项目个数

以市重点项目办掌握情况为准。

各县(区)平时注意报送。

集中开工项目平均总投资

集中开工项目年度计划投资

7

亿元以上项目开工情况(0-5分)

开工亿元以上项目个数

以市统计局提供数据为准。

各县(区)要注意与市统计局加强数据对接。

8

亿元以上项目竣工投产情况(0-3分)

建成亿元以上项目个数

9

亿元以上开工项目进度情况(0-5分)

开工亿元以上项目完成投资占总投资的比重

10

省重点项目完成情况(0-7分)

所辖省重点项目投资进度、完成投资总量、开工率(竣工率)得分总和排名

以市重点项目月度考评数据为准

前三季度考评开工率,第四季度考评竣工率。

11

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完成情况(0-5分)

2020和2021年项目中央预算内资金完成率、2021年项目开工率、2020年项目竣工率

以市发改委投资科、评估督导科提供数据为准。

各县(区)要注意与市发改委投资科、评估督导科做好数据对接。

12

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投资完成情况(0-5分)

项目总投资完成率

项目开工率

债券使用率

13

补短板“982”工程项目完成情况(0-5分)

开工率

年度计划投资完成率

比服务

看实效

(15分)

14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完成情况(0-5分)

逾期项目率、并联审批率、联合验收率

以市住建局提供数据为准。

以当月数据为准。

各县(区)要注意与市住建局加强数据对接。

(七)前三季度每季总分满分为200分,第四季度总分满分为210分;

(八)全年考评按四个季度得分累加总得分排名,并设立加减分项,加减分数直接在四个季度累加总得分上累加或减扣,最高加减10分。获中央主要媒体宣传报导的每次加2分,获省主要媒体宣传报导的每次加1分;被国家(含部委)通报表扬的一次加5分,被通报批评的一次扣5分;被省(含部门)通报表扬的一次加2分,被通报批评的一次扣2分;被市(含部门)通报表扬的一次加1分,被通报批评的一次扣1分。以各地提供的媒体报道材料和通报文件为准。

15

省重点项目联审联批完成情况(0-5分)

联审联批事项完成率、完成事项总数

以联审联批月度通报数据为准。

各县(区)要注意与市重点办加强数据对接。

16

项目协调服务推进情况(0-5分)

主要包括全域性重点项目专题研究推动会议、观摩点评活动、领导调研活动等情况

以各县(区)提供的当地新闻媒体、党委政府项目推进会议及观摩活动相关材料为准(项目推进会议及观摩活动以党委政府通知为准,措施以红头文件为主)。

以当月数据为准。

各县(区)要注意收集并按要求报送材料。

省、市重点办统一工作安排和临时性交办的事项完成情况

以市重点办掌握情况为准。

各县(区)要注意按要求保质保量完成。

比产出

看税收

(100分)

17

税收总量情况(0-15分)

税收总量

以市税务局提供数据为准。

以当月数据为准。

各县(区)要注意与市税务局加强数据对接。

18

税收增速情况(0-10分)

税收增速

19

新增项目纳税情况(0-15分)

当月新增项目纳税总数、当月新增项目纳税数占当月总税收的比重。

20

亩均税收情况(0-10分)

当月制造业项目亩均税收数

21

工业项目税收情况(0-10分)

当月工业纳税数、当月工业税收占税收总量的比重。

22

工业增加值增速情况(0-15分)

当月工业增加值增速

以统计局提供数据为准。

以上月数据为准。

各县(区)要注意与市统计局加强数据对接。

23

规以上工业增加值情况(0-15分)

当月规以上工业增加值

24

规以上工业产销率(0-10分)

当月规以上工业项目产销率

备注

1.战略新兴产业是指新型显示和智能终端、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能源及网联汽车、新一代人工智能、网络安全、尼龙新材料、智能装备、智能传感器、第五代移动通信。2.在比谋划、比开工等方面涉及的指标要实事求是,不得弄虚作假、投机取巧,对上报数据严重高于或低于全市平均数的,将视情给予降分处理。

 相关解读:1.《驻马店市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 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