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河南要闻

丁仲礼率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来豫检查

投稿:huoruiqi  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网时间:2021年04月16日

4月12日至1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丁仲礼率执法检查组深入郑州市、鹤壁市等地,开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执法检查,在郑州召开专题汇报会,并与五级人大代表、专家代表等座谈交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生主持汇报会。

丁仲礼充分肯定了河南推动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的显著成效。他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全国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连续3年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土壤污染防治法等6部生态环保法律和有关决定的执法检查,目的就是运用法治方式持续推进污染防治和生态环境保护。河南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扎实推动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工作,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了积极贡献。

丁仲礼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认识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的重要意义,贯彻落实好栗战书委员长对执法检查的指示要求,突出重点,压实责任,推动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全面深入实施。要尽快制定配套地方法规、制度、标准和名录,完善固废污染防治法治体系。要认真贯彻落实法律确立的重大原则及相关规定、新增重要制度措施、法定职责和法律责任,持续发力,久久为功,积极推进法治宣传教育,严厉打击违法行为。要积极探索固废减量化和资源化利用的新技术,以及解决垃圾填埋遗留问题的新思路,力争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展现新作为。

王国生说,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来我省开展工作,是对河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扛稳政治责任、法律责任的有力推动。近年来,河南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机遇,以黄河生态廊道建设为抓手,打造“一带三屏三廊多点”大生态格局,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取得了新成效,全省上下对生态价值的认识更加深刻,保护环境的氛围更加浓厚,践行新发展理念的行动更加自觉。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河南作为人口大省、工业大省、经济大省,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的任务还很重,我们将以这次执法检查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要求,统筹推进治、建、管各项工作,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坚定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要进一步查漏洞、补短板,加大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宣传贯彻力度,提升固体废物防治、处置、利用水平,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浓厚氛围,推动河南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于伟国、赵宪庚、吕彩霞、张守攻,全国人大代表吕春祥、杨晓雪等参加执法检查。省领导徐立毅、张维宁、刘玉江参加有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