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教育局2020年 度工作总结

投稿:市教育局  来源:时间:2021年04月27日

索 引 号: S000-4000-2021-00005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1年04月27日
名  称: 驻马店市教育局2020年 度工作总结
文  号: 有 效 性:

驻马店市教育局2020年 度工作总结

2021323日)

 

2020年,驻马店市教育局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及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在市委、市政府正确坚强领导下,扛过了大疫大考,经受了大风大浪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果,教育事业发展取得丰硕成果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全市教育大局持续保持和谐稳定市直3所学校成功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市教育局被命名为河南省文明单位

一、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注重政治思想建设和领导能力提升

一是坚持学思践悟,深入理解党的创新理论脉络2020年,市教育局领导班子强化思想武装,加强学习教育,全面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不断强化思想淬炼,筑牢理论根基,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政治必修课抓紧抓实抓好,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特别是考察调研河南时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内容体系,准确把握“一条总纲”和“九个坚持”,强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是新时代中国教育现代化的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是新时代中国教育现代化的根本遵循和总体要求、也是新时代中国教育现代化的行动纲领的思想认识。

二是坚持制度先行,提升政治思想建设和执政能力水平按照“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总体思路,进一步完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和党支部书记带头上党课等党内管理制度。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用活“五种方式”,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积极开展红色文化进校园、特色主题党日、道德讲堂和系列廉政教育等活动。坚持学习与研讨相结合,局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主动讲党课并聘请党校教师进行理论辅导。全年局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30次,专题研讨5次,班子成员讲党课12次,组织局直单位党组织书记上党课56次,机关党总支、局直单位党组织共安排集中学习教育380余次。不断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不断增强“八个本领”,大大提升了市教育局领导班子的执政能力水平。

三是坚持警钟长鸣,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领导班子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保持同人民的血肉联系。认真开展以案促改专项工作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工作,陆续召开了“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市委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以及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剖析原因、积极整改。组织观看《工资表里的秘密》、电影《一个不落》《周恩来回延安》等警示教育纪录片组织到新县、红旗渠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2020年,市教育局领导班子、机关及直属单位领导干部不存在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

二、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市教育局领导班子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内容体系,准确把握“一条总纲”和“九个坚持”,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教育大会精神,努力推进教育现代化,以高质量教育支撑我市高质量发展。具体工作总结起来,可以概括为:“一条经验”“两场硬仗”“三个突破”“四项提升”“五重保障”。

一条经验

我市超额完成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经验亮相省政府新闻发布会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项目是省、市重点民生实事之一。我市全年完成投资9611万元,建成农村教师周转宿舍1448 套,总建筑面积超过5万平方米,入住农村教师2896人,完成省定目标任务的165.3%2021115日,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省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情况,我市受邀在会上作经验介绍,是全省唯一一个参与这场新闻发布会的省辖市。

两场“硬仗”

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果。把疫情防控作为政治任务认真抓实抓好,结合教育系统实际,落实各项“硬核”防控措施,全市师生无一人在校园内感染。重视广大师生心理健康,为30余万人次师生提供疫情期间心理危机干预和疏导服务。成功开展大规模线上教学,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筑牢返校复学安全防线,春季学期,119.5万名学生错时错峰、平稳有序返校,总体复学率98.57%秋季学期全面开学、正常开学、安全开学。全年共组织包括中高考在内的大型教育考试13次、考生近30万人,整体平稳顺利。以疫情危机为教育契机,100万名中小学师生受到抗疫精神的思想洗礼。

教育脱贫攻坚战取得重大胜利。以“义务教育有保障”为核心,紧盯“控辍保学”,建立“双线”控辍保学机制,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实现了动态清零。全年共资助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学生14.33万人次、金额5800余万元,做到应助尽助落实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受益学生22.4万人。为困难家庭学生免费提供价值近300万元的平板电脑、手机等设备;启动“专递课堂”建设,贫困地区中小学宽带接入率达到100%。招聘的1955名特岗教师、2020届毕业的157名省公费师范生,全部赴农村任教。以我市6贫困县为国培项目县,以农村教师为主体,全年培训教师4.9万余人次,选拔43名省级名师培育对象、520名省级骨干教师培育对象和600余名市级骨干教师,打造我市农村教育脊梁。6个贫困县的中职学校面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1129人开展“精准脱贫”技术培训,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效果。圆满完成教育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顺利通过国家验收。

三个突破:

(一)建成校园阅读中心,全民终身学习体系建设实现新突破依托中心城区20所中小学校,在学校图书馆(室)的基础上建成了校园阅读中心20个,不但提高了中小学图书馆(室)建设水平,满足了广大学生的阅读需求,提升了校园品味,增强了社区教育基础能力和学习氛围。

(二)开展课后延时服务,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幸福感实现新突破。市中心城区41所小学和各县12所试点小学从2020年秋期同步开始课后免费延时服务工作,社会反响非常好,被赞誉为“官方带娃、群众受益”,成为人民群众能够最直接、最强烈体验到教育获得感、幸福感的一项民心工程。

(三)义务教育基本均衡,教育事业发展水平实现新突破202012月,我市所有县区正式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评估验收,这是我市义务教育发展的重大成就,也是驻马店教育发展史上又一新的里程碑,更是我市义务教育向优质均衡发展的新起点。

四项提升

(一)综合育人能力进一步提升。深化中小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广大师生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进一步增强。坚持“五育并举”,统筹做好德育教育,大力推行素质教育。积极构建家校社区协同共育体系,开展家庭教育优质课评选活动,社区教育呈现新气象,涌现出3名省级“百姓学习之星”,西平县民办复兴博物馆被央视聚焦、冲上“热搜”,被评为河南省“终身学习品牌项目”。语言文字工作不断加强,积极组织参加全省中华经典诵写讲比赛、汉字大赛等活动,创建10所省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成功举办第四届中小学汉字大赛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市普通话普及率91.98%精神文明建设捷报频传2020年全国文明城市复查中,我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测评全省第一。市二中、市实验中学、第二实验小学均成功创建“全国文明校园”。目前,全市已有全国文明校园4省级文明校园14市级文明校园120个。

(二)基础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提升学前教育普惠。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圆满收官,新建改扩建88所幼儿园,增加普惠学位1.18个;35所小区配套幼儿园转为公办或委托办成普惠性幼儿园认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760所,在园幼儿18万余名学前教育毛入园率93%,普惠率不断提升。义务教育强基。超额完成义务教育消除大班额规划建设目标任务,73所项目学校有62所竣工;完成71所乡镇寄宿制学校和改善466所乡村小规模学校建设任务。建立5个名班主任工作室,形成示范效应,夯实义务教育根基。高中教育提质。实施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任务,完成新建、改扩建普通高中16所;普通高中大班、超大班占比分别下降21.27.36个百分点;高中教育综合竞争力明显增强,中招优秀生外流同比减少35%2020年一本上线率16.28%年提高1.02个百分点2015年提高14.72个百分点。特殊教育提升。遴选10所市级学前融合教育试点,投入130万元建设学前融合资源教室,积极探索“医教结合、融合教育、特教提升”学前残疾儿童康复教育模式。适龄残疾儿童少年1674人,应安置1329人,安置入学1288人,入学率达96.91%,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三)职业教育发展空间进一步提升职教园区全年超额完成投资5.16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00.2%为我市职业教育发展攒足了后劲。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不断深入,召开全市产教融合工作推进会,成立产教融合工作促进委员会,授牌认定95家企业为产教融合育人基地,组建首批22个政府部门牵头的产教融合战略联盟中职招生大有起色,全市中职学校完成招生2.2万余人,五年来首次突破2万人。职业学校学生技能水平不断提升,荣获国家级技能大赛二等奖1个,三等奖4个;省级技能大赛等系列大赛一等奖58个。

(四)教育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一是加强教育系统法治宣传和法治文化建设,广泛组织参与“防控疫情 与法同行”专题征文活动,积极开展“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学宪法、讲宪法”知识竞赛和演讲比赛成绩亮眼,1名学生荣获全国总决赛二等奖,2名学生荣获省级二等奖;推进“宪法卫士”2020年行动计划落地落实,成功创41、市两级依法治校示范校70所市级“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单位”市直教育系统顺利通过“七五”普法考核验收。二是全面落实“放管服”改革各项要求扎实做好17项政务服务事项最小颗粒化清单的系统录入和流程再造工作,推动政务服务能力提升;扎实做好牵头指标各项任务,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完成49所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任务,全市无证幼儿园实现清零认真办理群众来信来访,全年共受理来信来访2125件,总体办结率98%,其中教育类市长热线转办件和信访件1372件、网络问政447件,办结均为100%办理满意度97%。三是治理校外培训机构打出组合拳一方面深入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强化属地责任落实,建立联合机制,坚持问题导向,落实问题整改。另一方面积极开展小学生课后免费延时服务、稳步推广中小学午餐集中供应,破解家校矛盾,减轻家长负担。四是教育督导更加有力、成效更加显著,持续开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先后开展5次综合督导督查,查找薄弱环节,限期纠正整改,共督促拆除危旧房3500多间,新增仪器设备、图书1.39亿元,新增学校操场、活动场地面积35万多平方米,新增各种功能室1.3万余间,补发教师三项补贴、公积金、生均公用经费、拖欠项目工程款等3.8亿元;教育督导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创建过程中起到了“啄木鸟”和“守夜人”的重要作用。五是积极支持人大政协工作。全年共承办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建议共30件、政协四届五次会议提案35件,其中,主办件59件、协办件6件。所有涉及教育的建议、提案均按时按要求办理完毕,回复率、办结率、满意率均达到100%

五重保障

(一)经费投入保障基础教育经费保障全面建立,生均拨款十年间提高4倍左右;全面提高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定额标准,出台寄宿制高中教师生活补助制度,逐步建立以财政投入为主体、多渠道筹集经费的普通高中经费保障机制;2020年,全市教育支出占财政总支出的20℅。

(二)师资力量保障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开展“天中最美教师”评选表彰,全市25人获得省特级教师称号,39人获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称号,14人获得河南省教育厅优秀教育管理人才称号,6人被选拔为河南省名校长培育对象;5名教师入选中原名师培育对象、59名教师获得省级名师称号、239名教师获得省级骨干教师称号、665名教师获得市级骨干教师称号。动态调整教师编制,落实公办幼儿园编制标准,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实现城乡统一。完善教师补充机制,拓展招聘渠道,组织校园招聘;公开招聘教师1664名;1955名特岗教师、2020届毕业的161名公费师范生均及时充实到我市基层教师队伍。全年培训各级各类校长园长574名,国培省培市培县培培训教师4.9人次认真开展教师资格证考试认定、注册工作,认定教师资格9011人,注册教师资格证7793人。提高增发中小学教师“一补两贴”,农村中小学教师工资年平均增长1万元以上;将中小学高级职称比例在原有基础上增加5%8%,符合条件的农村教师可不受比例限制直接评聘;开展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和教师保障房建设,提升农村教师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创造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优良环境。

(三)教育公平保障教育资助体系更加完善,资助对象更加精准。坚持“两为主”原则,保障全市19.8万名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深化中小学招生制度改革,义务教育招生实行学区房产学位周期认定原则、非学区内的初中新生报考普通高中时不享受分配生资格,落实公民办学校同步招生办法,义务教育学校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构建一视同仁、公平公正的招生入学机制有效为“择校热”降温。全年共有306名教师参加“两区”支教通过城乡交流,送课下乡,“手拉手、结对子”等形式交流城乡教师1949人次、校长119人次选拔11名优秀教师赴疆支教。教育信息化助力优质教育资源城乡共享,全市装备多媒体教室31152,录播教室717个,配备终端17万余台,学校宽带网络接入率100%驻马店教育云服务平台注册人数139万余人,开通空间54万多,平均活跃率50%模块使用总数高达4.35亿人次,全省第一

(四)校园安全保障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开展拉网式意识形态风险隐患大排查;推进国家安全教育进校园;组织宗教政策法规学习宣传自查,防范宗教向校园渗透。持续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和校园安全整治三年行动,完成50所学校双重预防体系试点建设任务,确定4所消防安全达标示范校。积极开展防止性侵害和校园欺凌法治宣传,提高青少年自我保护意识。泌阳县、开发区、市直财政投入专款购买服务,为学校配备了专职保安;全市学校100%落实学生正课期间封闭式管理;积极开展平安校园创建工作,9所学校被评为省级平安校园,46所学校被评为市级平安校园。切实强化食品安全措施,推进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建设。校方责任保险严格落实“三统一”工作要求,学生保费在公用经费中列支,近2000 所学校、102万人次参与投保,基本实现应保尽保,有效转移化解安全风险。

(五)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教育事业健康快速发展的根本保障市、县两级均成立了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及秘书组,紧扣“党委机构、教育特色、服务本质”的职责定位,服务落实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扛起落实根本任务的政治责任。建立健全市、县党委教育工作领导机构组织体系,建立联络员制度,健全工作协调联动机制。在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指导下,积极构建党委教育工作领导机构工作体系。

三、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2020,市教育局以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和落实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为契机,切实加强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教育系统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一年来,我们不断坚定党的领导,践行“两个维护”更加坚决。始终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首要要求,带头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把党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全局目标考核体系,夯实主体责任,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全市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一年来,我们不断严格政治生活,履行“两个责任”更加坚定。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对三重一大事项党组集体讨论决定。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强化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调整提拔了一批讲政治、重实干的年轻干部。坚持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注重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努力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高质量召开民主生活会,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做好民主评议工作。对局直各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行了专题督查。

一年来,我们不断加强风险防控,“三不机制”更加完善。及时更新完善了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廉政风险档案,局机关各科室、局直各单位排查廉政风险点160条,建立防控措施198条;市教育局正科级干部、局直各单位班子成员排查廉政风险点122条,建立防控措施180条。认真对照省委高校工委、驻厅纪检监察组选取的10起违纪违法案件和全市教育系统梳理出来的5起违纪案件扎实开展以案促改工作。按照市纪委十个严禁要求,加强了节日期间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洁自律监督检查,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加大正风肃纪和腐败案件查处力度,查处3起在职教师有偿补课办班问题,对8名教师进行了严肃处理。

一年来,我们不断加强作风建设,干事创业环境更加清朗。坚持开展意识形态、帮圈文化、教育乱收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等方面问题专项治理。落实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备案制度、领导干部外出报备制度,严格执行办公用房、用车、交通、休假等方面的待遇规定,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准则。严格公务用车管理,坚持精简会议,压缩会议开支。2020年以来,公务接待费用比去年下降了0.5万元,会议费较去年下降了6.06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去年下降了2.96万元。不存在违反或违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或者重大方针政策问题不存在对党不忠诚、表里不一、欺上瞒下、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和搞帮圈文化”“低级红、高级黑问题,也不存在违反工作要求、不如实或不按规定程序和方式请示报告问题。

一年来,我们不断加强基层党建,战斗堡垒作用更加彰显全市至少有一名党员的288所民办中小学通过单独建、联合建、挂靠建等方式100%建立了党组织。组织培训全市教育系统党支部书记470人。开展了全市中小学校党建工作示范校创建活动,两所学校荣获河南省中小学校党建工作示范校称号,31所学校被命名为驻马店市第二批中小学校党建工作示范校。在市直教育系统开展了星级党支部评定和营造三个氛围创建模范机关创建工作。

四、认真做好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

切实把市委巡察整改落实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收到巡察组反馈意见后,立即召开党组会,就整改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制定下发《中共驻马店市教育局党组贯彻落实市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对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和群众反映的具体问题,细化为3个方面12大项42个具体问题,建立了整改问题台账,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责任人、责任单位(科室)和进度安排。整改期间共召开7次党组会、6次专题会议5次专题学习,部署开展10项专项治理,建章立制8项,下发通报10期,解决民生领域突出问题4项,收缴退还违规资金11599.22元。对三届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回头看”,将贯彻民主集中制不到位、理论学习不够严、机关纪律有所松懈等问题分别纳入本次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中一并整改到位。联合派驻纪检监察组组成督查组对去年市委巡察的5所学校整改情况开展了专项督导,对存在的相关问题进行了通报。

过去的一年,各项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一是政治建设有待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时有表面化、程序化、重形式、轻效果倾向,抓好“八项规定”精神落实的狠劲与韧性还不够,干部队伍建设有待加强,日常监督关口前移不够,监督力量薄弱。二是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存在,特别是优质教育资源缺乏,无法充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上好学”的需求。三是教师队伍建设力度仍嫌不足。教师工资待遇、社会地位有待进一步提升;中小学教师减负工作没有落实到位。四是校园安全防范还有弱项全市中小学幼儿园专职保安配备率仅为50%、一键报警系统安装率仅为61%、硬质防冲撞设施安装率79%,“五个百分百”的要求依然没有落实到位。这些矛盾和问题,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高度重视,努力加以解决。

2021年是“两个大局”交织、“两个百年”交汇、“两个五年”交接的关键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驻马店的起步之年,市教育局领导班子将带领全市教育系统广大干部群众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勇担使命,开拓创新,奋发有为,争做出彩教育人,以全市教育事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成就迎接党的百年华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