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驻马店 > 大事记

2021年2月份市情月报

投稿:市史志办  来源:时间:2021年04月19日

目录

特别关注

中共驻马店市委等4个集体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邵奉公等6人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5)

张定宇荣膺“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5)

驻马店市四届人大七次会议………………………………………………………(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四届驻马店市委员会第六次会议…………………(6)

上级调研

曲孝丽到上蔡遂平走访调研…………………………………………………(7)

周霁在驻马店调研……………………………………………………………(8)

省消防救援总队副总队长赵伟刚深入市消防救援支队看望慰问…………(8)

省委直属机关工委调研组来驻调研指导机关党建工作……………………(8)

重大活动

陈星朱是西出席全市新闻界迎新春座谈会……………………………………(9)

朱是西出席《政府督查工作条例》宣讲暨2021年全市政府督查工作会议

………………………………………………………………………………………(9)

陈星朱是西出席2021年全市老干部迎新春座谈会……………………………(9)

陈星朱是西等看望慰问市级离退休干部………………………………………(10)

陈星朱是西会见建业集团董事长胡葆森………………………………………(10)

陈星深入上蔡和市中心城区看望慰问各界人士和部分企业………………(10)

朱是西深入市中心城区和平舆走访慰问………………………………………(11)

陈星到市中心城区部分关键岗位、窗口单位走访调研………………………(11)

陈星朱是西深入基层开展迎新春走访慰问……………………………………(11)

朱是西深入市中心城区看望慰问一线在岗干部职工…………………………(12)

陈星出席全省公安机关春节安保维稳工作视频调度会………………………(12)

朱是西深入市中心城区调研……………………………………………………(12)

朱是西深入市中心城区调研指导重点项目建设………………………………(13)

朱是西深入西平调研指导农业产业化重点项目建设…………………………(13)

陈星朱是西出席收看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13)

朱是西会见新鸥鹏渝洲教育产业集团董事长周登光…………………………(13)

陈星参加上蔡县代表团和政协联组审议讨论…………………………………(14)

朱是西参加平舆县代表团和政协联组审议讨论………………………………(14)

重要会议

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14)

市政府常务会议…………………………………………………………………(15)

2020年度全市党建工作责任制述职评议会议…………………………………(15)

2021年全市各界人士迎新春座谈会……………………………………………(16)

中共驻马店市第四届纪委第六次全会…………………………………………(16)

2021年迎新春企业家座谈会……………………………………………………(17)

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17)

简明动态

2021年全市新冠肺炎冬春季疫情防控实战演练在天中广场举行…………(18)

平舆县再获全省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18)

全国首单花生“保险+期货”落地正阳…………………………………………(18)

朱新红荣获民营经济“出彩河南人”标兵………………………………………(19)

董乐夺在杭州勇救落水女孩……………………………………………………(19)

驻马店外贸增速位居全省第三…………………………………………………(19)

驻马店市气象局荣获2020年综合考评全省第一……………………………(19)

驻马店率先在全省出台《营商环境违法案件调查处理办法》………………(20)

位华忠荣获2020全省“最美基层民警”………………………………………(20)

大庄村与早里店村签订跨省乡村振兴共建协议………………………………(21)

天中京都荣获第七批“河南老字号”……………………………………………(21)

孙培森勇救落水群众……………………………………………………………(21)

黄淮学院被评为河南省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先进集体………(22)

黄淮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2)

孙继伟任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22)

位华忠等3人和市卫健体委荣获第四届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

“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22)

黄淮学院在河南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获佳绩………………(23)

全国首单生猪“保险+期货”项目落地平安产险驻马店中支…………………(23)

汝南县人民医院PCR实验室通过新型冠状病毒核酸室间质评………………(23)

驻马店市春节假日旅游实现“开门红”………………………………………(23)

李富山参加2021百姓武术春晚…………………………………………………(24)

李垒入围2月“中国好人榜”候选人……………………………………………(24)

河南驻马店和湖南岳阳“跨省通办”合作开启…………………………………(24)

练江湖大桥建成通车…………………………………………………………(24)

李芸燕荣获河南省健康科普能力大赛银奖……………………………………(25)

黄淮学院在河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愿服务活动中荣获表彰……(25)

陈艳伟入选河南省宣传文化系统第八批“四个一批”人才…………………(25)

黄淮学院直属附属驻马店市中心医院荣获“全国改善医疗服务先进典型医院”

……………………………………………………………………………………(25)

正阳县侨联荣获全国侨联系统助力脱贫攻坚先进集体………………………(26)

荣誉榜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26)

中国共产党驻马店市委员会……………………………………………………(26)

驻马店市残联……………………………………………………………………(27)

正阳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28)

泌阳县扶贫开发办公室…………………………………………………………(30)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31)

报网文摘

河南驻马店:这所高校让理论学习之花开遍校园……………………………(36)

特 别 关 注

中共驻马店市委等4个集体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邵奉公等6人荣获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驻马店市委、驻马店市残疾人联合会、正阳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泌阳县扶贫开发办公室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邵奉公、张全收、原玉荣、代红艳、刘世杰、王铁珍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历经8年持续奋斗,全市7个贫困县全部摘帽,928个贫困村全部退出,84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高质量如期完成目标任务。全市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模式、“互联网+分级诊疗+签约医生服务”健康扶贫模式,分获2018、2019年度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共同入选全球减贫案例,为全国全球减贫提供了驻马店智慧和力量。

张定宇荣膺“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

2月17日晚,《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颁奖盛典》在总台央视综合频道播出,身患绝症坚守抗疫一线的“人民英雄”张定宇获此殊荣。张定宇,男,汉族,1963年12月出生于湖北省武汉市,祖籍河南省确山县(今驿城区),1986年7月参加工作,中共党员,毕业于同济医科大学,博士研究生学历,医学博士。现任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党组成员,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

驻马店市四届人大七次会议

2月27日至3月1日,驻马店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召开。市长朱是西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为四个部分:一、2020年工作回顾及“十三五”主要成就。二、“十四五”时期的奋斗目标和重点任务。三、2021年重点工作。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大会书面听取了《驻马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关于驻马店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驻马店市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会议表决通过了驻马店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驻马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决议、关于驻马店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驻马店市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的决议、关于驻马店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驻马店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驻马店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会议通过了关于接受张丽彩、苗建勇两位同志辞去驻马店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主任职务的决定,关于接受朱雪河同志辞去驻马店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秘书长职务的决定,关于接受于明标同志辞去驻马店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驻马店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城建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职务的决定。会议补选张怀德、胡建辉为驻马店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主任。李红本为驻马店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秘书长。随后,大会组织选举产生的国家工作人员进行了宪法宣誓。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宝清发表闭幕讲话。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四届驻马店市委员会第六次会议

2月26至28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四届驻马店市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召开。市政协主席陈锋代表市政协四届常委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陈锋在报告中指出,在中共驻马店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协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和对政协工作要求,坚持党对政协工作领导,坚持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坚持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政协党建工作取得新进步,服务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取得新进展,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陈锋强调,2021年,市政协及其常委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建统领,在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上展现新担当,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郑玉林代表市政协四届常委会在会上作了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会上,表彰了2020年优秀市政协委员和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以来优秀提案、提案办理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2月28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四届驻马店市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张银良、高其良、王品磊3名同志补选为政协第四届驻马店市委员会副主席。

上 级 调 研

曲孝丽到上蔡遂平走访调研

2月4日,根据省委统一部署,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曲孝丽到上蔡县、遂平县走访慰问困难群众,调研纪检监察工作开展情况。曲孝丽走进困难职工、群众、老党员、纪检监察干部、退役军人和农业技术拔尖人才家中,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及温暖;看望上蔡县黄埠镇小王营村“两委”和驻村第一书记,向他们表示慰问;给上蔡县大路李乡栗庄村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遂平县褚堂街道办事处敬老院送去慰问金,叮嘱当地同志切实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确保安乐祥和过好春节。在市、县纪委监委机关,曲孝丽与纪检监察干部面对面交流,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科学谋划2021年工作,按照党中央指明的政治方向、确定的前进路线,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省纪委常委、秘书长连红兵,市委书记陈星,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成宽参加相关活动。

周霁在驻马店调研

2月6日,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周霁到驻马店市调研,强调要切实扛稳扛牢政治责任,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抓紧抓实抓细生态环保、安全生产工作,确保让人民群众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新春佳节。周霁先后来到今麦郎食品、克明面业、十三香、中集华骏、昊华骏化、天方药业等企业,详细了解企业经营、安全生产、污染防治等情况。随后,他还深入城区爱家超市、众信农贸市场,实地查看春节物资保供、消防安全、烟花爆竹禁售禁放和疫情防控等工作情况。

省消防救援总队副总队长赵伟刚深入市消防救援支队看望慰问

春节前夕,省消防救援总队副总队长赵伟刚一行深入市消防救援支队看望慰问基层消防指战员、政府专职消防员、文员。在汝南县消防救援大队,赵伟刚实地查看了车辆装备、营房设施、后勤保障等情况,并与基层指战员进行了亲切交谈。

省委直属机关工委调研组来驻调研指导机关党建工作

2月25日,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副厅级专职委员孙华斌带领调研组来驻,调研指导机关党建工作并召开座谈会。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市机关党建工作情况汇报,并与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就高质量推进机关党建工作进行了交流。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市人民检察院、市民中心进行实地调研指导,并考察了市人民公园、驻马店国际会展中心、练江湖湿地公园、皇家驿站、火车站片区改造等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孙华斌对市机关党建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

重 大 活 动

陈星朱是西出席全市新闻界迎新春座谈会

2月1日,2021年全市新闻界迎新春座谈会召开,市委书记陈星,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与省驻驻新闻单位、市直新闻单位负责人和全市新闻舆论工作者代表共聚一堂,回顾2020年新闻舆论工作,共商2021年新闻事业发展大计。市领导王振利、戚存杰、王志华、何晞、张新领出席座谈会。会上,戚存杰通报了2020年全市新闻舆论工作情况,并就做好2021年工作进行安排。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河南广播电视台等省驻驻新闻单位代表,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驻马店广播电视台等市直新闻单位负责人先后发言。大家共同回顾过去一年驻马店改革发展和新闻舆论工作显著成绩,围绕持续发挥主流媒体主力军作用,助推全面建设现代化驻马店提出意见和建议。陈星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向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表示感谢并致以新春祝福。希望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论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耕细作、精准发力,为全面建设现代化驻马店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汇聚强大精神力量。

朱是西出席《政府督查工作条例》宣讲暨2021年全市政府督查工作会议

2月1日,《政府督查工作条例》宣讲暨2021年全市政府督查工作会议召开,集中宣讲学习贯彻国务院《督查工作条例》,回顾总结去年政府督查工作,研究部署今年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金冬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栗明伦、市政协副主席郑玉林及市政府秘书长毕俊德出席会议。朱是西强调,要深入贯彻《条例》,推动督查工作再创新局面。

陈星朱是西出席2021年全市老干部迎新春座谈会

2月3日,2021年全市老干部迎新春座谈会召开,向离退休老干部通报2020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组织工作、反腐倡廉工作及2021年重点工作安排情况,听取老领导、老同志的意见和建议,并向全市离退休老领导、老同志致以新春的祝福。市委书记陈星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领导朱是西、王振利、李宝清、陈锋、于燕、金冬江、李成宽、付自成出席会议。于燕、金冬江、李成宽分别通报情况。

陈星朱是西等看望慰问市级离退休干部

2月3日,市委书记陈星,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市委副书记王振利,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宝清,市政协主席陈锋等市四大班子领导,亲切看望慰问市级离退休干部,向他们致以诚挚问候和新春祝福,共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驻马店的美好明天。市领导于燕、姚新文、金冬江、戚存杰、李成宽、付自成、袁冬、张丽彩、栗明伦、王志华、聂勇、刘晓文、贾迎战、王钦胜、谢凤鸣、张勇刚、王秋霞、李万顺、郑玉林、张新领及张社军、吴文立等参加慰问。

陈星朱是西会见建业集团董事长胡葆森

2月3日,市委书记陈星,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会见建业集团董事长胡葆森一行,双方就加快推进嵖岈山文化旅游项目合作发展等事宜深入交流洽谈。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金冬江,副市长何晞,建业集团南部大区总裁康凯参加会见。

陈星深入上蔡和市中心城区看望慰问各界人士和部分企业

2月5日,农历腊月二十四,市委书记陈星先后深入上蔡县和市中心城区,专程看望困难群众、优抚对象、老党员、宗教界代表人士、艺术家、劳动模范、优秀人才,走访慰问部分企业,给他们送去党和政府的关心温暖,并致以新春的美好祝福。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成宽,市政协副主席张勇刚参加相关活动。

朱是西深入市中心城区和平舆走访慰问

2月5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深入市中心城区和平舆县,看望劳动模范、企业家代表、市拔尖人才,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和职工、优抚对象、生活困难党员,向他们致以诚挚问候和新春祝福,鼓励大家在新的一年再接再厉、奋力拼搏,在推进高质量跨越发展、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再立新功、再创辉煌。市政协副主席谢凤鸣、张新领参加慰问。

陈星到市中心城区部分关键岗位、窗口单位走访调研

2月9日,农历腊月廿八,市委书记陈星来到市中心城区部分关键岗位、窗口单位,走访调研春节期间值班值守、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稳产保供等工作情况,了解把握各环节运行态势,向奋战在工作一线的广大干部职工致以节日问候和新春祝福。市领导付自成、栗明伦、贾迎战、王钦胜、谢凤鸣参加活动。

陈星朱是西深入基层开展迎新春走访慰问

2021年春节即将来临之际,根据市委统一安排,连日来,市领导陈星、朱是西、王振利、李宝清、陈锋等领导同志,满怀党和政府浓浓关怀之情,分别走进城乡基层一线,走访慰问部分企业和困难职工,看望慰问农村困难群众、困难残疾人、优抚对象,慰问困难党员、老党员和劳动模范、拔尖人才、作家艺术家、道德模范、统一战线代表人士等,向他们致以新春问候和美好祝愿。市领导于燕、姚新文、金冬江、戚存杰、李成宽、付自成、徐志坚、袁冬、张丽彩、栗明伦、王志华、聂勇、刘晓文、何晞、贾迎战、王钦胜、谢凤鸣、张勇刚、王秋霞、李万顺、郑玉林、张新领及张社军、吴文立等分别参加有关慰问活动。

朱是西深入市中心城区看望慰问一线在岗干部职工

2月10日,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深入市中心城区,看望慰问坚守岗位的一线干部职工,感谢他们辛勤劳动和无私奉献,并向春节期间奋战在工作一线的所有工作人员致以节日问候和新春祝福。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金冬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聂勇,副市长贾迎战、王钦胜参加慰问。

陈星出席全省公安机关春节安保维稳工作视频调度会

2月12日,农历大年初一,全省公安机关春节安保维稳工作视频调度会召开,市委书记陈星在市公安局分会场认真收听收看。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新时代公安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落实这次全省视频调度会精神,牢固树立“百姓过节、警察站岗”奉献意识,夯实基层基础,加强自身建设,强化使命担当,确保全市人民喜庆祥和欢度新春佳节。会前,陈星走进110指挥中心,向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的广大民警、辅警、文职人员及其家属送去诚挚的问候和新春的祝福,并详细了解全市重点部位值班值守、治安管控和人流车流情况。他叮嘱有关负责同志,春节是群众走亲访友的高峰期,全市各级公安机关要加强值班值守,落实落细安全保障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责任,用实际行动维护一方平安稳定。

朱是西深入市中心城区调研

2月14日,农历正月初三,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深入市中心城区部分道路、园林绿化提升工程建设工地进行实地调研,强调要坚持规划先行,优化设计方案,认真研究谋划,加快推进实施重点城建和园林绿化项目,确保成功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为加快高质量跨越发展、打造全国一流地级市提供良好生态保障。副市长贾迎战参加调研。

朱是西深入市中心城区调研指导重点项目建设

2月18日,春节假期过后上班的第一天,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深入市中心城区调研指导省市重点项目建设,强调要抓紧当前施工的黄金季节,紧紧围绕项目抓投资、企业抓产出的目标,倒排工期、开足马力、加快推进,全面掀起项目建设、企业生产热潮,奋力实现一季度经济发展“开门红”,确保“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金冬江,副市长贾迎战参加调研。

朱是西深入西平调研指导农业产业化重点项目建设

2月22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深入西平县调研指导农业产业化重点项目建设,实地查看项目规划建设推进情况,现场办公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问题,强调要高质高效推进乳制品加工产业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奋力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市政府领导孙继伟参加调研。

陈星朱是西出席收看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

2月22日,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在郑州召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树立大抓营商环境的鲜明导向,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应变局开新局的关键之举,放到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贯穿到全面建设现代化河南的全过程,为奋勇争先、更加出彩提供坚实保障。会议以视频方式举行,驻马店市设分会场组织收看。市领导陈星、朱是西、王振利、李宝清、陈锋、姚新文、金冬江、付自成、王兆军、孙继伟、刘晓文、何晞、贾迎战、王钦胜以及张社军、吴文立出席。

朱是西会见新鸥鹏渝洲教育产业集团董事长周登光

2月23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亲切会见新鸥鹏渝洲教育产业集团董事长周登光一行,并召开座谈会,双方就加快推进新鸥鹏教育小镇项目进行深入交流,达成广泛共识。新鸥鹏渝洲教育产业集团总裁杨勇,企业家日报社执行副社长、中国企业家联谊会秘书长单恒伟,市政府副市长孙继伟等参加会见。

陈星参加上蔡县代表团和政协联组审议讨论

2月27日晚,市委书记陈星来到市四届人大七次会议上蔡县代表团和市政协四届六次会议民盟、农工党、民进、无党派人士、工商联及新社会阶层委员组联组讨论会议现场,与代表、委员们共同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讨论驻马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等,认真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市政协主席陈锋,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成宽,市委常委、秘书长付自成等分别参加审议讨论。

朱是西参加平舆县代表团和政协联组审议讨论

2月27日晚,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来到市四届人大七次会议平舆县代表团和市政协四届六次会议科学技术、教育体育、经济联合委员组,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一起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认真征询他们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共商高质量跨越发展大计。副市长孙继伟、市政协副主席谢凤鸣及黄淮学院院长刘先省、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张胜等参加讨论。

重 要 会 议

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2月8日,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省近期重要会议精神,研究纪检监察、宣传思想、统一战线等工作。市委书记陈星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市委副书记王振利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宝清、市政协主席陈锋列席会议。

2月18日,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全市第一季度有关工作。市委书记陈星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市委副书记王振利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宝清、市政协主席陈锋列席会议。

市政府常务会议

2月8日,市长朱是西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30次常务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考察调研时重要讲话和十届省纪委六次全会精神,研究加快推进气象强市、全国“快递进村”试点建设等事项。市政府领导金冬江、刘晓文、贾迎战及市政府秘书长毕俊德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丽彩、市政协副主席王秋霞应邀出席会议。会议还研究了2021年预算编制、市级政府投资评审管理、医疗卫生领域市与县区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等事项。

2月24日,市长朱是西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31次常务会议,研究市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和2021年预算编制、市政府集中考核、贫困地区乡村道路畅通扶贫工程等事项。市政府领导金冬江、孙继伟、刘晓文、何晞、贾迎战、王钦胜及市政府秘书长毕俊德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聂勇、市政协副主席王秋霞应邀出席会议。

2020年度全市党建工作责任制述职评议会议

2月1日,2020年度全市党建工作责任制述职评议会议召开,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2020年全市基层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情况,进一步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全面建设现代化驻马店提供坚强保证。市委书记陈星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领导朱是西、王振利、于燕、姚新文、金冬江、戚存杰、李成宽、付自成、徐志坚、王兆军等出席会议。省委指导组有关同志到会指导。会上,10个县区党委和市委市直工委就落实2020年度党建工作责任制情况进行述职,经济开发区、高新区、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市委“两新”组织党工委、市直正处级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作书面述职。陈星就述职情况逐一进行点评,省委指导组有关同志作了点评讲话。与会同志对述职人员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制情况进行了现场测评。

2021年全市各界人士迎新春座谈会

2月2日下午,2021年全市各界人士迎新春座谈会召开,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社会各界人士欢聚一堂,共迎新春佳节,共商发展大计。市委书记陈星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通报2020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市委副书记王振利主持会议。市领导李宝清、陈锋、于燕、姚新文、李成宽出席会议。陈锋在会上致辞,李成宽通报2020年度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聂勇、张勇刚、李万顺、张新领、王品磊、高其良、吴长城、时凯等各界人士代表先后发言。

中共驻马店市第四届纪委第六次全会

2月9日,中国共产党驻马店市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召开,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十届省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回顾总结全市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研究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持续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全面建设现代化驻马店提供坚强保证。市委书记陈星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市委副书记王振利,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宝清,市政协主席陈锋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成宽主持会议并代表市纪委常委会作题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驻马店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的工作报告,对全市纪检监察工作进行了系统总结和具体部署。市领导于燕、姚新文、金冬江、戚存杰、付自成、徐志坚、王兆军在主席台就座。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黄淮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纪委书记,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等副厅级以上领导干部,四届市纪委委员出席会议。

2021年迎新春企业家座谈会

2月9日,全市2021年迎新春企业家座谈会举行。市委书记陈星,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与全市各行各业的优秀企业家欢聚一堂,共迎新春佳节,共商民营企业发展大计。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姚新文,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金冬江,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李万顺出席座谈会。市企业家代表王海周、周立刚、李新华先后发言,从商协会作用发挥、高质量发展、企业做大做强等方面畅谈“十四五”时期企业发展思路,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落实帮扶政策等提出意见和建议。陈星、朱是西希望企业家要勇争一流,保持创新活力、旺盛精力,争做行业领跑者,为全面建设现代化驻马店贡献智慧和力量。

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2月24日,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朱是西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重要讲话、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和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座谈会议精神,研究市贯彻落实意见。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副书记、常务副市长金冬江,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刘晓文、何晞、贾迎战、王钦胜及市政府党组成员、市政府秘书长毕俊德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聂勇、副市长孙继伟、市政协副主席王秋霞列席会议。

简 明 动 态

2021年全市新冠肺炎冬春季疫情防控实战演练在天中广场举行

2月1日,2021年全市新冠肺炎冬春季疫情防控市区联动应急实战演练在市天中广场举行,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实战演练,持续巩固全市疫情防控成效,确保全市人民度过一个健康、安全、欢乐、祥和的春节,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实保障。市委书记陈星出席并宣布演练开始。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讲话。市领导王振利、金冬江、付自成、何晞、王钦胜出席活动。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专家到场指导并作总结点评。

平舆县再获全省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

2月1日,驻马店网披露,在全省表彰的30个全省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名单中,平舆县榜上有名。这是平舆县继2019年被评为全省“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县后,再次在普法工作中获得省级荣誉。

全国首单花生“保险+期货”落地正阳

2月1日,在郑州商品交易所花生期货正式挂牌交易第一天,全国首单花生期货保险落地正阳县。人保财险驻马店市分公司联合中原期货为正阳县新地集团签订首单花生期货价格保险,保障新地集团花生价格下跌的风险,新地集团将花生价格的市场风险转嫁给人保财险,人保财险通过向豫新投资购买花生看跌期权,在期货市场对花生的销售端进行锁定,为新地集团提供价格风险保障。该项目以正阳县新地集团的花生期货价格保险为突破口,推进金智农(哈尔滨)现代农业有限公司、中国建设银行河南省分行为农业提供种植及市场价格风险保障,实现“订单+保险+期货+银行+科技赋能+风险管理”的一体化服务,促进种植户的再生产能力、农产品供给水平和市场价格基本稳定,为农户增收、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朱新红荣获民营经济“出彩河南人”标兵

2月1日,河南省民营经济“出彩河南人”标兵和年度人物荣誉颁授仪式在郑州举行,鹏宇投资集团总裁朱新红被河南省工商业联合会、河南总商会授予第一届河南省民营经济“出彩河南人”标兵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上,省委书记王国生、省长尹弘向获奖代表表示祝贺。王国生与获奖代表座谈。

董乐夺在杭州勇救落水女孩

2月1日下午2时左右,董乐夺送快递路过杭州市萧山区宁围街道萧山二桥村附近时,遇到一个14岁女孩不慎落水,奋不顾身下河援救。在随后赶来的民警及群众帮助下将女孩拖举上岸送上救护车。杭州电视台、《萧山日报》等媒体纷纷予以报道,“最美快递小哥”、“好人之城”驻马店的美名迅速成为广大网友谈论的热点。萧山邮政局、萧山快递协会送来见义勇为锦旗;工作单位送上现金红包,并申报见义勇为。29岁的董乐夺是新蔡县练村镇人,萧山区极兔快递钱江世纪城网点员工。

驻马店外贸增速位居全省第三

2月2日,全省商务工作会议召开。驻马店市获得2020年度全省商务工作综合考核先进单位。2020年全市完成进出口62亿元,同比增长25.7%,高于全国增速23.8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增速9.3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三位,提前一个月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驻马店市气象局荣获2020年综合考评全省第一

2月2日,河南省气象局局长视频会议召开。市气象局获2020年全省气象部门综合考评第一名,被评为“特别优秀单位”,《三融入两联合一监管 三级联动推动气候可行性论证》获全省气象部门创新工作奖。2020年,市气象局成功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气象部门创建模范机关先进单位、省级节水型单位、省级健康单位、市平安建设优秀单位。市政府全市通报表扬3次,省防汛抗旱指挥部通报表扬1次。市气象科普馆成功创建国家气象科普基地。市气象局1人获全国气象部门援藏先进个人,1人入选河南省首席气象专家。

驻马店率先在全省出台《营商环境违法案件调查处理办法》

2月4日,市政府第129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驻马店市营商环境违法案件调查处理办法》,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营商环境违法案件调查处理制度。《办法》共15条,详细规定了营商环境违法案件调查处理工作主管部门和配合部门应当履行的职责,列举了市场主体可以投诉举报的15种损害营商环境具体情形,明确了获取损害营商环境违法问题线索的5种主要途径和开展营商环境案件调查的6种方式、案件中止的3种情形及案件查处要求,并明确指出要建立健全营商环境违法行为举报投诉、日常监督等制度,着力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同时,《办法》更加注重工作衔接和落实效果,明确规定,对营商环境违法案件调查处理中发现的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行为,严格按照《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政府系统“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处理办法》规定,由市政府督查落实委员会办公室负责督查问责,切实提升了《办法》的权威性和可操作性。

位华忠荣获2020全省“最美基层民警”

2月5日,省公安厅举行2020全省“最美基层民警”发布仪式,驻马店市公安局网络安全和技术侦察支队警务技术四级主管位华忠获得全省“最美基层民警”荣誉称号。位华忠,男,1982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自2014年5月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个人嘉奖2次,被评为“2018净网专项行动”全国先进个人、河南网安工作先进个人、第四届河南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他创新研究的技战法受到公安部肯定并予以推广。自2015年9月从事网安工作以来,位华忠先后侦破网络诈骗、网络赌博、侵犯公民个人信息、黑客等案件10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500多人,冻结涉案资金6.5亿元。他参与侦办的多起案件在中央电视台播出,他的先进事迹被《人民公安报》宣传报道。

大庄村与早里店村签订跨省乡村振兴共建协议

2月9日,河南新蔡县练村镇大庄村与安徽临泉陶老乡早里店村,在多次相互交流学习后,决定同向、同心、同力,跨省乡村振兴共建。大庄村与早里店村位于洪河故道两岸,共饮一河水。跨省乡村振兴共建,此举全国罕见。

天中京都荣获第七批“河南老字号”

2月12日,河南省商务厅公布第七批“河南老字号”。河南省京都实业有限公司榜上有名。公司传承特色产品、技艺,在第一代和第二代推出的“一品香”特色产品中,马家羊肉水饺、马家胡辣汤、扒羊肉、扒牛舌深受消费者的青睐;第三代着重推出京都饭店特色产品清真豫菜、马家馓子;第四代进行了企业品牌升级,创出了省级品牌。该公司通过清真文化和饮食的整合,在清真菜中融入淮扬菜、新疆菜的元素,从而形成了独特的京都企业文化。该公司先后荣获“河南名店”“河南省清真餐饮名店”“河南省服务名牌”“河南省百强餐饮企业”“河南省豫菜金牌企业“”河南传统风味筵席特金奖”“改革开放40年河南先锋餐饮企业”“建国70年河南突出贡献餐饮企业”“河南民营企业社会责任100强”“中国服务优秀品牌”“等荣誉,是驻马店餐饮行业知名品牌,也是驻马店市党政机关会议定点接待单位,已成为驻马店餐饮行业的一个形象窗口。

孙培森勇救落水群众

2月16日,孙培森到上蔡县无量寺乡七块店村走亲戚,走到村西南一个深塘附近时,看到西平县重渠乡农民熊某某坠入水中,跳入水中施救。120救护车赶到后,陪同医务人员将落水男子送到医院。孙培森,武警甘肃兰州支队现役军人,遂平县和兴镇草庙村人。

黄淮学院被评为河南省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先进集体

2月19日,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印发《关于表彰 2020 年度全省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黄淮学院被评为先进集体,2位同志被授予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黄淮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月22日,《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印发。黄淮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校目前共有2个国家级一流专业、13个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孙继伟任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2月23日,驻马店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决定任命孙继伟同志为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孙继伟,男,汉族,1971年3月生,河南偃师人,1992年10月参加工作,无党派,中央党校大学文化程度,中国人民大学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2017年6月至2021年2月,任三门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省十一届、十二届人大代表。

位华忠等3人和市卫健体委荣获第四届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

2月23日,第四届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电视电话会召开。市公安局网技支队民警位华忠,上蔡县扶贫开发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胡焕焕,驿城区西园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委员、前王庄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夏友林被授予第四届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荣誉称号。驻马店市卫生健康体育委员会被授予第四届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荣誉称号。

黄淮学院在河南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获佳绩

2月24日,河南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评选结果揭晓,黄淮学院选送的作品获得一等奖8项(其中4项获得创作奖)、二等奖12项、三等奖9项,黄淮学院获优秀组织奖。 其中音乐学院郭青老师指导舞蹈《文狮少年》被推荐到全国艺术展演。

全国首单生猪“保险+期货”项目落地平安产险驻马店中支

2月,平安产险驻马店中心支公司成功落地全国首单生猪“保险+期货”项目。为帮助养殖户降低风险、稳定收入,平安产险联合华融融达期货公司推出“保险+期货”模式,平安产险承保生猪价格指数保险,保额超300万元,同时利用期货市场分散风险。该模式有效化解了因市场生猪供应量上升及需求下降导致的价格下跌风险,将价格风险合理分散至市场。全国首单生猪“保险+期货”项目成功落地,不仅助力生猪养殖行业复工复产,而且开创了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多方共赢的新格局,切实助力生猪养殖行业稳健发展。驻马店市是生猪养殖和调出大市,拥有国家级生猪调出大县9个,是全国重要的生猪生产加工供应基地。

汝南县人民医院PCR实验室通过新型冠状病毒核酸室间质评

2月,汝南县人民医院医学检验科PCR实验室以100%的符合率顺利通过河南省卫生健康委2020年度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室间质评,并获得“河南省临床检验室间质评证书”。

驻马店市春节假日旅游实现“开门红”

2021年春节假期,全市共接待游客193.73万人次,与2019年相比增长25.21%,实现旅游综合收入 3.3 亿元,与 2019 年相比增长22.07%。

李富山参加2021百姓武术春晚

2月,正阳县草根武术家李富山应邀参加了2021百姓武术春晚,在《精忠报国》中担任主演,被节目主持人称为“百姓武术明星”。武术春晚在山东电视台、陕西广电丝绸之路手机台等省、市电视台播出。李富山是正阳县新阮店乡农民,曾拜多位武术名家为师,在北京、武当山等武术比赛中获得冠军。被杂志《中华武术》创刊35周年大型画册收录。央视发现之旅频道《纪录东方》栏目为其制作了新闻专题片《一代武术名家李富山》。2020年他应邀在电视剧《功夫传情》中担任角色。

李垒入围2月“中国好人榜”候选人

2月,由中央文明办主办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2021年2月网络点赞评议开始。河南共有8人被推选为候选人,其中驻马店上蔡人李垒入围诚实守信类别候选人。李垒,1985年10月生,上蔡县人,广州明通汽车出租有限公司出租车司机,2020年10月13日在自己出租车上捡到乘客遗忘25万余元现金后“完璧归赵”。

河南驻马店和湖南岳阳“跨省通办”合作开启

2月,驻马店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与湖南省岳阳市政务服务中心签订两地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协议,拉开两地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序幕,为群众异地办事提供了便利。两地将通过线下设立“跨省通办”专窗和线上开设“跨省通办”专栏,第一批实现两市43个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

练江湖大桥建成通车

2月,练江湖大桥全面建成通车。练江湖大桥作为驻马店市第一座八孔连拱廊桥,项目总投资4亿元,全长828.4米,其中桥梁长度433.6米,双向六车道。成为驻马店市地标性景观大桥。大桥采用明清风格,处于练江湖湿地公园的中心位置,是绿地、湿地、水域及各种景观的交汇处,把皇家驿站与湿地地公园连为一体,优化了城市南部发展环境。

李芸燕荣获河南省健康科普能力大赛银奖

2月,第三届河南省健康科普能力大赛获奖名单出炉,驻马店市中心医院李芸燕荣获银奖,高毅娜荣获科普业绩奖。这是全市医院选手参加历届健康科普大赛以来最好成绩。大赛由省卫健委、科技厅、总工会、科协、河南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主办,自2020年10月正式启动以来,全省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疾控中心以及健康教育机构近万名医务工作者参与。

黄淮学院在河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愿服务活动中荣获表彰

2月,共青团河南省委、河南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下发《关于表彰河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的决定》。黄淮学院教师王浩磊荣获“河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黄淮小红帽志愿服务组织荣获“河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愿服务先进集体”。

陈艳伟入选河南省宣传文化系统第八批“四个一批”人才

2月,省委宣传部印发《全省宣传文化系统第八批“四个一批”人才入选名单》。黄淮学院陈艳伟入选文艺类人才。陈艳伟副教授先后三次获得驻马店市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三次获得驻马店市“拔尖人才”,获市第六届优秀文学艺术成果奖,四次获得河南省文华奖、金钟奖,数次获国际国内声乐比赛金奖,多次参加省市大型演出活动和助力脱贫攻坚慰问演出,抗疫期间创作歌曲《为了爱》荣登学习强国平台。

黄淮学院直属附属驻马店市中心医院荣获“全国改善医疗服务先进典型医院”

1月21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印发《关于通报表扬2018-2020年改善医疗服务先进典型的通知》。黄淮学院直属附属驻马店市中心医院在“以危急重症为重点,创新急诊急救服务”举措中,荣获“全国改善医疗服务先进典型医院”,神经内三科副主任医师刘丹荣获“全国改善医疗服务先进典型个人”。

正阳县侨联荣获全国侨联系统助力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1月22日,中国侨联印发《关于通报表彰全国侨联系统助力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河南省8个单位被评为全国先进集体,正阳县侨联名列其中。

荣誉榜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中国共产党驻马店市委员会

驻马店市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精准方略,聚力解困、增收、改善环境“三大主攻方向”,突出政策落实、产业发展、项目实施、就业增收、兜底保障“五个重点”,强化组织领导、责任落实、纪律作风“三个保证”,7个贫困县全部摘帽,928个贫困村全部退出,84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在近几年全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一直位于先进位次。市级成立14个重大专项工作指挥部,由市级领导担任指挥长,构筑尽锐出战的攻坚格局。坚持示范引领,市委书记带头分包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县,遍访24个任务重的乡镇,带动各级干部投身脱贫攻坚。实施分类指导,开展分类调研,市委书记、市长亲赴县区交办问题,传导责任压力。夯实各级责任,落实市县党委政府主体责任、乡镇和村基层责任、行业部门责任、帮扶单位责任、督查巡查责任“五大责任”,成立村级脱贫攻坚责任组2727个,选派第一书记2328人,构建因地制宜、因村因户、因人施策的帮扶体系。坚持标准导向,紧扣“两不愁三保障”和现行脱贫标准,防止偏离标准、脱贫不精准。坚持问题导向,狠抓考核检查、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实施扶贫领域问题线索“清零”行动,做到“解决问题、解开心结、解疑释惑”。坚持精准方略,加强动态精准管理,及时将新致贫的贫困户纳入扶持对象,及时调整校正扶贫措施,确保精准退出、稳定脱贫。狠抓政策落实,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各项扶贫政策及时高质量落实到位,全市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56.87万人次,发放补助资金3.12亿元;大病救治病种由9种逐步扩大到30种,贫困人口大病患者救助率100%;对4.67万贫困户实施危房改造;新建及改造集中供水工程1255处。狠抓产业发展,实施产业扶贫项目6557个,带动16.6万户贫困群众户均增收1800元以上。狠抓人居环境整治,改善农业发展、农村生活、家庭居住、社会文明“四大环境”,实施交通扶贫、安全饮水、电网升级改造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四大工程”,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改善。创新的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和“互联网+分级诊疗”健康扶贫模式,分获2018、2019年度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是全国唯一获得两项该荣誉的地级市,共同入选全球减贫案例;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模式写入国务院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和全国残疾人联合会章程,在第二届“进博会”上向各国展示。创新花生支柱产业扶贫模式,连续三年入选全国产业扶贫典型示范案例;“孝善文化+”助推脱贫攻坚经验、“金雀爱心购”电商扶贫模式,入选2018年全国优秀扶贫案例;“五抓五促”助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模式,入选2020年全国人社扶贫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优秀成果。全国重残托养现场会和全省重残托养、健康扶贫、网络信息扶贫、交通运输扶贫、扶贫重点县脱贫工作推进会、拟退出贫困县脱贫攻坚工作座谈会等在驻马店市召开。今年以来,中央电视台18次报道驻马店市脱贫攻坚工作;在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残疾人脱贫工作经验。

驻马店市残联

驻马店市残联全面落实习近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都不能少”的指示精神,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工作目标,以改善贫困残疾人生存生活状况为主线,多措并举,9.03万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全部脱贫,圆满完成各项脱贫攻坚任务。2020年12月10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办的“残疾人脱贫攻坚中的奋进力量”中外记者见面会上,理事长张银良作为典型代表之一接受采访,并重点介绍了驻马店残疾人脱贫攻坚模式。驻马店市残联组织县、乡、村三级残联进行系统培训,印制发放10万份《驻马店市贫困残疾人建档立卡情况登记表》,对全市贫困残疾人逐人逐户进行精准识别。7.34万名困难残疾人和10.76万名重度残疾人享受到残疾人两项补贴,实现了应保尽保,残疾人参加城乡医疗保险、新农合近47万,参加城乡社会养老保险近38万人。全市建成107个托养中心,循环入住8000余人,现入住重度残疾人2097,同时,为重度残疾人家庭成员提供稳定增收护工岗位2000多个,每人月收入2000元,真正实现了“托养一人、解脱一家、脱贫一户、温暖一方”。2019年11月,在第二届进博会上,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作为中国脱贫攻坚进程中社会保障兜底典型经验向各国政要及参会客商展示。探索完善“医教结合、融合教育、特教提升”特殊儿童康复教育模式,累计为8324名0-6岁特殊儿童进行康复训练,有2000多名通过康复进入学前教育和普通学校。全市进入特教学校残疾儿童少年1100余名,随班就读3500余名,送教上门1000余名,累计对1400多名困难残疾大学生和残疾家庭子女大学生进行了资助。累计实名制免费培训残疾人5.1万人,实现就业创业3万多人。通过示范基地辐射带动,累计安置辐射带动残疾人5000余人。为1万多户残疾人家庭实施危房改造,农村贫困残疾人危房存量已全部清零。在所有乡镇都建立康复室,80%以上的村委(社区)中建立了康复站,配备了康复器材1万余件,为残疾人提供精准康复服务12万余人次。为6万多名肢体残疾人免费发放轮椅。为残疾人免费安装假肢、发放助听器等3万多件,免费装配假肢12400例。累计投入资金4000多万元,为25334户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实施了无障碍改造。

正阳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正阳全县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8615户80542人,在脱贫攻坚中,正阳县以建设国家现代产业园为抓手,依托当地传统的花生种植资源,倾力打造全域化、全覆盖、全产业链的特色优势产业体系,既有效带动了全县90%以上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精准稳定脱贫,也发展壮大了县域经济实力。正阳被授予国务院大督查表彰激励县、首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一县一品”全国农产品扶贫品牌示范县、“一县一业”全国农产品加工发展典型等荣誉称号;花生全产业链扶贫模式作为全国产业扶贫优秀案列,连续三年在全国扶贫日产业扶贫论坛(北京)上介绍经验。每年投资6000多万元,对全县的贫困户免费提供优良花生种子,在政策上实行全覆盖,提高贫困群众种植花生的质量和效益。正阳君乐宝乳业、鲁花浓香花生油、正花食品产业园等32家花生加工企业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依托金融扶贫政策,从花生的种植、加工、流通环节,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签订带贫协议,发放扶贫贷款3.3亿元,覆盖贫困户7380户。培训贫困户,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使全县电商经营主体达到8500多家。成立花生产业助推精准扶贫协会,对外出务工和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实行土地托管扶贫模式,从花生种植到销售等各环节实施全程托管,起到“你外出挣钱打工,我帮你在家种田”的效果。全县托管(流转)土地69万亩,带动5890户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与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花生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张新友院士团队合作,成立国家花生产业技术体系成果转移转化中心,推广种植高油酸等优良花生品种,使最新科研成果在正阳快速转化为生产力。贫困户种植高油酸花生每亩奖励500元,种植其他优质花生每亩奖励300元,让贫困户在科技的引领下增产增收。正阳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通过发展花生产业,壮大了花生扶贫产业,攻克了平原农业大县长期“输血式”扶贫难以“造血式”脱贫的难题,有效增加贫困户收入,精准脱贫,同时促进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和县域经济转型升级,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在河南省排序由2016年第89位提升到2019年第48位,上升41位,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泌阳县扶贫开发办公室

泌阳县是河南省扶贫开发重点县。2014年底,全县有建档立卡贫困村102个、贫困对象29923户76601人,综合贫困发生率9.5%。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泌阳县扶贫办始终将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大胆探索,主动作为,全力推动脱贫攻坚责任、政策和工作落实落地。创新成立350个村级核查组,全程参与精准识别和问题整改,对识别精准度和规范化终身负责。坚持对户对标、对户对项、对户对网三项比对制度,在筑牢返贫防线同时,做到账实相符,帐账相符。这一做法在河南省脱贫攻坚动态信息上刊发推广。针对脱贫攻坚之初存在的责任不精准、工作不到位、统筹不科学、作风不务实等问题,创新构建“131”责任体系,即:列出一张清单定责,编制责任清单,明确11类人员108条责任,细化扶贫政策60条和行业部门履责79条,实现攻坚责任全覆盖。拓宽“三条途径”履责,通过教明白政策、树各类典型、建实践平台,让扶贫干部学透上级精神,在实践中锻炼提升。创新“一个办法”督责,实行交办式督导,通过精准式交办、台账式管理、连带式扣分、逆向式计分、销号式整改等方式,有效解决了人情督查问题,推动脱贫攻坚责任压实、力量聚焦。“131”责任体系得到国务院脱贫攻坚考核组充分肯定,入选全省扶贫干部培训班教材。针对贫困群众稳定增收难问题,依托夏南牛、食用菌等特色产业,出台产业到户奖补政策,做到产业到户到人、增收到户到人、风险防控到户到人,有效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实现脱贫对象两种以上产业全覆盖,人均增收近4000元。“三个到户到人”做法入选全省扶贫干部培训班教材,产业扶贫工作在全省作了典型发言,全省产业扶贫观摩中泌阳县获得小组第一名。针对贫困群众生活难问题,在全省率先制定《关于加大建档立卡贫困对象扶持力度的实施意见》,构建全方位、全覆盖的政策保障体系。其中,在医疗保障上,探索实行贫困对象“两免两保”和重症慢性病患者1000元门诊就医补助制度,得到省社保局的充分肯定,在全省社会保障工作信息上刊发。在扶贫助残上,建立由县财政全额供给经费的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中心,对二级以上智力、肢体残疾人从衣、食、住、医等方面全面保障。在住房保障上,按照“对象不出资、鉴定全覆盖、住房全保障”的原则,将现有危房和无房贫困户全部纳入改造计划。在易地搬迁上,做到产业布局支撑、就业帮扶拉动、资金统筹整合“三向发力”,推动搬迁群众稳定脱贫。该做法被国家发改委通过《“十三五”新时期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政策指导》向全国推广学习。针对扶贫项目监管难问题,创新发挥行业部门日常监管、政府督查专门监管、巡察利剑执纪监管、第三方监管四条线作用,确保资金投入精准、项目程序规范。“四线监管”工作法在河南省脱贫攻坚动态信息上刊发推广,全省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及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现场培训会在泌阳县召开。通过近五年的持续攻坚,泌阳县于2019年5月被省政府宣布脱贫摘帽,累计实现102个贫困村出列,现行标准下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全县建档卡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667元,是2014年的5.3倍,贫困户满意度达到99.8%。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邵奉公,男,汉族,1968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农学博士。驻马店市扶贫开发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现任中国新蔡县委书记)。邵奉公同志在任正阳县委副书记时,深入研究、推进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创新花生产业扶贫模式,牵头成功创建我省第一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正阳花生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使花生产业成为带动正阳贫困群众脱贫的主导产业,该做法入选全国产业扶贫优秀案例。2017年8月邵奉公被市委提拔为新组建的市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上任以后,针对全市脱贫攻坚工作进展不均衡的情况,他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理出了“分类指导、统筹推进”的工作思路,将全市13个县区,按照贫困县、任务较重的非贫困县区和任务较轻的非贫困县区3种类型,实施分类调研,开展“一对一”指导,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有力推动了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水平整体提升。几年来,他坚持一线作战,带领干部职工加班加点,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带出了一支能打胜仗、善打硬仗的扶贫队伍,驻马店市共有19人获得全国、全省脱贫攻坚奖,涌现了张全收、原玉荣、张银良、王林昶等一批脱贫攻坚先进模范;全市减贫任务高质量完成,7个贫困县全部摘帽,928个贫困村全部退出,84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针对脱贫攻坚中的重点、难点问题,邵奉公同志带领全市扶贫系统干部立足本地实际,大胆创新。针对因病、因残致贫群体的脱贫,在上蔡县、平舆县探索创新了“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和“互联网+分级诊疗+签约医生服务”健康扶贫模式,有效解决了特殊群体的脱贫难题,这两种模式分别荣获2018年度、2019年度全国脱贫攻坚奖,入选全球减贫案例,为减贫事业提供了驻马店经验,该市成为全国唯一获得两项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的地级市。邵奉公担任扶贫办主任以来,驻马店市脱贫攻坚工作一直位居全省前列。在全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分别获得两次第一、一次第二、一次第三的好成绩。市扶贫办各项工作也在全市政府部门目标考核中位居前列,先后两次被市政府嘉奖,2019年,驻马店市扶贫办荣立集体二等功,2020年12月,邵奉公荣立“个人三等功”。

张全收,男,汉族,1969年8月出生,河南省驻马店市上蔡县人,中共党员,本科学历,上蔡县朱里镇拐子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先后被省委授予“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被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联合授予“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荣誉称号;被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联合授予“全国助人为乐模范”荣誉称号;被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荣誉称号。张全收在实践中创造形成了一个“包吃、包住、包培训,包年薪、包月薪,整建制派遣和全程管理,工资寄回和举手表决管理人员,待工期间照发工资,意外伤害和重大疾病实行全包”的劳务派遣模式,200多万人次农民工由此找到就业岗位,带回劳务收入150多亿元,十多万农民工家庭摆脱贫困、走向富裕。面对年人均收入不足3000元的深度贫困村,张全收当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后,带领乡亲们发展高效农业,让走不出去的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为能够走出去的700多名富裕劳动力全部安置了就业岗位;经过十几年的奋力拼搏,将拐子杨建设成为年人均收入2万元的小康村、国家级文明村。张全收20年来他先后捐款3000多万元,建敬老院、学校,修桥、铺路,资助了上千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救助深陷贫穷困境的普通群众数百人。

原玉荣,女,汉族,1967年12月出生,河南省驻马店市新蔡县人,中共党员,河南省驻马店市新蔡县李桥回族镇狮子口村驻村第一书记,李桥回族镇人民政府副镇长。先后被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授予“全国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被河南省委宣传部授予“2017河南十大年度扶贫人物”荣誉称号;被河南省委组织部授予“河南省优秀驻村第一书记”荣誉称号;;被河南省委省政府授予“河南省脱贫攻坚奖贡献奖”荣誉称号;被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被河南省委省政府授予“河南省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2015年9月,原玉荣被选派到李桥回族镇狮子口村担任第一书记,5年多来她扎根基层一线,把村事当家事,把群众当亲人,在勇于担当作为、为民服务中赢得群众口碑,使一个贫困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原玉荣使狮子口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建起了占地3200平方的3栋标准化厂房,引进企业入驻,提供了280个就业岗位,带动贫困户87人实现增收;新建光伏发电站,增加了村级集体收入,利用光伏收入安排公益岗73人;5年来先后为村里修了21条水泥路。省委书记王国生对原玉荣给予高度评价:“新蔡县狮子口村第一书记原玉荣,与群众零距离打交道,被群众称为‘狗不咬书记’,我们就需要千千万万这样走遍千家万户求真、沾满两鞋黄泥求实的普通干部。”其事迹被中央、省、市多家媒体报道,成为河南省第一书记的榜样。

代红艳,女,汉族,中共党员,1974年6月出生,河南省西平县人,大学本科学历,现任西平县海蓝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驻马店市第四届人大代表。2015年3月,代红艳在西平县五沟营镇王阁村成立了西平县海蓝牧业有限责任公司,建设集蛋鸡饲养销售、蔬菜种植销售、有机肥生产、大田托管于一体的综合性企业。她依托公司资源优势,采取贫困户流转土地、贫困户就近就业、带动周边贫困户扶贫资金入股、村集体经济入股等方式,打造龙头企业+村集体经济+贫困户利益联结体,搭建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平台。代红艳开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调动贫困户发展生产的积极性,使传统的“输血式”脱贫向自力更生的“造血式”脱贫转变。在五沟营镇流转3000多亩土地用于供港蔬菜种植,流转五沟营镇21户贫困户土地68.196亩,累计支付贫困户土地资金409176元。实施大田托管项目托管全县10个乡镇3万多亩土地,托管244户贫困户土地1217.45亩,带动贫困户年增收1000元以上。通过金融扶贫方式带动五沟营镇,嫘祖镇等17个行政村 390户贫困户,户均年增收2000元。通过到户增收入股分红方式带动五沟营镇,师灵镇等25个行政村708户贫困户,户均年增收600元。通过村集体经济项目扶贫,带动嫘祖镇、五沟营镇等8个乡镇52个行政村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190.7万元。累计支出分红资金545.7万元。代红艳始终以奉献社会、坚持慈善作为企业发展的终极目标,为五沟营镇王阁村委缴纳路灯电费10000多元;结对帮扶盆尧镇10户贫困户为他们解决生活难题;出资3400多元帮助贫困户修葺房屋,改善居住条件;资助贫困学生接受稳定教育;举办文艺活动,丰富农村文化生活;在新冠疫情期间看望慰问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并捐款捐物。公司先后获得“河南省扶贫龙头企业”、““驻马店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河南省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典范企业”、“2019年度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优秀企业”、“2019年度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脱贫工作先进单位”、“2019年度脱贫攻坚产业扶贫工作先进企业”、“西平县返乡创业扶贫基地”等荣誉。代红艳经过自身的不断努力获得了河南省2018年新型职业农民创业创新大赛-成长组二等奖、“新希望杯”第二届全国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总决赛成长组优秀奖;“河南省脱贫攻坚奖奉献奖”、“‘出彩河南人’2020年乡村振兴人物候选人”等荣誉。

刘世杰,女,汉族,1976年5月出生,驻马店市遂平县人,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现任遂平县和兴镇党委书记,县委委员,市人大代表。先后被评为河南省“三八”红旗手、省环境治理先进个人、市优秀共产党员,连续两年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和兴镇面积140平方公里,辖24个行政村(贫困村6个),7.6万人,贫困人口1226户3542人,是遂平县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农业乡镇。刘世杰自2017年调任和兴镇党委书记以来,牵头制定了班子成员包村联片、责任组长包村联组、班子成员分片督导制度。带头分包督导8个行政村(其中2个为贫困村)。基础条件差、贫困人口多的后楼村是刘世杰分包的一个贫困村,通过努力,该村改建了村室、修建了文化广场、铺设了水泥路,在2018年底顺利出列并获得“脱贫攻坚红旗村”、“产业发展红旗村”、“美丽乡村红旗村”称号,她带头帮扶8户贫困户,贫困户刘守春在她的帮扶下于2018年高质量脱贫并被县委表彰为首批脱贫标兵。她积极探索“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将和兴镇打造为豫南蔬菜名镇。同时不断发展药材、花木、优质粮等高效农业,带动贫困户年增收近万元。她积极探索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主导开展政府牵头、全民参与的“四美乡村”建设,打造了省级“四美乡村”千万工程示范村2个,市级“四美乡村”示范村22个,实现了农村面貌焕然一新。在她的带领下,和兴镇先后获得全国无邪教乡镇、河南省禁毒示范镇、省平安建设先进单位,省级“健康乡镇”、省级“卫生乡镇”。

王铁珍,男,汉族,1965年8月出生,驻马店市平舆县人,中共党员,大专学历,正高级职称,现任驻马店市平舆县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先后被被河南省人民政府授予“河南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授予“全国医药卫生系统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被国务院授予“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荣誉称号;被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授予“河南省脱贫攻坚创新奖”荣誉称号。平舆县是人口大县,现有人口101万。2016年年底贫困人口还有33686人,其中50%以上都是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为此,王铁珍探索建立“互联网+健康扶贫”模式,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探索出了一条破解因病致贫返贫难题的新路子。“互联网+健康扶贫”案例入选了首届“全球减贫案例”。2016年10月,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10天内完成了以平舆县人民医院为龙头建立“平舆县互联网+分级诊疗健康扶贫服务中心”平台建设,实现以4家县级医院和19家乡镇卫生院为支点、224个村级卫生室为网底的全县“互联网+健康扶贫”三级诊疗平台运行畅通。又建立了会诊、心电、影像等中心,实现远程会诊“到医师桌上”的目标,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专家服务。他大力倡导推进县域内医疗和健康管理“一卡通”、组织开发了巡诊手机APP软件,为每位贫困患者发放健康扶贫电子卡。并利用“互联网+健康扶贫”平台技术支持乡镇卫生院管理,真正实现“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平舆县“互联网+健康扶贫”模式,得到了国家卫健委、国务院扶贫办和省、市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2018年5月,平舆县人民医院作为国务院扶贫办、中残联、民政部在驻马店市召开全国贫困重度残疾人托养现场推进会分会场,与会人员莅临观摩了健康扶贫工作模式,获得高度好评。

报 网 文 摘

河南驻马店:这所高校让理论学习之花开遍校园

这是一场回顾与展望,承前启后的理论研讨。

这是一堂初心与使命,家国情怀的政治课堂。

历添新岁,黄淮增春。学之愈深、行之愈笃。在即将迎来2021年新春佳节之际,河南省驻马店市黄淮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理论学习研究小组开展了一场以“站位新时代、开启新未来——践行2021”为主题的研讨学习活动。

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新年第一课,意义尤其不同。

回顾与展望——再次出发。国际交流合作处的李天一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的“每个人都了不起”“咬定青山不放松”“我们还要继续奋斗”三句话为切入点,以身边的事、身边的人,回顾 2020年的工作,讲述黄淮品格和黄淮精神。

乐读与分享——学有所得。对外联络办公室的张得生为大家新年荐书《强国时代》,引导大家深入思考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强国理论的形成逻辑与理论精髓。

激情与旋律——唯有奋斗。4位青年党员的诗朗诵《新时代领路人》,表达了不负时代重托,无愧历史选择,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青春华章的信心和决心。

研讨会上,学校党委书记李国胜以《改造我们的学习,成就最好的自我》为题,勉励青年干部勤于学习、勇于实践、善于创新、敢于创造、坚持奋斗,在砥砺前行中克难攻坚,在追求梦想中实现价值。他为青年干部推荐梁漱溟的著作《这个世界会好吗》,提出我们每个人都要通过学习把握规律、认清大势、增强本领,在时空变化中不忘初心,在纷繁芜杂中坚守自我,在学习奋斗中创造未来。

这是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理论学习研究小组成立以来的第五次学习活动。2020年7月1日,由31名40岁以下的优秀青年干部组成的理论学习研究小组应运而生。李国胜亲自担任小组导师,并选聘了4位学习导师。每月1次集体学习活动,每年2次读书会活动、1次调研学习,每位学员每年至少要提交2篇学习心得……这些举措极大激发了青年干部的学习积极性,在守正创新中培根铸魂。

时与势,一种意义深远的特殊教育

更好的时代成就更好的青年,更好的青年也可成就更好的时代。黄淮学院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为重要抓手,创新形式,打造品牌,引导全校青年干部筑牢成长成才的思想根基。

高扬真理之旗,做好政治学习。这是一场高屋建瓴、循序渐进的学习活动。既开展及时有效的教育引导,又注重长远的思想引领,增强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真正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稳时代之舵,强化党性教育。这是一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加强党规党纪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引导青年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加强党的宗旨和作风教育,引导青年党员干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加强党内政治文化教育,引导青年党员干部自觉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加强党史国教育,引导青年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永葆政治本色。

抓住发展机遇,加强专业学习。这是一场滋养心灵、关乎未来的教育活动。学校以“三抓三提”为基本工作着力点,紧扣三个问题:“什么是世界上一流的大学、最好的大学,这些大学都在哪里?这些大学有哪些共同的特点?”“黄淮学院与世界上最好的大学、与中国最好的大学差距在哪里?有没有比较过,敢不敢比较?立标对表,我们的学习的目标在哪里?有哪些差距我们是无法改变的,有哪些差距是可以通过我们一代又一代黄淮人的共同努力而寄希望于未来的?”“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在驻马店这样一个国家卫生城、全国文明城,我们能不能培育出一所在全省、全国乃至全世界都具有广泛影响力、重要竞争力的,具有鲜明办学特色的高成长性大学?”深化三个思考:“‘升本’以来,黄淮学院的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靠的是什么?”“今天,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黄淮学院,面临着什么样的机遇与挑战,我们发展中最大的瓶颈和短板是什么?”“面向未来,我们如何进一步继承创新、守正创新,如何进一步夯实办学基础,提升办学内涵,构建学校整体事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战略竞争力?”三个问题,三个思考引导和帮助青年干部丰富专业知识、提升专业能力、锤炼专业作风、培育专业精神。

学与思,一个震撼心灵的时代课堂

科学的理论,闪耀思想的光芒;伟大的思想,激发奋进的力量。理论学习小组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创新学习载体。将青年理论学习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充分运用“支部工作APP”、“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做到青年理论学习与党组织学习同频共振;坚持以常态化自主学习为主,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理论学习与调查研究相结合,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等方式开展切实有效的学习活动,通过读书报告会、座谈会、交流会、“微课竞赛”等学习活动,分享学习成果,互相启发、共读共进。坚持导师领学。积极探索建立理论学习导师、导学制度。充分发挥导师的引领和传帮带作用,采取“一问一答”“一问多答”等方式,及时答疑,现场解惑的方式,达到学深一点、悟透一点的效果。小组成立以来开展了5次集中交流研讨活动,党委书记李国胜4次深入青年干部之中参加小组集中研讨交流活动。

建立交流机制。结合书香校园建设,积极参加读书分享会、交流会、报告会,深入开展读书交流活动。开展“学用新思想、建功新时代”线上学习活动,通过跟进学习、认真研读,定期开展学习讨论,向同学们展示学习内容,向导师报告心得体会,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党性修养和工作能力。

书山有路勤为径,理论课堂学新知。如今,理论学习研究小组真正成为青年干部成长的“加油站”,进步的“督促员”,开阔了眼界、丰富了知识、提升了能力。

践与行,一场淬火成钢的“学习风暴”

在学思践悟中强化责任担当,在讨论交流中实现教学相长。理论学习研究小组的青年干部以学促用、以用促学,推动党的理论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以青春之我体现青春之担当,逆风生长、淬火成钢。

理论水平得到新提升。理论小组1人参加了学校的读书报告会,31名同志全部参加了读书分享会、读书交流会,7名同志获得学校阅读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张芷静参与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大众化进程中社会心理基本问题研究》获得结项;2名同志在全市“党的创新理论万场宣讲进基层”理论宣讲大赛中获奖;1名同志在全省教育系统“我和我的祖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事迹报告会”宣讲活动中获三等奖;张潇在河南省工会“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经典诵读活动中,获得一等奖。

履职担当有了新作为。在集中学习过程中,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围绕学校高质量发展进行业务交流,凝聚奋进的力量。一年来,31名青年理论学习研究小组成员中有21人次获得上级表彰和奖励,完成科研项目5项,在市级以上争先创优活动中获得各项奖励奖45项,其中省级奖项8项。

履职担当有了新作为。在集中学习过程中,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围绕学校高质量发展进行业务交流,凝聚奋进的力量。一年来,31名青年理论学习研究小组成员中有21人次获得上级表彰和奖励,完成科研项目5项,在市级以上争先创优活动中获得各项奖励奖45项,其中省级奖项8项。

思想境界得到新升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11名小组成员被学校评为抗疫先进个人。其中王浩磊坚守疫情防控一线38天的事迹被《大河报》等省级媒体报道,在《人民日报》发起的“晒晒身边的战疫英雄”网络投票活动中排名第一。

心怀梦想,共论风雅颂;胸有信仰,同赴时代潮。一堂堂理论课在青年干部中引发“追剧效应”,一场场大讲堂掀起“学习风暴”。鲜活的理论表达、丰富的知识含量、生动的课堂形式成风化人,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黄淮学院落地生根,让信仰的力量开花结果。

(原载于2021年2月2日人民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