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驻马店市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提升行动计划(2021—2022年)》政策解读

投稿:huoruiqi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1年05月17日

一、《行动计划》起草背景及意义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共卫生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提升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按照《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设方案》《河南省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文件要求,聚焦我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短板弱项,提出符合我市实际的建设项目,着力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为保障人民安全健康奠定坚实基础,制定行动计划。

二、《行动计划》出台的过程

按照市政府领导批示,我委起草了《驻马店市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提升行动计划(2021-2022年)(征求意见稿)》,起草过程中,一是严格落实省三年行动计划的各项要求,二是全面落实省、市卫生健康大会精神,聚焦我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短板弱项,提出符合我市实际的建设项目,着力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为保障人民安全健康奠定坚实基础。文件起草后,征求了市政府相关部门意见,司法局对《行动计划》进行了审核,按照相关单位修改意见我们及时对《行动计划》进行了修改、充实和完善。3月18日,谢李利副秘书长主持召开会议对文件进行了研究和修改,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三、《行动计划》的主要内容

《行动计划》内容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是工作目标。到2022年,全市公共卫生领域突出短板弱项基本补齐,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能力显著增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更加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更加健全,物资保障、信息、科技、人才等支撑体系更加坚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基础更加牢固。第二部分是重点任务,提出实施七项行动共21类项目,一是疾病预防控制能力提升行动,二是重大疫情防控救治能力提升行动,三是医疗服务能力提升行动,四是应急医疗物资储备能力提升行动,五是中医服务能力提升行动,六是信息化支撑能力提升行动,七是科研能力及人才队伍提升行动。第三部分为做好保障措施,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经费保障,加强督促指导。

四、《行动计划》的特色亮点

《行动计划》在贯彻落实省政府方案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公共卫生服务能力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提出5项特别行动计划。一是实施医疗服务能力提升行动,加快建设心血管、神经、精神等3个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市级“四所医院”县级“三所医院”;二是实施应急医疗物资储备能力提升行动,加快充实政府和医疗机构应急医疗物资储备、新建一所应急物资储备库;三是实施中医服务能力提升行动,加快中医妇产科、脑病科和儿科等3个省级区域中医专科诊疗中心建设;四是实施信息化支撑能力提升行动,加快建设全民健康信息平台 、深化医疗健康大数据在公共卫生领域的应用;五是实施科研能力及人才队伍提升行动,加强科研创新能力建设,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创建省级重点实验室,引进和培养一批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学科带头人。

相关文件: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提升行动计划(2021—2022年)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