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开发区人社局多措并举助力农民工返乡创业

投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来源:时间:2021年05月12日

索 引 号: S0K00-1701-2021-00057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1年05月12日
名  称: 开发区人社局多措并举助力农民工返乡创业
文  号: 有 效 性:

 为积极推进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工作,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我区针对农民工的现状,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强化责任担当、严格督导督查,全力做好促进就业创业工作,保障民生。

一是完善服务平台,提高服务质量效率。利用区、乡、村(社区)三级就业服务平台建设,为返乡农民工创业人员提供便捷、高效、全面的公共创业服务。提供了创业培训及政策服务咨询窗口、创业项目推介、创业导师咨询服务、创业贷款服务、创业员工招聘、创业后续服务等一系列服务措施。

二是做好政策宣传引导,积极带动就业创业。区人社局加大就业政策宣传力度,让返乡农民工知晓政策、享受政策,积极完善就业政策、执行政策,为返乡农民工提供更大政策支持。我区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促进农民工多渠道就业创业”的要求,加强政策宣传,大力报道返乡创业农民工的先进典型和成功人士,通过报纸、网络等媒体,广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发挥示范带动效应,激发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的热情,并通过他们带动村民积极致富,实现“一人创业、带动一方”反哺农村。

三是技能培训促进创业,降低创业风险。针对返乡农民工技能水平整体不高和创业知识的缺乏的状况,我区人社部门积极开展多样式、有针对性的创业培训,使农民工掌握创业技能,利用学到的技术和知识创办自己的企业,提高创业的成功率,更好发挥创业带头人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