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驻马店市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实施方案》 政策解读

投稿:huoruiqi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1年06月18日

为进一步优化全市金融生态环境,推动地方金融系统改革发展稳定,全面发挥金融赋能作用,实现地方经济与金融发展的良性互动,促进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起草背景

近年来,伴随着经济下行和疫情防控常态化等因素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企业融资和项目融资需求越来越大,对办贷效率要求越来越高,融资难题愈发凸显,同时银行业金融机构也基于风控机制和信贷政策不同程度存在“放贷难”。在此背景下,县域企业和项目融资难度凸显,金融改革有待深化,要素配置有待优化,金融风险防控能力有待提升,金融赋能作用未能充分激发,银行机构尤其是地方法人银行机构风险有逐渐增大趋势,企业恶意逃废债行为时有发生,无论是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和提升企业资本市场直接融资能力,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还是防范和化解各类金融风险,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互动、健康发展,都对金融生态环境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

二、起草情况

组织人员认真学习研究《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河南省金融生态环境建设评价办法的通知》(豫政办〔2013〕53号)等文件精神,并结合当前经济发展形势和我市实际多次讨论完善,在深入学习和讨论的基础上,起草了征求意见稿。充分征求了市发改委、人行驻马店中心支行、市财政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工信局、市公安局、市检察院、市中级法院、市税务局、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市统计局、市信访局、市银保监分局和各县区政府(管委会)等单位的意见,并提请市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在市发改委和市司法局所提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对《实施方案》进行了修改完善,形成了此方案。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主要分五个部分:

(一)指导思想。该部分主要涵盖指导思想、建设目标以及金融生态环境建设的积极作用和意义。

(二)总体目标。该部分主要对全市各县(区)金融生态环境建设进行总体安排部署。

(三)建设目标。该部分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防控金融风险三个方面对金融生态环境建设的目标进行了阐述。

(四)建设重点。该部分主要对建设目标进行细化分解,从提升市场主体融资获贷效率、协助金融机构防控不良贷款、加强区域金融风险防范、加强和规范社会信用建设、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等金融违法犯罪行为、提升完善金融服务平台效能、推动金融创新发展、完善金融基础服务、全面推广普惠金融等方面对建设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五)保障措施。该部分从加强组织领导、开展政策解读和强化考核评价等方面,加强工作保障。

相关文件: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