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2021年第一季度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及管理情况的通报

投稿:huoruiqi  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网时间:2021年04月16日

索 引 号: S0001-0204-2021-01075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河南省人民政府网 归集发布日期: 2021年04月16日
名  称: 关于2021年第一季度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及管理情况的通报
文  号: 有 效 性:

 各省辖市人民政府、济源示范区管委会、各省直管县(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省人民政府各部门办公室: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123号)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豫政办明电〔2019〕28号)等文件要求,省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办公室对2021年第一季度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情况和省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情况进行了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

(一)总体情况。2021年第一季度,全省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共852个,检查852个,检查率100%,其中:合格849个,合格率为99.6%;不合格3个。郑州市政府门户网站得分超过120分,开封市政府门户网站和郑州市中原区、上街区、二七区、郑东新区政府门户网站得分超过110分,周口市淮阳县、漯河市临颍县、商丘市梁园区政府门户网站得分低于80分。

全省正在运行的政务新媒体共3150个,检查3150个,检查率100%,其中:合格3142个,合格率为99.7%,不合格8个。

(二)主要问题。

1.内容更新不及时。周口市“项城市城市管理局”“清集镇人民政府”、鹿邑县“鹿邑教育”“鹿邑县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鹿邑电商办”“鹿邑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省交通运输厅“畅行中原”微信公众号和漯河市“漯河市商务局”抖音短视频等8个政务新媒体,在监测时间点前2周内无更新。

2.未提供互动交流渠道或办事服务功能。周口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周口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等2个政府网站未提供有效的互动交流渠道;周口市应急管理局网站未提供办事服务功能。

3.部分政府网站未纳入监管。信用中国(河南·漯河)、信用中国(河南新乡)等信用类网站未通过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进行报备,仍未纳入监管范围。

4.年报发布不规范。河南省公路信息港未发布网站2020年工作年度报表;开封市农业农村局网站、新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焦作市政府采购网、濮阳市商务网、许昌市行政服务中心网站、南阳市官庄工区管理委员会网站、信阳市公安局网站、周口市统计信息网、河南省技能人才评价工作网、河南省知识产权局、河南医政网超期发布网站2020年工作年度报表。平顶山、漯河、南阳等3个地市未通过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公开本地网站2020年工作年度报表。

5.未公开第一季度自查情况。许昌、漯河、南阳、商丘、周口、驻马店等6个地市未按要求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发布2021年第一季度本地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自查情况。

二、省政府门户网站运行保障情况

(一)基本情况。2021年第一季度,省政府门户网站运行安全、平稳、有序,共发布各类政务信息15646条,其中:省政府及办公厅文件59份,政策解读59条,省政府公报5期,公告公示6条;制作各类专题专栏11个、政策图解98个、省政府常务会议长图解10个;组织领导访谈17期;直播省政府新闻发布会20场。信息报送方面,郑州市、开封市、漯河市、洛阳市、平顶山市、安阳市政府报送采用信息超过600条;省发展改革委、文化和旅游厅报送采用信息超过120条。网民咨询办理方面,各部门共受理网民咨询2822个,办结2822个,办结率100%,其中省公安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卫生健康委、财政厅等厅局办理网上咨询数量均超过180条且无逾期。

(二)主要问题。部分单位对省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重视不够,咨询办理不积极。省医保局、应急厅、住房城乡建设厅等单位第一季度报送信息不足10条;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科技厅网民咨询办理逾期率超过33%。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夯实主体责任。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意识形态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压实各级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主办主管责任,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抓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安全防护,确保安全稳定运行。

(二)加强发布审核,确保内容安全。要严格坚持信息分级分类审核、先审后发,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确保发布信息准确无误,防止出现严重错误表述。

(三)加强日常监管,推进规范管理。各地、各部门要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做好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的自查、整改、通报等工作,每季度第二个月底前通过政府网站公布本季度自查整改情况。要进一步规范政府网站名称与域名,对不符合要求的及时整改。要加大未纳入监管范围的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的排查力度,及时报备并纳入全省统一监管。

(四)发挥引领作用,推动健康发展。各市、县(区、市)政府门户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要充分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在提升信息发布质量、结合群众需求开展政策解读、畅通问政渠道、提供便捷网上办事服务、创新发展等方面积极探索,形成可借鉴、可复制的典型经验。各级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要积极向先进典型学习借鉴,推动本级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健康发展。

附件:1.2021年第一季度政府网站检查情况

2.2021年第一季度检查市、县门户网站得分情况

3.2021年第一季度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

4.2021年第一季度省政府门户网站信息报送情况

5.2021年第一季度省政府门户网站网上咨询办理情况

省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办公室

2021年4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