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5月8日驻马店市召开政法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暨2021年爱民实践服务承诺活动新闻发布会

投稿:huoruiqi  来源:驻马店市政府新闻办公室时间:2021年05月09日

 

发布人:

周以德中共驻马店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

王富显驻马店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

高学奇驻马店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

杜玉坤驻马店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

秦一松驻马店市司法局三级调研员

主持人:

赖小青 中共驻马店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时 间:2021年4月29日9:00

中共驻马店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赖小青

各位记者朋友们、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由驻马店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持召开的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非常高兴的邀请到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周以德同志,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富显同志,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高学奇同志,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杜玉坤同志,市司法局三级调研员秦一松同志向大家介绍全市政法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暨2021年爱民实践服务承诺活动的有关情况。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媒体有:河南日报报业集团驻马店记者站、河南广播电视台驻马店记者站、河南日报•农村版、大河报、东方今报、河南法制报、映象网、河南手机报、猛犸新闻等省驻驻媒体,和驻马店日报、天中晚报、驻马店广播电视台、驻马店网、驻马店广视网等市直新闻媒体。

下面,首先请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周以德向大家介绍全市政法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暨2021年爱民实践服务承诺活动的有关情况。

中共驻马店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 周以德

尊敬的新闻界朋友们,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近年来,全市政法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统一标准、统一行动,连续开展爱民实践服务活动,累计推出近600项便民利民措施。特别是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政法机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忠诚履职、开拓进取,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政法干警的辛勤指数换来群众的满意指数。公众安全感和政法机关执法满意度分别同比上升7个和1个位次,居全省第7和第3,实现了“双提升”。驻马店连续6年荣获“平安建设优秀省辖市”,被确定为全国第一期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市、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试点市、全省政法系统政治督察试点市,是全省唯一一家被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命名的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连续3年被评为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是建党100周年。市委政法委和市政法单位牢记初心使命,把开展爱民实践服务承诺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相结合,与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坚持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经过深入开展调研、广泛征求民意、反复研究斟酌,推出了今年的40项实事。这些马上要发布的承诺事项,既有服务中心大局的工作措施,也有简政便民的惠民之举,既有之前活动的延伸,也有今年新推出的事项。市委政法委将会同市政法单位,强化组织领导,加强跟踪指导,压紧压实责任,以更加务实的举措、扎实的作风,把承诺事项做得更实、做得更细、做得更好,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最后,再次向新闻界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 真诚恳请媒体朋友一如既往的地支持、关心政法工作!

谢谢大家!

赖小青

谢谢周书记!下面,请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富显向大家介绍全市法院系统2021年爱民实践服务承诺事项。

驻马店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富显

驻马店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全市法院系统爱民实践服务承诺的10个事项:(1)严格执行立案登记制度。(2)提供更具人文关怀的诉讼服务。(3)设置律师专用绿色通道。(4)优化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5)不断提高案件审判质量。(6)持续提升司法办案效率。(7)有效加大执行工作力度。(8)用心用情做好信访工作。(9)全方位推进司法公开。(10)健全完善工作评价机制。

赖小青

谢谢王院长!下面,请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高学奇向大家介绍全市检察系统2021年爱民实践服务承诺事项。

驻马店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 高学奇

驻马店市人民检察院发布全市检察系统爱民实践服务承诺的10个事项:(1)深化“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办信。(2)推动“河长+检察长”制改革落地见效,守护绿水青山。(3)开展农用地保护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做实涉农检察工作。(4)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推动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5)主动告知被侵权人诉讼权利,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6)推动开展窨井盖专项整治,守护群众“脚底下的安全”。(7)深化虚假诉讼专项监督,促进社会诚信建设。(8)开展执行监督专项活动,推动解决执行难执行乱问题。(9)全面推开检察公开听证,促进司法公开。(10)依法公开发布检察业务数据,让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

赖小青

谢谢高检察长!下面,请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杜玉坤向大家介绍全市公安系统2021年爱民实践服务承诺事项。

驻马店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 杜玉坤

驻马店市公安局发布全市公安系统爱民实践服务承诺的10个事项:(1)升级完善特殊群体窗口服务。(2)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实行“省内通办”(3)压缩身份证办理周期(4)实行特种行业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5)拓宽交通违法罚款处理及缴费渠道(6)开通道路交通事故处理进度和结果网上查询服务。(7)做好车驾管业务社情民意直通车服务。(8)逐步推广使用公安一体化自助服务终端设备。(9)在全市范围内推广使用电子证照。(10)深化公安“互联网+”政务服务。

赖小青

谢谢杜局长!下面,请市司法局三级调研员秦一松介绍全市司法行政系统2021年爱民实践服务承诺事项。

驻马店市司法局三级调研员 秦一松

驻马店市司法局发布全市司法行政系统爱民实践服务承诺的10个事项:(1) 深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2)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3)开展“法援惠民生、助力乡村振兴”活动。(4)大力推进基层依法治理。(5)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6)探索建立行政调解告知引导制度。(7)健全完善公证服务“绿色通道”。(8)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9)扎实推进狱(所)务公开。(10)降低特殊困难群体司法鉴定收费标准。

赖小青

谢谢秦局长!各位记者朋友们,全市政法系统高度重视“我为群众办实事”暨2021年爱民实践服务承诺活动,希望各媒体要结合各自媒体特点持续关注这项活动并做好相关宣传报道。同时要继续宣传报道好我市政法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和取得的成就及工作中涌现出的好典型等。为守护执法司法公正、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驻马店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