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4月30日驻马店市召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驻马店农业农村现代化新闻发布会

投稿:huoruiqi  来源:驻马店市政府新闻办公室时间:2021年05月01日

 

发布人:

刘晓文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贾守峰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闫 峰 驻马店市农业农村局局长

刘 磊 驻马店市农产园公司董事长

主持人:

赖小青 中共驻马店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时间:2021年4月30日 8:30

主持人 赖小青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大家很都关心的2021年市委一号文件——《中共驻马店市委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已经发布。

为帮助大家提前了解这个重要文件的主要内容,准确理解文件内涵,我们邀请市政府副市长刘晓文出席今天的发布会,向大家介绍市委一号文件起草背景、主要内容,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同刘市长一起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市政府副秘书长贾守峰,以及市农业农村局、畜牧局、水利局、粮食局、扶贫办、供销社、农机中心、农科院、国际农产园公司等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共有三项议程,下面依次进行。

首先,进行第一项,请市政府副市长刘晓文介绍一下有关情况,大家欢迎!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刘晓文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非常感谢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也感谢市委宣传部提供了这个与大家面对面交流的平台。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主要是向各位新闻界朋友介绍市委、市政府印发的市委一号文件《中共驻马店市委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的起草背景、主要内容,希望通过各位所在的媒体向广大市民朋友进行解读宣传。

一、起草背景

2020年,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各级各部门努力拼搏、开拓创新,我市农业农村发展克服疫情严重影响,保持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势头。主要表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一是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7个贫困县全部摘帽、928个贫困村全部出列、现行标准下84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驻马店市委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是全国获此殊荣的15个地级市之一。

二是农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粮食总产达到162亿斤,创历史最高记录。油料、肉类产量均居全省前列。全市农产品加工企业达到1710家,总产值1884亿元,成为我市第一大主导产业。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2个、省级7个,培育省级农业产业化集群21个,省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21个,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加快。第十五届中国牛业发展大会、第二届中国鸡蛋产业大会、河南省农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先后在我市召开。

三是农村人居环境发生新变化。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体系全面建立,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不断完善,黑臭水体得到有效治理,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5.4%,全市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5%以上,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6.4%,累计建成省级“千万工程”示范村145个,“四美乡村”示范乡镇33个、示范村914个,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四是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新进展。圆满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四水同治、宿鸭湖水库清淤扩容、洪汝河综合治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等重点项目年度建设任务。全市通硬化路的行政村和自然村比例分别达到了100%、98%,农村集中供水率达到了92%。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实现了行政村全覆盖,教育、医疗条件明显改善。

五是农村改革深入推进。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基本完成,承包地确权率达99.99 %。农村宅基地改革有序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任务全面完成,成员身份确认、股权量化、成立集体经济组织完成率均达到100%。农村金融创新迈出实质性步伐,遂平县全国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确山县全省普惠金融试点进展顺利。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成效明显,综合改革经验被全省推广——2020年全省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暨为农服务中心建设现场会在我市召开。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持续推进,打通了改革全流程通道。

六是农村基层基础更加稳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加强,重建村室520个,改扩建860个,农村基层组织前沿阵地更加牢固。平安乡村建设成效明显,“一村一法律顾问”、“一村一警”全面实现,县乡村三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网络、平台、组织实现全覆盖,乡村治理体系更加完善。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成效明显,全市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9个、实践所131个、实践站717个,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尉然成风。

农业农村工作取得的显著成就,为全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有力支撑。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得益于社会各界对驻马店的关心、支持。在此,我代表市政府,对社会各界特别是新闻界的朋友们长期以来对驻马店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希望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今后继续关心驻马店、支持驻马店、帮助驻马店。

进入“十四五”时期,“三农”工作重心正在由脱贫攻坚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乡村振兴是包括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宏大系统工程,其难度、广度、深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需要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持续努力。我市基础差、底子薄、历史欠账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任务更加繁重艰巨,更加需要全市上下保持清醒头脑,牢固树立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政策导向,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驻马店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基础支撑。

在市委一号文件的起草过程中,我们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理论指导,把中央一号文件作为重要参考,把驻马店市情作为现实基础,上下融会贯通,既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又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增强了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二、主要内容

今年市委一号文件的主题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文件分为5部分27条。主要内容包括四个大的版块。

第一个版块,是对如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进行安排部署。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打赢脱贫攻坚战后,对脱贫县、脱贫村、脱贫人口要继续“扶上马、送一程”,确保脱贫群众不返贫,在此基础上,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因此,市委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脱贫攻坚5年过渡期内,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现有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并逐项分类优化调整,逐步由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

第二个版块,是对如何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进行安排部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农业出路在现代化。市委一号文件对农业现代化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重点抓三件事:

一是提升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我市是全省重要的农业大市、产粮大市、畜牧大市,承担着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政治责任。推进农业现代化,首要任务是提高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因此,市委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实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确保粮食面积保持在1900万亩以上,总产稳定在160亿斤以上。文件同时要求,加快构建现代养殖体系,促进畜牧业健康发展。

二是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是实现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市委一号文件明确提出,优化种养结构,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强化现代农业科技和物质装备支撑,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着力打造粮食、油料、肉类、乳业加工“四大”优势产业集群,调味品、食用菌“两大”特色产业集群,饮料、休闲食品制造“两大”高成长性产业集群。

三是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推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根本途径,也是未来农业发展的方向。市委一号文件提出,高标准规划推进“国际农都”建设。“国际农都”是省委、省政府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最新定位。我们正在起草大力推进“国际农都”建设的意见,正在组织编制“国际农都”建设规划,预计6月底编制完成。建设“国际农都”将成为促进我市三产融合发展的重要抓手。同时,文件提出,大力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大力培育农业产业强镇、特色产业集群,积极推动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推动农业与互联网、旅游、生态深度融合,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第三个版块,是对如何加快推进农村现代化进行安排部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依然在农村。农村现代化是破解城乡发展不平衡和农村发展不充分的必然选择。市委一号文件从多个方面对农村现代化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重点工作有三项。

一是规范村庄规划和建设。多年来,由于缺少村庄规划,农村建房基本处于无序状态,“有新房、无新村、无新貌”。为解决这一问题,市委一号文件明确提出,积极实施县域城乡一体化规划行动, 2021年底基本完成县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全面开展乡镇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修编完善实用性村庄建设规划。在乡镇建立乡村规划委员会,全面实行乡村建设规划许可制度。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规范农村宅基地审批。

二是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质增效。近几年来,我市农村民居环境整治取得了一些成效,但还存在不少问题,需要持续推进,久久为功。市委一号文件提出,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提升行动,统筹推进农村改厕、污水和黑臭水体治理。持续开展“四美乡村”“美丽小镇”“五美庭院”建设,健全农村人居环境设施长效管护机制。

三是大力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上强调,“推动城乡融合发展见实效,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市委一号文件就城乡融合发展进行了专门部署。要求有序推进乡镇行政区划调整,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把县域作为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切入点,打造以县城为龙头、中心镇为节点、乡村为腹地的发展新格局,推动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双向流动。优化县域产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基本农田、生态保护、城镇发展、村落分布等空间布局,承接适宜产业转移,培育支柱产业,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第四个版块,是对如何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进行安排部署。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办好农村的事,关键在党。党管农村工作既是优良传统,也是最大的政治优势。市委一号文件对强化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工作机制、加强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建设、加强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乡村治理、强化乡村振兴投入保障、健全乡村振兴考核落实机制提出了明确要求。市、县区都将建立由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牵头的“五大振兴”专班,专项研究、专题推进。市、县党委和政府负责同志都要确定乡村振兴联系点。各县区每年要向市委、市政府报告乡村振兴进展情况,对县区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开展乡村振兴实绩考核,对考核排名落后、履职不力的县区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进行约谈,注重提拔使用乡村振兴实绩突出的县区党政领导干部。

可以说,今年的市委一号文件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既是2021年“三农”工作的“任务书”,也是“十四五”时期“三农”工作的“施工图”,明确了今年乃至今后五年全市“三农”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工作重点、具体举措,具有很强的战略性、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文件印发后,关键是县抓落实。市委、市政府将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层层分解任务,加强督促指导,确保文件提出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努力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不断开创农业农村发展和乡村振兴新局面,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打造全国一流地级市贡献“三农”力量。

衷心感谢新闻界的朋友们长期以来对驻马店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谢谢大家!

主持人 赖小青

下面,进行第二项,欢迎各位记者朋友提问,提问前请通报一下自己所代表的新闻机构。谢谢。

天中晚报记者

请问闫局长,受新冠疫情影响,去年,世界各国纷纷捂紧自己的“粮袋子”,不少国家禁止了粮食出口,引起了社会各界高度关注。作为农业大市、产粮大市,请问,驻马店市粮食生产能力如何?在保障粮食安全方面有哪些举措?谢谢!

驻马店市农业农村局局长 闫峰

谢谢记者的提问。我来回答一下这个问题。粮食是重要的战略资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我市常年粮食播种面积1900万亩左右,是国家重要的粮食生产核心区。近年来,全市粮食产量已经在高基点上实现连续5年递增,2019年粮食年产首次突破160亿斤,2020年达到162亿斤,其中小麦产量占全省的1/7,全国的1/28。粮食生产总体呈现稳中有升的良好态势,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今年我们将认真落实中央部署,采取“长牙齿”的措施,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确保粮食播种面积保持在1900万亩以上。高标准农田是夯实基础、提高粮食产量的重要抓手,近些年,我们持续发力,已经建成了838万亩“集中连片、旱涝保收、节水高效、稳产高产、生态友好”的高标准农田,但仍有400多万亩的中低产田,下一步,我们将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持续推进,着力打造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田,不断夯实粮食稳产增产基础。同步立足提升,加快推进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区、智慧农业示范区建设,着力打造高标准农田的升级版,让粮食稳产增产的根基更加牢固。

增加粮食产量既要依靠土地,更要抓好病虫害防治,推广先进科技,当前正值小麦病虫害防治关键时期,受不利天气条件影响,小麦条锈病和赤霉病在我市偏重流行风险较大,近期,市农业农村系统全体干部职工节假日不休息,市级成立十个督导组分包县区进行常态化督导,各县区采取县包乡、乡包村、村包户的方式,大力宣传防控技术,全面落实防控措施,已于4月20日前实现普防一遍的目标,近期,我们将持续加大监测预警力度,不间断进行督导检查,全力推进统防统治,确保我市夏粮再获丰收。

今年一号文件明确下一步粮食安全要实行党政同责。省政府每年都要给我市下达粮食生产任务,我们将通过夯实各级党委、政府的责任,确保全市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保持稳定。另外,也要稳定和加强种粮补贴,增加种粮农民的政策性收益;调整优小麦种植结构,让农民获得更多收益,保住他们种粮的积极性。

印象网记者

请问刘董,2018年1月30日,原农业部批准驻马店建设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至今已经3年了。请问,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建设进展情况如何?

农产园董事长刘磊

谢谢记者的提问。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是2018年1月30日经原农业部批复建设的全国首个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农产园建设,成立了由省政府领导任组长的农产园建设领导小组,出台了《关于支持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发展的意见》,制定了7个方面48条极具含金量的政策,全力支持农产园建设;2020年4月、2021年3月,武国定副省长带领相关省直厅局两次赴驻马店召开农产园建设省级领导小组会议,帮助解决农产园建设中遇到的瓶颈问题。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农产园建设作为全市“一号工程”,作为打造“国际农都”的重要载体,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牵头的农产园建设指挥部,出台了《农产园招商引资促进办法》,完善了“指挥部+公司”工作推进机制。

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园区建设实现了良好开局。一是基础设施基本完善。三年来,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累计投入资金31.7亿元,已初步形成了贯通南北、联接东西的骨干路网,整个园区水、电、气、暖、通讯、数字等基础设施配套日趋完善,为招商企业的入驻提供了基础支撑。二是配套功能逐步提升。目前,日处理15万吨污水的第四污水处理厂、总投资1.37亿元的园区招商中心、总投资4800万元的综合检验检测中心项目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园区综合服务中心、国际农业交流中心等项目正在加快建设,标准化厂房、人才公寓、绿色能源站等项目启动在即,园区公共配套功能正在快速提升。三是产业招商势头良好。三年来,园区共签约项目46个(正式签约28个、框架协议18个),合同总投资307.6亿元。截至目前,园区已进驻今麦郎、克明面业、徐福记、思念食品等86家企业,2020年以来,金玉锋、伊利乳制品深加工、万邦物流、丰树物流、今麦郎、五得利等项目正在开工建设。四是融资路径得到创新。围绕“用好”PPP项目政策,涵盖38个子项目、总投资67.3亿元的占地14.75平方公里核心区PPP项目,于2020年3月份开工建设,截止目前已完成投资10亿元。围绕“用足”专项债政策,包装了农产园配套基础设施工程、同仁堂健康产业园、遂平调味品产业园等13个专项债项目,总投资61.2亿元,申报专项债券资金27.8亿元,已获批专项债券资金4.54亿元。积极对接农发行、国开行等政策性金融机构,包装了高端食品制造基地项目,获批农发行中长期项目贷款3.3亿元,国开行拟对园区建设授信资金10亿元。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农产园快速发展的关键之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将把农产园打造成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国内一流的绿色食品生产基地、国家“三链同构”的示范园区、国家农业对外合作开放的重要平台,为全市乡村振兴、“国际农都”建设和农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主持人 赖小青

各位媒体朋友们,今天的新闻发布会议程已经进行完毕。请大家充分发挥新闻媒体联系群众、沟通社会、宣传广泛的桥梁纽带作用。全面宣传好刘市长在今天发布会上对市政府印发的市委一号文件的解读。宣传好驻马店的“三农”工作,为助推驻马店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非常感谢刘市长和各位领导、各位记者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谢谢大家!再见。

相关视频链接:4月30日驻马店市召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驻马店农业农村现代化新闻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