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6月30日驻马店市举办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 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

投稿:huoruiqi  来源:驻马店市政府新闻办公室时间:2021年06月30日


发布人:

郭金枝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

高建中 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严 冬市城管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

张大琳 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 副局长

徐达 市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

主持人:

赖小青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时 间:2021年6月30日8:30

主持人 赖小青

各位记者朋友们、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由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公室(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的新闻发布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安排部署,推动我市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走深走实,展示我市各级党员干部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取得的成效,从今天起,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公室(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将组织举办驻马店市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新闻发布会。今天是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一场,今天我们非常高兴的邀请到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实践活动组组长郭金枝同志就我市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开展情况及取得的阶段性成就给大家做总体情况介绍,同时我们还邀请到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建中同志,市城管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严冬同志,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大琳同志,市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徐达同志出席今天的发布会,并将回答记者的提问。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河南日报、河南广播电视台、河南日报·农村版、大河报、河南法制报、东方今报、河南商报、映象网、河南手机报、猛犸新闻等省驻驻媒体;驻马店日报、天中晚报、驻马店广播电视台、驻马店网、驻马店广视网等市直媒体。

本次新闻发布会分两个环节进行,下面逐项进行:首先,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实践活动组组长郭金枝同志向大家介绍我市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开展情况。

郭金枝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首先感谢媒体一直以来对我市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关心和关注。自我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结合各自实际,从最突出的问题入手,着力解决群众的困难事、烦心事。截止目前,市直单位“我为群众办实事”民生项目823件,已落实129件,部分民生项目因具有长期性,目前正在稳步推进;各县区“我为群众办实事”民生项目12479件,已落实6358件。下面,就我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情况作以介绍。

一、主要做法

(一)深入调研,广泛收集群众困难问题。一是把察民情访民意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第一步,组织广大党员干部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听取群众心声;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常态化深入联系单位和基层群众开展调研活动。二是开展“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和群众“微心愿”征集活动,更加精准地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

(二)建账定责,以问题为导向建立台账。制定我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严格要求各县区、市直各单位就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梳理出清单,建立重点民生项目工作台账,注意区分解决难易程度、轻重缓急等情形,逐条逐项研究整改措施。

(三)强化督导,确保民生问题取得实效。加大工作督导力度,对重点民生项目建立工作台账,及时跟进工作进度,确保取得实效。

二、具体举措

(一)贯彻新发展理念办实事。确山县与福建沈佳农业有限公司合作打造有机蔬菜种植基地等特色农业,促进了农产品增值增效和农民增收。汝南县发动外出成功人士积极筹措资金,为王岗镇“村村通”道路安装太阳能路灯,不仅为村民夜间出行提供了方便,也“点亮”了村民的文化生活。

(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办实事。各县区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抓好村庄绿化亮化、农村改厕,抓好生活垃圾收集处理、生活污水治理,不断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环境。

(三)保障基层民生需求办实事。一是实施扩大就业工程。市人社局把“新增城镇就业5.5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万人”和“新开工建设人才公寓1000套”,作为今年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目前这两项民生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二是实施“安心乘梯”和放心食品守护行动。市市场监管局通过开展电梯安全知识进小区活动,对所有小区电梯进行拉网式排查,目前先后处置困人故障766起,解困人员1315人次。同时又联合驻马店广播电视台开展“食安天中行”阳光执法行动,确保广大人民群众放心消费。三是开展窨井治理专项整治行动。市城管局组织人员对市中心城区破损窨井盖和雨水收水井盖进行排查,该项工作已在5月底完成,目前正在对有问题的窨井盖进行有序更换。同时市城管局组织各县区积极筹措资金,按照每人每年500元的标准,为环卫工人购买人身意外伤害强制保险。四是多措并举解决“入学难”问题以及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市教育局2021年共计规划新建、改扩建幼儿园74所,规划新建、改扩建中小学项目60所,有效解决“入学难”问题。同时,针对当前校外培训机构面临的安全问题,自6月28日起,市教育局开展全市校外培训机构安全专项督导检查,目前全市校外培训机构一律暂停营业。五是实施基层医疗机构达标提质工程。市卫健体委今年新增12所创建服务能力基本标准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市医保局为方便群众就医买药,为群众办理“异地通办”医保电子凭证,有效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的问题。六是实施低收入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程。市残联加快推进4101户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同时,向全市残疾人群众捐赠轮椅、拐杖、助听器等七类残疾人辅助器具4200余件,还为全市115个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共1097名护工购买人身意外险。七是推进农村户厕改造。市农业农村局开展厕所革命“回头看”,确保全年完成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15万户。八是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市住建局结合小区实际,统筹实施,确保年底完成改造不少于11675户的小区改造,同时,还指导帮助中心城区建设5000个停车位、各县建设1000个停车位,已完成工程进度66%。九是开展文化下乡活动。市文广旅局合理安排演出时间及场次,确保市区全年不少于300场,每县全年不少于100场。十是开展“关爱老人、享受美好生活”行动。市民政局完善启用“互联网+智慧养老”服务平台,相继建成12个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和79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

(四)深化政务服务改革便民利民办实事。市行政服务中心推进市民中心线上预约功能,与“咱的驻马店APP”充分对接,优化线上预约取号流程,让市民通过手机端获取方便快捷的政务体验,让“窗口服务”对市民更有温度。

(五)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办实事。市政法系统在全市开展“大排查、早调解、护稳定”活动。其中,全市办理人民调解案件4254件,调解成功率97.5%,有效维护了社会大局稳定。

三、下一步打算

用心学党史、用情办实事。在下一步工作中,我市将以庆祝建党百年华诞特别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一是持续聚焦重点民生项目,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确保工作落到实处。二是持续加大督导力度,对重点民生项目细化责任,建立工作台账,确保督导指导全面到位。三是持续对重点民生项目及时跟进工作进度,认真进行评估验收,确保实践活动的红利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各位媒体朋友,虽然我们在为群众办实事方面作出了积极努力并初见成效,但与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距离,我们将继续努力,不断为群众“想点子”“找路子”,用心用情提升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群众办实事,我们永远在路上。

谢谢大家!

赖小青

谢谢郭部长的介绍。下面是记者提问时间,请记者朋友就我市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方面的问题给相关部门领导提问。

河南广播电视台记者

 请市人社局高建中局长介绍一下市人社局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是如何实现社保卡“一次办妥”的?

高建中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大家好!

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市人社局把社会保障卡业务打包快办、一次办妥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幸福感、使用感。

社保卡是人社部门密切联系群众、更好服务群众的重要载体,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发挥着基础性作用。社保卡持卡人群庞大,为做好社保卡申领、补办等一系列服务工作,根据“放管服”要求,我们不断提升服务效能、优化服务方式。为此,我们与银行合作,设立了社会保障卡即时制卡网点,由原来的省厅三个月统一制卡周期优化为现在的立等可取,市民只需凭借身份证件到银行“一站式”网点,即可实现办理社保卡的信息采集、制卡等相关业务,实现了社保卡“一站式”办理。同时我们还与邮政速递合作,为办卡群众提供免费邮寄服务,大大提高了社保卡业务办事效率,实现了群众最多“只跑一次”及“一次都不跑”的社保服务新体验。目前,我们在全市银行窗口共设立社会保障卡即时制卡网点255个,为群众提供了便捷的用卡服务。

按照我局《社保银行网点一体化服务网点建设工作方案》,我们将社银一体化融入到社会保障卡即时制卡网点,打造社会保险业务“15分钟服务圈”,实现参保单位和参保人员社会保险业务“就近办理”,极大提升了群众用卡满意度。

推行“社银一体化”是人社系统利用银行场地、人员、设备和渠道,办理人社服务事项,宣传人社惠民政策,变银行网点为“人社服务大厅”,让银行的柜台成为“人社经办前台”。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与银行合作,增设社保银行服务一体化网点,为群众提供更加丰富、便捷、优质的社保服务,真正意义上实现打通“人社业务最后一公里”,打造便民服务新格局。

河南日报记者

电梯安全一直是老百姓关注的焦点,请市市场监管局张大琳局长介绍一下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市场监管局采取了那些措施保障全市电梯安全运行的?


张大琳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电梯安全,将其作为民生工程抓实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们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积极开展“安心乘梯守护行动”,努力实现电梯质量安全水平全面提升,运行故障明显降低,全民安全乘梯意识显著提高,保障人民群众安全乘梯、舒适乘梯、安心乘梯。

一是抓好电梯安全主体责任的落实。落实安全主体责任的关键在人,所以我们加强了对电梯使用单位的教育培训,重点对安全管理人员进行电梯安全知识和管理能力的教育培训。与此同时我们对电梯的安全教育也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以来,积极开展电梯安全知识进小区活动,在御苑城、高铁新城、皇家一里等十余个小区开展咨询宣传活动,现场发放宣传手册、解答群众问题、宣传安全乘梯知识。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和维保单位以电梯困人和发生故障为切入点进行应急演练95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000多份。在各类公众播放点滚动播放电梯安全知识教育专题片230多次。同时我们还开通了电梯96333标识牌二维码公众信息播放功能,只要乘客手机扫一扫轿厢二维码,打开公众信息播放功能就可看到乘梯安全宣传动漫片,为群众提供多方位的了解安全知识途径。

二是着力提高电梯安全监管工作的有效覆盖率。针对重点薄弱环节,组织开展全市性的电梯专项隐患排查整治,消除安全监管盲区。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我们强力推进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和治理工作,确定检查的重点场所、重点单位和重点设备。一是人员密集场所的电梯。重点检查商场、车站、医院等人群密集场所。二是针对老旧电梯和“三无” 电梯(没有物业管理、维护保养和维修资金)的检查力度。三是对我市重要活动场所使用的电梯进行全面彻底的排查和整治,督促使用和维保单位采取有效措施保障安全,对达不到要求的一律停止使用。在检查过程中,注重检查的针对性。检查使用单位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开展自查自纠情况。主要检查使用单位安全管理机构设置、制度建立、隐患排查整治长效机制建立及执行、应急预案编制及演练、设备日常检查维护及记录、使用登记及检验、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等情况、设备安全检查维护,落实安全防范措施情况、应急值守,落实相关应急资源情况,是否有针对性地开展应急救援演练等。对个别使用单位安全意识淡薄,制度落实不力的问题,进一步加大查处力度,抓住重点环节和领域,组织开展电梯安全专项执法行动,对违法行为坚决查处,同时予以曝光,起到了很好的警示作用。目前正在对10家未按规范维保的电梯公司进行立案查处。

三是提升电梯应急救援处置能力。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应急救援的速度和救援能力得到大幅提升。与2019年同期相比(2020年疫情),救援时间由原来的30分钟降到现在的12分钟,困人次数由1633起下降到1502起。 与此同时,全面推动电梯安全信息向社会公开。通过扫描轿厢内标识牌上的二维码,可以及时、准确、全面了解电梯基础信息,维保信息,检验信息。达到向社会公开,扩大群众的参与度目的,从而促进社会监督,倒逼使用单位、维保单位和检验检测单位责任落实,降低行政监管成本。

河南商报记者

 近年来,窨井盖安全问题日益成为老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为确保人民群众的出行安全,请市城管局严冬局长介绍一下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市城管局是如何整治窨井设施的?

严冬

“小井盖”连着“大民生”。窨井盖虽小,但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近几年随着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窨井盖“吃人伤人”的现象时有发生。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城管局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要求,将窨井盖专项整治作为解决群众实际困难,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实事的重要内容,通过整治病害窨井盖,消除安全隐患,为群众提供一个良好的出行环境,不断增强广大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市城管局作为全市窨井盖专项整治工作牵头部门,科学谋划,积极调度,于今年2月20日召开市窨井盖专项整治动员会,下发了工作方案,城管、住建、公安、交通、教育、卫健体委、通信、供电、街道办、社区等部门根据各自职责,按照“谁所有、谁负责”的原则,分工协作,密切配合,全面开展普查统计确权工作,现已经建立普查台账和病害台账,我市共普查窨井设施401730座,病害窨井盖77550座,病害率19.3%,已完成病害整治近3000座。今年年底前完成40%问题井盖的整治,明年完成40%问题井盖的整治,2021年完成剩余20%问题井盖的整治任务。根据省市民生实事有关要求,我们已经向各县区、各有关单位下达了今年的窨井设施整治任务。

7月份即将进入病害全面整治阶段,下一步市城管局将继续发挥牵头整治部门的组织筹划、技术指导、督导调度作用,大力发扬“三牛精神”,将民生实事这项政治任务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通过高频次的督导检查,不断传导工作压力,推动窨井盖专项整治工作健康有序开展,确保群众“脚下安全”。

映象网记者

请市残联徐达理事长谈谈市残联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是如何为残疾人办实事的?

徐达

谢谢你的提问。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残联立足岗位,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硬指标”,用心为残疾人办实事,务实为残疾人解难题,用实际行动把党史的学习真正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动力,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努力让残疾人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全力推进民生实事惠民工程,让服务更有质量

投入资金3800多万元,认真做好残疾儿童康复需求筛查、转介和康复训练,免费为2375名残疾儿童实施康复救助,超前超额完成全年任务,扩大城乡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覆盖面,对城乡低收入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需求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摸底,投入800多万元,免费为4101户重度残疾人家庭实施坡道、扶手、低位灶台、闪光门铃等无障碍改造,有效改善了重度残疾人生活起居环境。

二、加强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管理,让服务更有保障

为将重度残疾人照护服务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进一步扩大托养覆盖面,与扶贫、财政、民政等8部门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管理的通知》和《关于做好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有关工作的通知》。按照市委、市政府“四化”建设标准,规范托养中心管理。举办全市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中心主任培训班,提升服务水平,投入11万元为115个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1097名护工购买额度为每人每年22万元的意外险。为做好托养中心的安全管理,深入115个托养中心,对托养中心燃气、电路、消防等设施进行重点检查,全力保障入住残疾人的生命安全。

三、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让服务更有情怀

在全市115个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志愿者开展“助残日关爱残疾人”“送文艺进托养中心”,“学雷锋献爱心送温暖”,“集体生日会”,康复知识、护理知识培训,指导残疾人康复训练、为残疾人做心理疏导、环境清洁等丰富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让残疾人切实在助残志愿服务中受益,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提升。

四、持续推动学前融合教育,让服务拥有未来

投入280多万元,支持10所学前融合教育试点幼儿园和特殊教育学校高中部建设。加强规范管理,救助听力障碍、智力障碍和自闭症儿童2600多名,1000余名残疾儿童接受学前融合教育。华中师范大学融合教育学院在市博爱幼儿园设立实践基地,加强特教人才队伍建设和科研建设,提高学前融合教育质量和水平。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融合教育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三届全国学前融合教育论坛、残疾儿童学前融合教育政策咨询会在驻马店市举行。

五、深入开展助残帮扶,让服务更有温度

全市投入69万元,免费培训残疾人2309人,实现就业创业624人。举办春季残疾人就业专场招聘会,30家企业、62名残疾人达成用工协议。免费装配假肢、矫形器182例,向残疾人捐赠日化用品4000件,儿童轮椅244辆、女鞋180双,童鞋80双。发放轮椅、拐杖、助行器、助听器4200件,价值200万元。向115个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捐赠价值11.7万元的食用油345箱、鸡蛋460箱,价值30万元的2200罐奶粉。开展“三夏”帮扶慰问,投入8万多元帮扶1500余人。

六、开展文化宣传活动,让服务更有活力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们开展“世界读书日”图书阅读、“情暖母亲节、童心颂党恩”、“向党旗敬礼”等系列主题文化活动,举办首届“助残杯”全国书画大赛作品展,充分展示残疾人自强不息、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举办“共享芬芳 共铸美好”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我的梦”驻马店专场演出,营造氛围,激发残疾人奋斗精神。组织宣传小分队,到11个托养中心巡回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宣传活动,广大残疾人工作者和残疾人一起用歌声表达爱党爱国之情,教育引导残疾人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下一步,我们继续以满足残疾人多元化需求为导向,以更高站位、更大担当、更强力度、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落细,努力扩大实践活动的覆盖面,让各项惠残举措落地见效,赢得残疾人群众更多的支持、更好的信赖、更高的评价。

赖小青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记者提问环节就进行到这里。

各位记者朋友们,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高度重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希望各媒体要结合各自媒体特点采取多种形式报道好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内容,同时在日常报道中要多报道我市各级各单位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和好典型,努力为我市党史学习教育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