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直播间

王鑫:加快推进遂平县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投稿:huoruiqi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21年06月04日

加快推进遂平县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访遂平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鑫

“‘十三五’期间,遂平县着力调结构、提质量、抓改革、促公平,教育事业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全县教育事业呈现蓬勃发展的强劲态势。迈进‘十四五’,遂平县教育局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普及普惠幼儿教育、固本培元基础教育、做大做强职业教育、规范发展民办教育,努力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实现‘人口小县办教育强县’的工作目标。”近日,遂平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鑫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说。

据王鑫介绍,遂平县现有各级各类学校296所,在校学生108434人,教职工7259人。目前,遂平县的幼儿入园率居全市前列,遂平县第二幼儿园被评为省级示范性幼儿园。

“十三五”期间,遂平县累计投入教育项目资金18236万元,用于改善义务教育阶段办学条件。总投资4047万元,建设农村教师周转宿舍项目,1296名农村教师喜迁新居。改扩建薄弱学校201所,新建学校5所。教育教学质量逐年提高,连续六年被评为全市初中教学质量(管理)先进县。累计投入资金3332万元,有效改善高中办学条件。总投资4100万元的遂平县第一高级中学综合楼和总投资460万的遂平县第二高级中学教学楼均已经完工。教育教学质量稳中有升,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市高中教学质量(管理)先进县。不仅如此,遂平县职教中心还被评为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

王鑫说,未来五年,遂平县教育局将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植根课堂,落实到学科建设。统筹抓好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解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组织广大师生开展内容丰富多彩、形式灵活多样的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师生特别是青少年学生增强“四个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坚持校园阳光体育运动,保证学生每天锻炼1小时。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经常性对学生进行健康心理疏导,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示范校创建活动。全面提升中小学生阅读、写字能力,积极开展课后服务和研学旅行活动,认真开展综合实践活动和体、音、美教师走教活动。开全开足美育课程,系统化培养学生的审美观念和艺术修养,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校园文化节等活动。开全开足劳动教育课程,让劳动教育成为常态,充分利用综合实践教育基地,积极拓展劳动教育渠道,通过与综合实践教育的同频共振,让实践育人、劳动育人逐渐成为遂平素质教育创新发展的一个品牌。

在学校管理方面,王鑫介绍,遂平县教育局坚持向管理要质量、向管理要效益,切实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健全学校制度,大力推进依法治校、以规治校进程,切实规范学生管理、教师管理、校长管理和教学评价管理、安全管理。认真落实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联合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文件精神,扎实做好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工作,努力降低儿童、青少年近视率。组织学习教育部《中小学教师实施教育惩戒规则》要求,实施既有法度又有温度的惩戒教育,维护教师权威,保障学生合法权益和健康茁壮成长。扎实做好学校饮食卫生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校舍安全等安全管理,加快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完善师生心理服务工作机制。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做到疫情防控和教育发展两手抓、双促进。

另外,遂平县教育局还紧抓创新突破,推进教育机制改革。认真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抓住教育评价改革的突破口和关键点,统筹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等改革精准实施。加大校外培训机构和无证幼儿园的治理力度,建立部门整体联动机制,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中小学生课外负担过重问题,形成校内外协同育人的良好局面。

在提升师资水平方面,遂平县教育局非常重视。落实校长定期培训制度,使校长牢固树立“质量立校、教研强校、管理兴校”的理念,立足实际,潜心学习,真正把心思和精力集中到科学管理中,集中到学校改革发展的主业上。推动“校长职级制”改革,加强校级干部后备人才培养,推选一批学历高、责任强、敢担当的年轻干部逐步成为推动遂平教育改革的骨干。另外,遂平县教育局还深入实施“国培”“省培”“市培”等专项计划,积极培育各级名师、骨干教师,培育一批实践型教育专家。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严格教师目标考核,坚持把师德教育贯穿教师招聘、培养和管理全过程,选树师德先进典型,营造良好师德教育氛围。积极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改革,深入实施教师专业成长计划,实施中小学班主任素养提升工程,发挥名师领航作用,增强广大教师专业素养。

王鑫表示,遂平县教育局将紧紧围绕办好党和人民满意的教育目标,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老黄牛、孺子牛、拓荒牛”的“三牛”精神来贯彻新发展理念,对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作出新部署,不断满足群众对更好教育的热切期盼,努力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实现教育管理和教育质量新突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百年华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