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开发区食药监分局严格源头监管 确保食品市场安全

投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来源:时间:2021年05月12日

索 引 号: S0K00-1701-2021-00056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1年05月12日
名  称: 开发区食药监分局严格源头监管 确保食品市场安全
文  号: 有 效 性:

 2021年以来,开发区食药监分局立足本职,夯实基础,紧盯薄弱环节,精准监管,全面提升开发区食品生产日常监督管理水平,保持了食品生产安全形势的总体稳定,牢牢守住了食品安全底线。

一是强化风险分级管理,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分局建立了以风险分级管理为基础,以日常监督检查、专项整治和网格化检查为主要方式的食品生产监督检查工作机制。结合评定结果,确定重点监管企业、检查频次及抽样检测频次,制定食品生产环节日常监督检查计划,并向社会进行公示。第一季度共检查生产企业和小作坊78家次,确定辖区A级企业6家,B级企业14家,C级企业14家,D级企业9家。

二是加强重点食品风险防控。加大对肉制品、调味面制品、食用植物油、肉制品、糕点、速冻食品、小作坊食品等重点食品的监管和抽检力度。

三是加强食品生产小作坊监管。分局对食品生产小作坊实行典型引导,示范带动,精心打造标杆小作坊,逐步统一行业规范标准,收到了“提升一批、规范一批、取缔一批”的监管效果。

四是优化服务,提高监管质量。针对辖区部分企业和小作坊管理水平不高的特点,分局积极引导企业和小作坊负责人树立主体责任意识,增强依法依规生产观念,指导帮助企业和小作坊培训从业人员。督促企业和小作坊定期自查,对自查发现的问题及时帮扶整改到位,不断提升企业和小作坊自我发现、自我解决问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