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关于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的实施意见》 政策解读

投稿:wulei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1年06月02日

《关于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为深入贯彻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河南省数字政府建设总体规划(2020—2022年)的通知》(豫政〔2020〕35号)文件精神,加快推进我市数字政府建设,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的实施意见》。

一、《关于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的实施意见》出台背景

2020年12月,河南省印发实施《河南省数字政府建设总体规划(2020—2022年)》(豫政〔2020〕35号),对全省数字政府建设进行了顶层设计,明确了数字政府建设总体要求、总体架构、建设内容及保障措施。

我市于2019年1月成立了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承担数字政府建设职责;2019年11月成立市大数据中心,负责全市数据资源中心和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建设、运行、维护。为深入贯彻落实省文件精神,统筹推进我市数字政府建设,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的实施意见》。

二、我市数字政府建设面临的主要问题

目前我市数字政府建设主要存在平台支撑能力不足、数据融合共享不足、服务集成创新不足等实际问题,全市缺少统一中枢平台,信息系统和数据资源整合不足,数据归集难、共享难的问题尚未有效解决,以数据赋能政府治理成效不足。

三、《关于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的实施意见》主要内容

(一)明确数字政府总体目标

到2021年底,基本形成以“咱的驻马店”为代表的政务服务品牌体系,打造“豫事网办”的驻马店样板;到2022年底,数字政府建设迈入全省前列。

(二)明确数字政府建设主要任务

主要包括建成集约强大的基础设施体系、有序配置的数据资源体系、统一共享的公共支撑体系、高效优质的政务服务体系、协同精准的社会治理体系、科学有效的政府决策体系等6个方面22项重点任务。

(三)加强数字政府建设保障措施

从组织保障、机制保障、人才保障、安全保障等4个方面,加强数字政府建设各项保障措施,强力推动各项任务完成。

(四)成立数字政府建设领导小组

成立驻马店市数字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市长朱是西任组长,常务副市长金冬江任副组长,市直相关部门一把手为成员,统一领导、统一规划、统一部署、统筹推进全市数字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相关文件: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