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河南省2021年扬尘污染治理工作暨现场观摩会在我市召开

投稿:市城管局  来源:时间:2021年04月15日

索 引 号: S0010-0000-2021-00002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1年04月15日
名  称: 河南省2021年扬尘污染治理工作暨现场观摩会在我市召开
文  号: 有 效 性:

4月13日下午,河南省扬尘污染治理工作会在我市召开。会议总结回顾2020年全省扬尘污染治理工作,安排部署今年扬尘污染治理重点工作。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4月13日下午,河南省扬尘污染治理工作会在我市召开,会议由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副厅长焦飞主持。省住建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巩魁生作重要讲话并安排部署今年扬尘污染防治重点工作,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宋华东,省水利厅总工程师李斌成,省自然资源厅二级巡视员雷子平以及省控尘办各成员单位有关同志,各省辖市控尘办主任及城管、住建、自然资源、水利等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和有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驻马店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金冬江致辞,驻马店市政府副市长贾迎战出席会议。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副厅长焦飞主持

河南省住建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巩魁生安排部署今年重点工作

驻马店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金冬江致辞

    会前,与会人员前往我市巨源城项目施工现场、高铁新城小区、信友天樾项目施工工地、驿城大道分别就工地扬尘治理智慧化、小区清扫保洁、工地扬尘治理规范化、道路清扫保洁机械化联合作业、雾炮作业进行了现场观摩。在扬尘污染治理工作会上,金冬江就我市历史地理、经济社会的发展进行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指出,这次全省会议在我市召开,给我市扬尘污染防治工作带来了新思想、新观念、新要求,带来了各兄弟地市的成功经验,必将有力推动我市扬尘治理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我们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虚心学习,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突出精准、科学治污,推进扬尘污染治理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河南省住建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巩魁生一行观摩巨源城项目的工地扬尘治理智慧化管理

河南省住建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巩魁生查看练江河生态水系,驻马店市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新科(左三)介绍项目情况

观摩现场

    巩魁生指出,今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做好扬尘防治工作意义重大。全省各级控尘部门要以持续推进空气质量提升行动为抓手,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相关环保工作,为“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迎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会议现场

    巩魁生强调,4月7日,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我省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各责任单位要提升政治站位,对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交办的环保督察新旧问题进行详细梳理,迅速查漏补缺,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整改措施、整改标准、整改时限,以最短时间、最大力度、最高标准确保整改到位。

驻马店市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新科介绍我市控尘经验

    会上,巩魁生肯定了过去一年全省扬尘污染治理工作,2020年全省PM10年均浓度为83微克/立方米,全省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45天。经生态环境部审核认定,我省空气和水环境质量指标综合评价结果均为“优秀”,减排任务超额完成。

    就做好今年扬尘污染治理重点工作,他要求,一要不断完善扬尘治理标准体系。各地控尘部门要结合本地实际,针对重点领域、薄弱环节研究制定管理办法、工作制度、标准规范等,为各项工作开展提供工作标准和监督依据。积极配合生态环境部门,认真开展工程项目绩效分级工作,分行业、分时段、分污染源做好绩效评级工作。二要切实提高扬尘治理精准度。各地控尘部门以扬尘污染视频监测监控平台为基础,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手段,实现以数据为驱动的扬尘治理业务协同化、以数据支撑扬尘防治决策智慧化,提升扬尘治理的专业化、可视化、精细化。三要全面提升施工扬尘治理成效。各地控尘部门要严格落实施工工地“六个百分之百”扬尘防治措施和“三员”管理、视频监测监控等制度,按照“谁管项目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抓紧组织开展扬尘污染治理提升行动,重点堵住城乡结合部、夜间施工监管漏洞。四要大力推进城市生态园林建设。各地控尘部门要积极推动新老城区绿地资源均衡配置,重点做好老旧城区增绿和公园绿地品质提升工程,加快推进城市立体绿化建设,打造一批具有标杆示范意义的高品质城市公园绿地。五要持续强化道路扬尘污染治理。各地控尘部门要按照《河南省城市道路环卫机械化作业规程》要求,每周组织开展一次全城卫生大扫除,确保城市无积存垃圾。建立渣土清运车辆复核常态化机制,并按规定的时间、地点、线路运输和装卸。全面改善公路路域环境,重点治理国省干线公路、农村公路路域环境,确保全省公路路域环境整洁、优美。六要依法推进扬尘污染防治监督执法。省污染防治攻坚办明确要求省控尘办结合扬尘污染治理实际,强化调度督办,做好定期通报和年度考核工作。各省辖市控尘办要对扬尘防治工作实施总督导,组织联合督查、联合执法,做到“查处一起,震慑一批”。七要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各地控尘部门要把干部队伍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开展精准化的理论培训、政策培训、科技培训、管理培训、法规培训,增强从业人员扬尘污染防治意识,把严管与厚爱结合起来,最大限度调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八要积极引导多方共同参与。各地控尘部门要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分时段、有重点积极策划和组织开展集中、专题、专版报道。健全扬尘治理新闻发布机制,开展社会公众共商共议活动,形成共商共建共享格局。

    就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扎实推进扬尘污染治理工作,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蓝天获得感,为“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开好局、起好步,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焦飞提出,一是保持警醒,充分认清扬尘污染防治工作面临的形势和挑战;二是学习经验,扎实抓好扬尘污染治理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三是协调联动,推动扬尘污染治理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道路清扫保洁机械化联合作业、雾炮作业的实战演练

    会上,观看了全省扬尘污染问题视频录像,郑州、洛阳、驻马店、濮阳4市控尘办主要负责同志分别介绍了扬尘治理工作的经验和做法。省自然资源厅、交通运输厅、水利厅分管负责人对本系统的扬尘治理工作做了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