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转发驻马店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 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驻马店市工程建设 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提升方案》的通知 驻“放管服”组办〔2021〕3 号

投稿:市大数据局  来源:时间:2021年05月12日

索 引 号: S0001--2021-01454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1年05月12日
名  称: 关于转发驻马店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 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驻马店市工程建设 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提升方案》的通知 驻“放管服”组办〔2021〕3 号
文  号: 有 效 性:

关于转发驻马店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

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驻马店市工程建设

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提升方案》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市直相关单位:

驻马店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驻马店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提升方案》已经市“放管服”改革领导小组研究同意,现转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21 年 2 月 2 日

2021年驻马店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

改革工作提升方案

为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9〕11 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豫政办〔2019〕38 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进一步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推进全流程在线审批的通知》(建办〔2020〕97 号)、《2020 年全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要点》(豫工程改革办〔2020〕3 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订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

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坚持以解决问题为导向、人民满意为标准,进一步全面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现更高层次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四统一”(统一审批流程,统一信息数据平台,统一审批管理体系,统一监管方式),打造国内一流营商环境,助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工作思路。着力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持

续优化营商环境。在 2020 年改革的基础上,按照全流程、全覆盖改革的要求,全面梳理、重点突破。基本思路是: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以精简事项、减少材料、降低费用、压缩时间为原则,进一步推进土地等项目、多规合一、区域评估、项目策划生成、联合审查、数字化审图、联合测绘、联合验收、电子证照、数据共享、水电气暖获取、中介服务等方面的深化改革,创新推动事中事后监管;确保改革任务落地见效。

(三)工作目标。学习借鉴先进城市经验,大胆创新实践,

完成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的迭代升级,工程建设项目审批

事项实现 100%网上办理(涉密项目除外),确保系统之外无审批。到 2021 年 6 月底,实现“数据共享”,将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压减至 90 天(66 个工作日)。到 2021 年底,在全省建成统一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体系和管理系统的基础上,形成科学规范、服务便捷、运行高效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和管理体系,打造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驻马店模式”,实现“四天办四证、拿地即开工”的终极目标。

二、统一审批流程

(四)创新联合审查方式。将城市设计和地下空间开发、人

防、消防、园林绿化、公共服务设施配建等相关要求纳入控制性详细规划和规划设计条件内容。探索实行规划师、建筑师负责制,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不再对设计方案进行规划指标复核、日照分析复核和交通影响评价。社会投资的中小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对于带方案出让土地的项目,不再对设计方案进行审核。

责任单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配合单位:市发改委 市生态环境局 市人防办 市文广旅局

市气象局 市住建局 市城管局 市交通局 市水利局

人:陈

完成时限:3 月 31 日

(五)全面推行数字化联合审图。进一步推广施工图数字化

联合审查,建设单位提出施工图审查申请后,勘察设计单位需通过数字化审图系统将勘察资料、施工图设计文件等资料上传,审查机构需在平台上接受建设单位的委托,图纸审查按照线上审图方式开展,审查机构、勘察设计单位在审图系统上出具审查意见、意见回复、设计变更、审查合格书,相关资料线上、线下同步留存。

责任单位:市住建局

人:赵勇军

完成时限:6 月 30 日

(六)全面实行多测合一。严格落实《驻马店市工程建设项

目联合测绘实施细则》(驻工改办〔2020〕22 号),积极培育联合测绘中介市场,在用地、规划、施工、验收、不动产登记等各阶段,由一家具备相应测量测绘资质的单位承担办理建筑许可所需的各项测量测绘服务,实现“一次委托、统一测绘、成果共享”,避免重复测绘,减轻企业负担。

责任单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人:陈黎

完成时限:6 月 30 日

(七)严格落实“联合验收”。对全市范围内各级建设行政

主管部门核发施工许可的工程项目实行联合验收,将竣工阶段规划核实、不动产面积复核、消防、人防、园林验收、防雷装置、特种设备、市政公用设施等验收内容全部纳入联合验收,全面落实“一家牵头、一窗受理、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的联合验收新模式。

责任单位:市住建局

配合单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市人防办 市城管局 市水

利局 市应急管理局 市气象局 市市场监管局 中业自来水公司 市供电公司 豫南燃气公司 市热力公司 市通管办

人:赵勇军

完成时限:6 月 30 日

(八)推进区域评估成果运用。逐步将地质初步勘察纳入区

域评估范围。加快推进对土地勘测、矿产压覆、地质灾害、节能、水土保持、文物保护、洪水影响、地震安全性、气候可行性、环境评价等事项的区域评估,评估成果统一推送到数据库,并与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和“多规合一”信息平台对接,实现数据共享。强化区域评估评价结果应用,对于已经实施区域评估范围内的工程建设项目,豁免办理相应的评估评价事项,相应的审批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切实通过区域评估减少审批环节。

牵头单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实施单位:驿城区 开发区 示范区 高新区

人:陈

完成时限:6 月 30 日

(九)细化项目分类和改革措施。根据具体情况和实际需要,

进一步细化我市工程建设项目分类,对工业、仓储、居住、商业、市政、教育、医疗、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工程建设项目,分级分类制定“主题式”、“情景式”审批流程,按照工程建设项目类型、投资类别、规模大小、复杂程度、区域位置等情况,制订更加精准的分类改革措施和要求,实现精细化、差别化管理。建立健全基于工程风险等级的监管机制,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牵头单位:市工改办

责任单位:各行政审批单位

人:赵勇军

完成时限:12 月 31 日

(十)推行“清单制+告知承诺制”审批改革。对一般社会

投资的工业类项目推行告知承诺制审批,根据项目特点和风险等级,建立并公布不同类型项目的审批事项清单和告知承诺制审批事项清单。对于实行告知承诺制审批的事项,相关部门制定并公布具体要求,申请人按照要求作出书面承诺,审批部门直接作出审批决定。在确保安全前提下,对社会投资的小型低风险新建、改扩建项目,由政府部门发布统一的企业开工条件,企业取得用地、满足开工条件后作出相关承诺,政府部门直接发放相关证书,项目即可开工。对于规划建设条件明确、建筑结构相对简单或采用标准化方案设计的建设工程,探索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合并办理。

牵头单位:市行政服务中心

责任单位:各行政审批单位

完成时限:6 月 30 日

三、统一信息数据平台

(十一)进一步优化完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功能。

严格落实“事项全覆盖、流程全覆盖、环节全覆盖”的系统建设及运行管理要求,全面提升审批管理系统功能。一是全面提升完善系统模块功能,完善审批管理系统的流程引导、逾期预警、施工图审查、设计方案联合审查、联合验收、网上中介服务超市、信用信息管理、“好差评”评价等功能模块,实现与省系统平台的对接。二是全面实现电子证照。推行行政审批电子文件、电子印章、电子证照、电子档案,实现证书在线查询及下载打印功能;落实申报材料共享要求,打破信息壁垒,加大对各类材料、表单、办件批复和电子证照的数据共享力度。三是开发与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配套的证书“自主化”打印 APP。四是探索在审批管理系统上增加上传图纸、向申请人提供核对办理事项和提交材料的

清单、整合 GIS、BIM 应用等功能。

责任单位:市大数据局

配合单位:各行政审批单位

人:王静娴

完成时限:9 月 30 日

(十二)进一步完善全流程可视化业务监管系统。在社会投

资工业类项目及社会投资房地产类项目全流程可视化监管系统的基础上,打造出政府投资类项目全流程可视化监管系统。进一步强化系统间的互联互通,在全流程可视化监管系统与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对接的基础上,进一步实现与中介超市系统、公共资源交易系统、不动产登记系统对接,更大程度的流程精简、材料共享,为实现四天办“四证”的目标提供强有力的信息化支撑。

责任单位:市住建局

配合单位:各行政审批单位

人:赵勇军

完成时限:6 月 30 日

(十三)提升网上审批服务便利度。持续完善工程审批系统

网上信息发布、咨询服务、申请、互动、投诉建议等服务功能,

提供智能申报指引,辅助企业快速确定审批流程、事项清单、材料清单,自动关联相关电子证照和前序成果材料。持续丰富移动端信息获取、信息查询等功能,推动实现更多事项“掌上办”“指尖办”,切实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

责任单位:市大数据局

人:王静娴

完成时限:6 月 30 日

四、统一审批管理体系

(十四)做深做细项目策划生成。加快推进“多规合一”业

务协同平台项目策划生成进度,落实《驻马店市“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平台运行管理办法》(驻工改办〔2020〕21 号),按照“试点先行、逐步推广”原则,将前期条件基本成熟、年度谋划的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纳入到策划生成的试点范围,先行先试。积极开展对项目单位的辅导和指导,运用“多规合一”和“区域评估”成果,对于政府投资项目通过国土空间协同、建设条件核查、部门靠前辅导服务,切实发挥规划的战略引领和刚性管控作用,进一步深化前期工作,提高项目决策的科学性、合理性。统筹协调项目建设条件及评估评价事项要求,通过前期策划生成明确项目建设管控要求、技术设计要点、审批流程、事项清单和材料清单,简化项目后续审批手续。2021 年 6 月底前,实现新项目 100%经过“多规合一”策划平台策划生成,辅助推进项目前期生成决策,

招商企业一律进入平台进行选址。

牵头单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配合单位:市发改委

市住建局 市招商局 市林业局 市水利局 市气象局 市科技局

市城管局 市文广旅局 市生态环境局 市交通局 市人防办 驿城区 开发区 高新区 示范区

完成时限:6 月 30 日

(十五)严格实施“一个窗ロ”、“一张表单”,一个阶段一

次完成申报。全面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综合受理窗口服务能

力,实现线上线下窗口无缝衔接。每个审批阶段均实行全市统一的“一份办事指南、一张申请表单、一套申报材料”,建设单位只需要一次填表、一次申报,不再对单个审批事项(并行审批事项除外)单独收取申请表单和申报材料,探索对线上申报材料之外不再另行收取纸质材料,最大程度地精简申请表单和申报材料。推行申请材料、审批结果(文书、证照)的标准化,尽量采用结构化数据,减少纸质件、扫描件材料。

牵头单位:市大数据局

配合单位:各行政审批单位

完成时限:6 月 30 日

五、统一监管方式

(十六)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对施工许可前的各类审

批事项,积极推行“容缺办理”。加强对告知承诺审批事项的事中事后监管,对于建设单位未履行承诺的,采取依法撤销审批决定并实施失信惩戒等措施。推动驻马店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和河南省建筑工地监管系统深度融合,作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新型抓手,对责任主体和从业人员的质量、安全、扬尘防控、劳务用工等行为进行全方位在线监管、实时监管。加强信用监管,实施红黑名单制度,建立激励和惩戒机制。

责任单位:市发改委

配合单位:市大数据局 市住建局 市城管局 市市场监督管

理局

人:罗宇威

完成时限:3 月 31 日

(十七)深化中介服务改革。进一步清理规范中介服务事项,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所涉及的中介服务事项,无法律法规规定的一律取消。围绕破除涉审中介事项多、环节多、耗时长、收费乱、垄断性强等问题,完善中介超市建设,推动符合资质等级要求、业务范围广、技术能力强、服务信誉好、收费合理的涉审中介机构“零门槛、零限制”进驻中介超市,充实中介服务资源库。依托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对中介服务行为实施全方位、全过程监管,探索对中介服务机构的信用评价,健全中介服务竞价机制,推进中介服务费用和时间双下降、质量和效益双提升,引导中介市场良性竞争、有序发展。进一步完善网上中介超市功能,优化中介服务用户评价和政府主管部门评价的“双评价”机制,实现中介服务网上展示、服务委托、成果提交、监督评价等全过程管理。

牵头单位:市发改委

配合单位:市财政局 市大数据局

完成时限:6 月 30 日

(十八)推动市政公用服务便民化。供水、供电、燃气、热

力、广播电视、通信等市政公用服务在入驻实体行政服务大厅的

基础上,要进一步规范管理,落实行业服务规范,提升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为建设单位提供“一站式”集中服务、主动服务。市政公用服务单位通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实时获取项目市政公用服务接入需求、设计方案、图档等相关信息,实现与主体工程同步设计、同步建设、竣工验收后直接接入,在前期设计阶段,市政公用服务企业提供前期设计技术支持。规范市政公用行业管理,公开服务标准和服务费用,加强服务质量监督和用时管理。进一步提高用电报装配套电网工程行政审批效率,建立水、电、气、暖、广播电视、通信接入审批“绿色通道”,进一步精简材料、优化流程、压缩时限,所有审批事项 5 个工作日办结(含资料审核、现场勘查、报装方案审定)。积极推行 APP 办事和移动支付。

责任单位:市自来水公司 供电公司 豫南燃气公司 市热力

公司 市通管办 市广播电视台

完成时限:3 月 31 日

(十九)进一步提升施工图审查效率。按照实行网上联合审

图,全过程留痕,公开透明,让企业少跑、信息多跑,全面提升审图效率的目标,切实提升工程建设项目施工图审查效率。公开审图进度信息,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应在门户网站开设施工图审查信息公开专栏,公布工程建设项目施工图审查进度信息。各施工图审查机构应当每周向工程项目所在地审图专栏推送进度信息,包括受理时间、承诺办结时间、实际办结(通过或不通过)时间、复审受理时间、复审(通过或不通过)办结时间等。信息格式可以采用电子文档、网页等形式。

责任单位:市住建局

人:赵勇军

完成时限:6 月 30 日

六、落实工改配套机制

(二十)严格落实土地等项目工作方案。建立项目储备及实

施制度,加快土地利用规划调整,优化土地报审报批流程,加快土地收储工作,完善区域控规编制,优化区域产业布局,实现生地变熟地,根据项目需求计划有序开展土地征收。

责任单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配合单位:市发改委 市招商局 市商务局 市工信局 市城管

市住建局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驿城区 开发区 示范区 高新区 中业自来水公司 市热力公司 豫南燃气公司 市供电公司 市通管办

人:陈黎

(二十一)积极推行工业用地带修规出让。加大推行工业用

地带修规出让力度,2021 年新出让的工业用地项目明确土地地价以及带修规出让的条件,不带修规方案出让的工业用地,不允许上土委会,所有带修规方案出让的工业类项目全部纳入全流程监管系统进行监督。

责任单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配合单位:土委会和规委会全部成员单位

人:陈黎

完成时限:3 月 20 日 

(二十二)提高中介机构入驻网上中介超市比率。加快推进

中介超市与河南省政务服务网对接,实现中介超市向省平台推送中介服务事项办理的相关信息。取消向中介机构收取服务费的规定。各行业主管部门加大引导评价类、咨询类、评估类、测量类、检测类、勘察类、设计类、监理类等八大类与项目审批相关的中介服务机构入驻的力度。

责任单位:市财政局

配合单位:市大数据管理局 市发改委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市住建局 市气象局 市生态环境局 市应急管理局 市城管局  水利局 市商务局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 市人防办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驿城区 开发区 高新区 示范区

人:李瑞红

完成时限:3 月 31 日

(二十三)加强工业类项目代办工作。充实代办工作队伍,

提高审批咨询、指导服务水平,推行“互联网+”服务模式,加强宣传引导,形成审批咨询辅导服务机制。

牵头单位:市工信局

配合单位:市代办办公室成员单位 驿城区 开发区 高新区 示范区 中业自来水公司 豫南燃气 市供电公司 市热力公司

(二十四)建立审批材料信息共享机制。推进一个窗口受理,

基础材料一次收件完成,不重复提交,并生成电子信息文档,形成全流程共享;企业在办理环节需跟进提供的材料可从原窗口或网上提交入电子档案库,各审批单位、税费收缴单位等在审批、收费、收税环节生成的票据、材料可由各单位自行推送到电子档案库,实现谁审批谁调取,实现企业不与任何审批人员见面的目标。

责任单位:市大数据局

配合单位:各行政审批单位

人:王静娴

七、对标世行评价,加大小型低风险项目审批改革力度

(二十五)以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产业类项目为切入点,实

现改革突破。总建筑面积不大于 10000 平方米,建筑高度不超过24 米,地下不超过一层,功能单一,技术要求简单的新建、改建、扩建的社会投资备案类项目(涉及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等安全保护的项目、涉及生态环境影响大的项目除外),统一归属为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产业类项目。对于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产业类项目制定差异化的改革举措,推行前三个阶段一次性申请、“一站式”办理施工许可,开展联合监督检查,将全流程办事环节精简至 8 个以内,全流程审批时间压缩至 15 天以内。

责任单位:市工改办

配合单位:市发改委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市住建局 市大

数据管理局 市气象局 市生态环境局 市应急管理局 市城管局 市水利局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 市人防办

人:赵勇军

完成时限:6 月 30 日

(二十六)改革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方式。严格落实政府购

买服务的施工图审查方式,推行电子化联合审图。对于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产业类项目,取消施工图审查,进一步强化勘察设计单位和项目设计负责人执业责任,勘察设计单位和项目设计负责人提交书面承诺后,不再需要进行施工图审查,施工图审查不再作为施工许可证的前置条件,由市住建局委托具有相应资格的审

查机构对设计图纸质量进行全覆盖抽

责任单位:市住建局

人:赵勇军

完成时限:10 月 31 日

(二十七)试行取消强制外部监理,鼓励推行工程质量保险。

对于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产业类项目,不再强制要求外部监理,建设单位可通过聘请具有建筑学、工程学或者建设工程管理类专业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的专业技术人员担任内部工程师,履行监理职责,加强工程质量控制,严格落实建设单位工程质量首要责任和项目负责人质量终身责任。鼓励由建设单位牵头,通过购买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由保险公司委托风险管理机构的方式对工程建设质量实施管理。

责任单位:市住建局

人:赵勇军

完成时限:12 月 31 日

(二十八)实施“一站式”联合验收备案。对于社会投资小

型低风险产业类项目,全面实行消防验收备案抽查制度,将建设用地检查核验并入规划条件核实统一实施。建设单位组织相关企业实施自验,企业自验合格的通过市级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一次性提出联合验收申请,按要求提交所需材料,经综合窗口受理后推送至相关部门,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牵头组织自然资源和规划等部门实施联合验收,验收通过后出具规划核实意见书、工程质量监督报告等验收环节所需证书或批复,办理时间控制在10 天以内。并联办理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备案、消防验收备案,办理时限控制在 2 天之内。

责任单位:市住建局

人:赵勇军

完成时限:11 月 30 日

(二十九)推行联合监督检查。对于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产

业类项目,施工过程中建设主管部门、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供

排水服务部门、电力部门一般只实施 1 次联合监督检查,检查部门共享现场检查相关资料和信息,并将检查结果向社会公开。完善基于质量安全风险控制的差异化监管制度,结合用地环境、技术复杂程度,以及责任主体保证能力和信用状况,可适当增加执法检查频次。

牵头单位:市住建局

配合单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市发改委 市生态环境局

市人防办

市文广旅局 市气象局 市住建局 市城管局 市交通局

市水利局

中业自来水公司 市供电公司 豫南燃气 市热力公司

完成时限:11 月 30 日

(三十)持续推进供排水及电力接入服务改革。供排水及电

力接入服务申请纳入“一站式”办理施工许可,建设单位在“一站式”申请施工许可阶段通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同步提交符合技术规范的供排水及电力接入设计方案,不再单独申请供排水及电力接入。对于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产业类项目,取消供排水及电力现场踏勘审核环节,纳入施工过程中的联合监督检查,由联合监督检查牵头部门统一组织实施。供排水、电力等市政公用企业同时现场完成供排水、电力等市政设施连通服务。

责任单位:中业自来水公司 市供电公司

完成时限:6 月 30 日

(三十一)优化地质勘察服务。对于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产

业类项目,相关部门主动公布可以满足项目初步勘察需要的初始资料信息,项目能够依据初步勘察开展设计的,不再要求委托勘察单位,如确需进一步补充工程详细勘察的,可以按照新出让土地和自有土地两种类别实施。对于新出让土地项目,鼓励在土地出让前完成地质勘察工作,地质勘察报告在土地出让时一并提供给建设单位;对于自有土地项目,由建设单位自行委托地质勘察单位。

责任单位:市住建局责 人:赵勇军

完成时限:12 月 31 日

八、保障措施

(三十二)强化组织领导。继续发挥驻马店市工程建设项目

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的职能和作用,建立议事制度规则,统筹协调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各相关牵头部门,根据本方案明确的工作任务和时间节点,制定相关推进工作方案,确保各项改革措施落地生效。为实现市县工作联动,各县可参照本方案,制订符合本县实际的工改工作提升方案。

(三十三)强化督促指导,形成长效机制。加强对改革措施

落地成效的督导指导,坚持一月一个成绩单、一季一通报制度,

对于工作不积极、落实改革举措不到位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必

要情况下提请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进行约谈,确保改革举措落实到位,推动重点难点问题有效解决。

(三十四)做好宣传引导。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

络等媒体加强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的宣传报道,引导企业和社会公众充分知晓改革内容,准确把握相关政策,自觉运用改革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