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5月21日驻马店市召开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工作新闻发布会

投稿:huoruiqi  来源:驻马店市政府新闻办公室时间:2021年05月21日

发布人:

贾迎战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刘华伟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赵勇军驻马店市住建局局长

王新科驻马店市市城管局局长

陈 黎驻马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

周 宁 驻马店市园林绿化中心主任

主 持 人

赖小青 中共驻马店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会议时间:2021年5月21日9:00


赖小青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情况新闻发布会。

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为抓手,推进城市“净、绿、亮、齐、便、美、通、品”八字标准,扎实开展城市“双修”,突出“以水润城、以绿荫城”,构建“人人参与,人人共享”良好的氛围,推动我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我们今天的发布主题:介绍我市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工作进展情况。

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市政府副市长贾迎战同志,市住建局局长赵勇军同志,市城管局局长王新科同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陈黎同志,市林业局局长赵站同志,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赖小青同志,市园林绿化中心主任周宁同志等,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新华社客户端、河南日报、河南人民广播电台、河南电视台、河南日报农村版、大河报、东方今报、河南法制报、映象网、河南人客户端、河南手机报、猛犸新闻、驻马店日报、天中晚报、驻马店广播电视台、驻马店网、驻马店广视网等媒体。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还有:市生态环境局、驿城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高新区管委会、示范区管委会等单位分管负责同志。

本次新闻发布会分两个环节进行,下面逐项进行:

首先,请市政府副市长贾迎战同志向大家介绍我市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工作开展情况。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贾迎战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我市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我市于2012年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2017年顺利通过国家园林城市复验。2018年,市委、市政府着眼全局、审时度势,提出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更高目标。目标明确以后,我们紧紧围绕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目标任务,谋项目、抓发展、促提升,城市生态环境发生显著改善,各项指标基本达到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标准。按照创建要求,今年下半年,我市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工作将迎来大考,迎接国家住建部的正式验收。目前,我市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各项工作正紧锣密鼓的开展,下面我把创建情况向大家做一简要介绍。

一、关于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重要意义

通俗说,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就是国家园林城市的升级版,是当前我国评价城市生态建设、管理水平的最高荣誉。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重要意义,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对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转变发展理念方式、提升城市形象品质、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具有重大意义。

二是随着经济发展和城市规模的扩大,城市生态环境不断恶化,大气污染严重,市民对“天蓝、地绿、水清、空气优良”渴望强烈,推进环境治理成为亟待解决的首要任务。园林绿化作为唯一主动调节碳氧平衡的城市设施,可以有效调节气候,优化空气质量,防止水土流失,减少噪音污染,是改善生态、治理污染的重要举措。

三是城市的发展不仅体现在经济发展,而且要有良好的生态环境,优美的绿化环境既能为市民带来优质的生活体验,也能增强城市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促进营商环境的优化。从这个意义上说,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既是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更是我市实现全国一流地级城市建设目标的需要。

二、关于省内外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情况

1992年,住建部发起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活动。2016年1月,首次命名徐州、苏州、珠海、南宁、宝鸡、昆山、寿光7个城市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2017年10月,命名杭州、许昌、常熟、张家港4个城市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2019年,命名郑州、厦门、东营、南京、太仓、南通、宿迁、诸暨8个城市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截至目前,全国共19个城市取得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称号,其中地级市仅有13家。

截止目前,全国获得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称号的城市为什么仅有19个城市,其中还包括6个县级市,远低于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的数量。是因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指标分7个方面、47项、89个指标,分解为47个一级指标、89个二级指标、430个三级指标;其中涉及7个否决项,比如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要求达到90%以上、防护绿地建设实施率要求达到90%以上等,都远远高于国家园林城市标准,达标、提升难度很大,任何一项不达标,创建工作就会被全盘否决。

目前,我省除我市申报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外,鹤壁、开封和济源也同时申报。鹤壁是国家确定的海绵城市试点城市,在节约型园林城市建设方面有独到之处,创造了自己的特色;开封市依托宋城保护,开展城市双修,形成了自己的亮点;济源依托山水,在廊道绿化、生态修复、拆墙透绿方面都有自己的创新。应该说,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竞争十分激烈,形势十分严峻。

三、关于我市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工作情况

2018年以来,市委、市政府把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作为加快豫南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的实际行动,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更高的标准推进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工作,努力创造优美宜居的城市环境,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截至2019年底,中心城区绿地面积由2012创建国家园林城市时的1759万平方米,提升到3754万平方米;绿地率、绿化覆盖率和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三项指标分别达到39.8%、45.5%和16平方米,均满足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指标要求。

(一)坚持高位推进,强力推动创建。一是市委、市政府把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作为“新四城”创建的首创之城,成立了市委书记任政委、市长任指挥长的高规格创建指挥部,以两办名义印发了《驻马店市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实施方案》,明确了各专业组设置、职责分工、工作目标,建立了完善了督查措施、责任追究办法。这期间,为推进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工作,加快重点项目实施,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推进会、现场会,部署和督导创建工作。市委陈书记一个月内7次召开园林绿化项目早间会,听取建设情况,安排项目落实。朱市长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创建情况,部署创建工作。二是省住建厅高度关注和支持我市创建工作,多次听取创建情况,指导创建工作,并三次邀请住建部专家现场调研,把脉问诊。2018年5月,厅领导邀请住建部专家来我市指导如何开展创建工作,促进了我市创建工作顺利启动;2019年5月,住建厅在我市召开全省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工作经验交流会,为我市创建工作加油助威,打气鼓劲;2020年5月,住建厅再次邀请住建部专家来我市实地调研评估,查找短板弱项,指明努力方向。三是各级各部门积极配合,形成了创建工作合力。创建办对照创建标准,细化分解任务,建立工作台账,积极推进工作落实。各单位认真落实创建任务,对标对表,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分工协作,全力冲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目前规划编制、绿地建设、市政设施、生态修复等方面都有新进展,实现了规划引领、全面增绿、水系整治、市政设施、服务功能全面发展,协调推进。

(二)突出创建重点,加快项目建设。市委、市政府以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为抓手,分别将2019年、2020年定位成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提升年、2021年定位成冲刺年,园林绿化工作围绕明标、达标和提标,提升园林绿化“高度、厚度、密度、气度、美度”,以道路绿化、生态水系和公园游园为重点,计划实施7大类93个项目,总投资近110亿元。

1、围绕明标实施项目。为准确掌握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进展情况,明确创建标准,摸清创建家底,切实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扎实开展遥感测评和影像资料制作。紧紧围绕补短板、强弱项、推项目、展形象的目标,开展遥感测评,科学制定增绿补绿计划,确保城市主要绿化指标全面达标。积极推动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资料片拍摄工作,努力把我市生态建设和创建成果记录下来,把我市创建成果展示出来,力争拍出特色,拍出亮点。二是完善各类生态保护措施。完成了规划区内的城市山体现状普查与生态评估,编制《废弃地生态修复规划》、《生物多样性保护规划》、《城市湿地资源保护规划》、《公园体系规划》等。三是加快智慧园林系统建设。切实做好绿地普查等基础资料统计、收集、整理工作,摸清家底,规范数据类型,在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的框架内,建立园林绿化信息数据库,形成智慧园林系统。

2、围绕达标实施项目。一是狠抓公园游园建设。依据城市总规和绿规,采取多种建设模式,结合片区建设和四改一拆,统筹谋划,实施新建公园游园40个,特别是今年以来,四个区和市直各相关单位充分发挥16字的创文精神,不等不靠,克服一切困难,一个月的时间内完成了20多个游园建设任务,大幅度提升了中心城区的公园绿地服务半径,更好的服务市民群众。二是推动城市防护林建设。围绕城市防护绿地实施率达到90%的创建标准,实施京广铁路、石武高铁防护林建设等10个项目,实现廊道林荫化的目标。三是加快实施道路绿化建设。围绕打造亮点精品,实施嫘祖大道、G328、兴业大道等6条外联道路绿化建设,特别是今年立春以来,作为我市门户形象的嫘祖大道和G328组团道路绿化建设,一天一个样,一周一变样,一月大变样,绿化景观效果已经初步显现。四是加快片区开发建设。练江河片区、高铁片区、北部新区等片区绿化建设稳步推进,公共绿地建设成效明显。

3、围绕提标实施项目。一是实施三园建设。分别是人民公园、富强公园、运动公园。其中,人民公园项目,在完成已有投资的基础上,采取片区开发整体战略,同国内外知名社会资本合作,打造豫南地区一流新业态,再进一步加大投资,打造休闲宜居生态区。富强公园建设,作为一园两馆配套项目,以开源河景观带连接北部小泥河水系景观建设为脉络,打造青少年科普植物公园,2020年计划完成投资2.4亿元。运动公园建设,以生态修复为主题,变废为宝,将一座垃圾山改造成独具特色的运动主题公园。二是着力打造精品工程。实施开源大道、汝河大道、驿城大道和白桥路等道路绿化提升项目,改造街角绿地,提升道路景观档次,丰富道路绿化色彩,尤其是注重节点和平交路口改造,打造精品亮点。三是全面实施生态建设项目。实施会展中心周边绿化建设工程,将规划、建设和管理统筹考虑,全面推进生态园林建设思想,降低管护成本,把水留住,把水蓄住,把水用好,在做到自给自足的同时,树立全市一盘棋的思想,同雨污分流结合,同水系连通结合,同生态治理结合,真正做到水净化、水循坏、水回用。

(三)完善基础设施,优化创建环境。积极推进城市综合整治,大力整治“脏乱差”和卫生死角,全面提升城市整体形象。一是推动路网建设。几年来,市中心城区陆续打通75条“断头路”,改造了960条背街小巷,城市道路完好率达到99%以上。持续实施“一中心五组团”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对外、组团间、城区内三个层次的道路规划建设,其中重阳大道、开源大道、驿城大道、兴业大道、老乐山景观大道等12条组团间外联道路先后贯通,大大增强城市交通便捷度。二是完善环卫设施。第一、第二、第三、第四污水处理厂日污水处理能力不断增加,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5%,污泥处理率达到100%;城市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中心城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35%以上,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15%以上,全市所有生活垃圾填埋场完成提标改造工作。三是整治市容市貌。强力推进“交通秩序治堵”、“环境卫生治脏”、“生态环境治污”、“公共服务治差”等专项行动,149条道路及人行道达到“以克论净”标准,公共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四是推行智慧城管。中心城区662个管理网格接入数字化城管平台,全年受理案件214546件,结案率90%以上。在全市130余个在建工地安装扬尘治理及渣土车监管系统,增设监控摄像头及PM10(2.5)监测仪,并把我市全部新型渣土车纳入监控管理系统,实现了与省住建厅数据对接。

四、关于下一阶段创建工作

下步工作中,我们将对标对表,达标提标,全面攻坚。对照国家生态园林城市7个方面、47项、89个指标和住建部专家提出的26条意见建议,逐项逐条分析研判,全面掌握技术要求、评标标准和考核方式,细化方案措施,抓落实,抓提升,为成功创建奠定坚实基础。

一是围绕创建指标和住建部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制定项目化、具体化、清单化的攻坚方案,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不达目的不收兵。

二是围绕重点难点,打造精品亮点,强力推进三大公园和37个游园建设,提升公园服务半径覆盖率,确保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目标。围绕市政、园林、环卫、生态、综合、给排水等6个重点,实施道路系统化、区域化的绿道联通工程,打造一批城市海绵水系、海绵公园、海绵湿地。

三是围绕城市创建,狠抓项目建设,特别是38个重点、关键项目,要尽早建成投用。

四是围绕完善创建资料,高标准做好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技术报告片、各类资料、报表、规划、方案的准备,年底前将数字化园林系统建设完成。

五是全民参与,营造氛围。制定宣传方案,组织专门力量,开展一系列的集中宣传活动,全面提升创建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度。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将进一步强化组织,细化措施,查漏补缺,全力冲刺,确保创建指标全面达标,创建任务全面完成,如期实现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目标。

主持人:赖小青

谢谢贾市长的介绍。下面是记者提问时间,请记者朋友就我市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工作方面的问题提问。

河南日报记者

您好,周主任,您能不能给我们简要的介绍一下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申报程序和标准,采取的措施、取得的成效及围绕创建采取的新模式?

驻马店市园林绿化中心主任 周 宁

谢谢您的提问,我首先把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申报程序和标准向大家介绍一下。一是申报国家生态园林城市,需对照《城市园林绿化评价标准》进行等级评价并达到Ⅰ级标准,而且获得国家园林城市称号3年以上,并获得国家节水型城市称号。也就是说创建生态园林城市共有两个前置要件。二是我市于2018年3月提出创建目标,按照创建程序和要求,我市于2020年4月向省住建厅递交了创建申请,2020年8月,通过省住建厅专家的初验;2020年9月,省住建厅向住建部报送推荐函和申报城市遥感调查及测评基础资料。

第二,我简要介绍创建工作开展情况。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是一项综合性工作,涉及面广、任务量大,需要多部门配合。为做好此项工作,市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办公室把涉及到的7个方面、47项一级指标、89个二级指标层层分解到市住建、自然资源和规划、城管等39个行业和部门。为推动创建工作顺利开展,创建办又先后印发了《驻马店市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和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工作方案》、《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补短板强弱项实施方案》、《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立体绿化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文件,把任务具体化、项目化、清单化,全市上下凝心聚力,全面推动创建工作。截止目前,47项国家生态园林城市考核指标材料,已完成35项;89项考核内容,完成72项;415个具体任务,已完成90%以上。剩余部分正在逐步完善,6月底前可全部完成。

第三,我简要介绍围绕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实施的一系列项目。为确保我市实现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目标,在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下,重点谋划了道路绿化、公园游园建设、滨河景观、立体绿化、廊道、绿化提升、防护绿地等7类100多个园林绿化项目,通过各部门、各区的共同努力,所有项目已全面开启动。特别是围绕增加公园服务半径,先后建成占地14万平方米的开源公园、占地60.6万平方米的练江河主题公园、占地225万平方米的清河湖公园以及人民公园、富强公园、练江湖湿地公园等综合型公园,植物园已规划实施;结合旧城改造和“四改一拆”,按照“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目标,将“拆迁出的5亩以下地块全部用于绿地建设”,先后建成翠景园、李斯园、惠民园等系列街头游园、文化公园、社区公园、专类公园。今年以来,市中心城区新建39处游园,有24处游园基本建设完成。截止目前,我市各类公园游园达到220多处,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90%以上,形成以综合公园为重点,街头游园、综合公园、社区公园、微公园和口袋公园遍布市区,分布均衡、种类齐全的复合型公园体系。

第四,我简要介绍以下创建新模式。一是破解资金难题。积极探索融资模式,拓展融资途径,充分利用平台公司的优势资源,采取优势互补的方法,对园林绿化项目进行包装,增强项目吸引力;对上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打通与券商、国有银行、社会资本方的合作渠道;同时,把项目建设和“四改一拆”紧密连接起来,特别是在解决项目征地拆迁的问题上,树立大局意识,坚持片区统筹开发的理念,将征拆费用有效纳入土地成本,撬动项目建设。二是按照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专家组建议,逐条分析问题,剖析问题,抓紧整改,抓紧落实。针对评估过程中暴露出的问题,例如公园服务半径不足、迎检路线打造等问题,把项目建设与创建迎检紧密结合。三是深入学习新标准,掌握要点、关键,将短板弱项归纳整理,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对表、逐项补齐、逐项销号、全面达标。

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将在2021年顺利实现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工作目标。

河南人民广播电视台记者

王局长,您好,市政污泥无害化处理率作为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一项指标,请介绍一下市中心城区污水处理厂市政污泥处置情况?

驻马店市市城管局局长 王新科

谢谢您的提问,目前,市中心城区市中心城区共有4座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规模为37.5万立方米,完全满足市中心城区污水处理需求,污水排放执行一级A标准,污水处理率为99.92%,每天生产污泥约200吨左右。

市城管局作为污水处理厂的监管部门,不断强化监管力度,中心城区各污水处理厂产生的所有污泥都按照“减量化、稳定化、无害化、资源化”和“绿色、环保、低碳”总体要求进行处置。为确保市政污泥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2017年市政府开工建设了中心城区污泥干化处置项目,该项目由南京中电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总投资6500万元,占地11.09亩,2018年已投入运营,污泥日处置规模500吨。该项目主要依托河南华润电力古城有限公司进行污泥干化耦合发电,实现污泥处置资源化利用。

为加强监管,市城管局对污泥转运采取全过程记录制度,污泥转运车辆均装有GPS定位系统,市城管局、各污水处理厂和中电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每月对污泥转运三联单进行核对,确保污泥100%无害化处置。

猛犸新闻记者

赵局长,您好,我市在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中市住建局,市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都做了哪些工作?

驻马店市住建局局长 赵勇军

谢谢您的提问,市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充分发挥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统筹协调职能,助力生态园林城市创建,重点做好以下三项工作:

一是科学谋划项目。市百城办谋划2021年度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项目时及时与市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办联系,将市生态园林城市创建项目纳入2021年度市中心城区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项目计划,经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后以驻政办【2021】15号文印发。

二是明确责任单位。2021年度市中心城区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年度计划明确生态园林城市创建项目责任单位,狠抓项目落实。

三是抓好项目调度。市百城办5月起实行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周调度、月评比”制度,推进生态园林城市创建项目工程进度。

映象网记者

陈局长您好!请介绍一下,围绕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结合职能特点做了哪些工作?

驻马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 陈 黎

谢谢您的提问,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围绕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根据职能,主要完成了相关专项规划的编制、自然资源要素的保障、生态环境的保护和修复等工作。在专项规划编制过程中,坚持贯彻落实生态文明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原则,坚持做“有温度的规划”。通过规划实现更加科学、精准、精细、精致的规划,使我们的城市建设和人民生活更加美好。围绕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我局在先后完成百城提质31项专项规划的基础上,又编制完成了9项专项规划。

一是通过公园绿地规划,规划了植物园2处,综合公园7处,专类公园12处,社区公园及游园151处,通过这些公园绿地的实施,城市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提高到95%,实现城市居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

二是《中心城区生态水系专项规划》规划水系连通长达260公里;编制完成了《中心城区城市修补专项规划》和《中心城区生态修复专项规划》;编制完成了练江河、开源河、薛庄河、五里河、小清河北段的景观规划;对中心城市组团式发展区总面积5661平方公里的山水林田湖草进行生态修复规划,极大改善、保护、修复了生态环境。

三是编制了《中心城区停车设施专项规划》,规划停车位达到71713个,将有效解决城市停车难的问题。

四是进一步完善了公共基础设施规划,已规划污水处理厂6座,第7污水处理厂正在选址中;规划环卫中转站200座;规划公厕931座;规划综合垃圾处理厂1处,静脉产业园垃圾处理厂1处和建筑垃圾处理厂1处。通过这些公共基础设施的完善,将极大改善群众的生活。

五是编制了《驻马店市中心城区自行车和步行系统专项规划》,规划城乡慢行步道426公里,为群众绿色生态出行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六是围绕城市更新,对城市街景和户外广告进行了专项规划,进一步改善了城市的景观功能,丰富了城市内涵,提升了城市品味。

随着我市规划体系更加完善,各类绿化及公共服务设施更加完备,“河畅、湖清、水净、岸绿、景美”的天中美景将会呈现。我们生活的城市将是“推窗见绿、出门见景、人在绿中、城在园中、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宜居、美丽的现代化城市。

主持人:赖小青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记者提问环节就进行到这里。

各位记者朋友,创建生态园林城市工作是硬仗中的硬仗,是实实在在的利民工程,我们必须付出百倍的努力,希望在今后的宣传报道工作中,多关心、多关注我市创建生态园林城市工作,宣传好贾市长刚才解读的我市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工作主要内容,要采取形式多样的宣传方式,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相互融合,确保宣传到位,使广大群众尽知尽晓,为我市决战创建生态园林城市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工作新闻发布工作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