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驻马店市突发金融风险应急处置预案》 政策解读

投稿:huoruiqi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1年07月05日

为维护我市金融稳定、保障经济平稳运行、切实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确保发生金融突发事件后能够指挥有序、迅速有效地控制局面并进行妥善处理,将后续影响与损失降到最低限度,特制定本应急处置预案。

一、起草背景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主要表现为全球经济增长有所放缓,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国内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较突出,经济面临新的下行压力,稳增长与防风险的平衡仍面临压力。为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和疫情防控常态化等因素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影响,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建立金融突发事件应急工作体系,健全快速反应机制,预防和科学处置金融突发事件,防止金融风险的扩散和蔓延,最大限度减少金融突发事件对我市经济社会造成的危害和损失,特制定我市突发金融风险应急处置预案。

二、起草情况

市金融工作局组织人员认真学习研究《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国家金融突发应急预案》、《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多次分析研讨,在深入学习和讨论的基础上,起草了征求意见稿。并充分征求了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网信办、市信访局、市财政局、市公安局、市司法局、人行驻马店市中心支行、市银保监分局等单位以及县(区)政府的意见,并提请市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在市司法局、市财政局、市银保监分局所提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对《风险应急处置预案》进行了修改完善,形成了此预案。

三、主要内容

《风险预案》共分为九个部分。

第一部分“总则”。明确了突发金融风险应急处置工作的目的、适用范围、工作原则。

第二部分“组织体系与职责分工”。对照其他省市现行做法,成立金融突发事件应急指挥部,下设办公室,确定成员单位。指出应急指挥部主要职责、办公室职责、小组职责、成员单位职责。

第三部分“金融机构突发事件监测预警”。突出风险防范、建立预警机制、金融机构突发事件分类、信息分类报告。

第四部分“金融机构突发事件应急响应”。根据金融突发事件的严重程度,市应急指挥部进行指挥与协调,并采取不同级别的处置措施。

第五部分“后期处置”。提出善后工作按分级响应程序的职责分工,分别由有关部门和(县区)政府进行负责落实。

第六部分“信息发布与舆情引导”。信息发布应遵循依法、及时、准确客观的原则,指明处置信息发布的责任主体。

第七部分“应急保障”。提出要从五个方面予以保障,包括通信保障、文电运转保障、技术保障、安全保障、人力与组织保障。

第八部分“宣传培训和应急演练”。提出市、县政府及有关部门根据需要,定期或不定期举办培训,定期对应急预案进行演练,并不断完善。

第九部分“附则”。对责任追究、预案管理、发布实施事项进行说明。

相关文件: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突发金融风险应急处置预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