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喜获市政府表彰

投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来源:时间:2021年07月02日

索 引 号: S0001--2021-02115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1年07月02日
名  称: 驻马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喜获市政府表彰
文  号: 有 效 性:

 非法集资严重干扰了正常的经济、金融秩序,极易引发社会不稳定和大量社会治安问题,甚至引发局部地区的社会动荡; 而参与非法集资的当事人会蒙受严重经济损失,甚至倾家荡产、家破人亡。驻马店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为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人民群众财产安全、社会和谐以及党和政府的形象,立足职能认真做好防范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被市政府评为先进单位。

一、积极开展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百日宣传活动。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积极采取多种形式宣传非法集资有关法律法规和金融常识,扩大宣传范围、拓展宣传空间,以提高宣传活动的广泛性和针对性,确保宣传取得实效。一是在行政服务大厅利用登记窗口优势,在显著位置张贴、摆放防范非法集资宣传资料、利用LED显示屏播放宣传标语,二要求电视台黄金时段连播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公益广告,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对非法集资危害性认识。三要求移动、联通、电信向辖区内手机用户发放宣传短信,提高宣传覆盖面。

二、认真组织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宣传月专项活动。通过斗音话题挑战赛要求制作短视频作、城区内各个市场要悬挂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条幅、在天中广场开展了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广场宣传活动,设立咨询台、宣传展版、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对非法集资的特征、表现形式和典型手法及互联网金融广告等有关法法律、法规和政策进行了广泛宣传,对非法集资风险热点及时予以提示,引导广大群众理性投资,合法理财,增强广大群众的风险防范意识,引导群众自觉远离非法集资。

三、加强对高风险行业登记管理,从源头防止非法集资的发生。在受理企业注册登记时,向企业统一发放《非法集资风险告知书》,告知非法集资的概念、特征、危害及相关法律责任等,并要求新注册企业签署《远离非法集资活动承诺书》,引导企业商户诚信守法经营,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四、强化非法集资高风险行业的信用监管和抽查。对不及时公示相关信息,不及时进行年报或公示信息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且在责令期内拒不改正的,列入异党经营名录,并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

五、严厉查处无照经营行为。从证照管理入手,开展主体资格清理活动,对“投资”“理财”等无照经营行为进行专项整治。

六、开展涉嫌非法集资广告资讯信息排查清理活动。组织精干人员对市区规模较大的企业、机关单位、宾馆、超市、农贸市场、酒店等有无非法集资情况进行了上门摸排,了解了企业、机关等单位资产、负债、经营情况并与主要负责人进行谈话,建立本地区、本行业非法集资活动的监测预警体系,指定相关机构和专门人员,通过建立健全群众举报、新闻监督、监管和查处等信息采集渠道,加强日常监管,把好关口,尽早发现问题,及时作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