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2021年驻马店市对外开放行动方案》 政策解读

投稿:huoruiqi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1年05月24日

一、起草背景及过程

为贯彻落实河南省商务厅2021年对外开放工作具体要求,统筹做好我市对外开放相关工作,驻马店市商务局结合我市发展实际,起草了《2021年驻马店市对外开放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广泛征求了市直有关部门的意见,根据各单位意见建议进行了修改完善,并提交市司法局进行了合规性审查,最终形成了该稿。

《方案》针对我市不同领域的对外开放工作提出八大项40条重点工作,强调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积极融入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体系,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持扩大内需战略,提升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

二、主要内容

(一)指导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积极融入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体系,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持扩大内需战略,提升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努力实现“十四五”对外开放发展良好开局,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二)工作目标。2021年全市货物贸易较上年增长3%;服务贸易较上年增长5%;跨境电商进出口较上年增长6%;实际吸收外资较上年增长3%以上;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完成营业额稳定增长,对外直接投资超额完成省定目标任务;对外开放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对外开放平台进一步完善,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提高。

(三)工作重点。一是认真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二是加快融入“双循环”经济体系;三是加快打造高能级对外开放平台;四是加快外经贸转型发展;五是构建电子商务发展新格局;六是加强区域合作交流;七是进一步拓宽对外开放领域;八是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四)保障措施。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要素保障,健全政策服务体系,强化跟踪落实四个方面。

相关文件: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驻马店市对外开放行动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