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驻马店 > 大事记

2020年12月份市情月报

投稿:市史志办  来源:时间:2021年04月15日

目录

回眸2020

省委书记王国生在驻马店……………………………………………………(7)

省长尹弘在驻马店……………………………………………………………(7)

上蔡平舆确山三县退出贫困县序列…………………………………………(8)

驻马店市政府荣获省重点民生实事工作先进单位第一名…………………(8)

央视《焦点访谈》播出“驻马店家门口就业破‘两难’”专题报道……(8)

张海迪在联合国会议上推介驻马店残疾人托养机构抗疫经验……………(8)

驻马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荣誉……………………………………………(9)

第二十三届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在驻马店召开…………(10)

张定宇荣膺“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10)

王东明率领全国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来驻专题调研………………………(11)

2020中国农民丰收节第三届中国农民电影节在汝南举行………………(11)

第七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在驻马店举行………………………(11)

第十五届(2020)中国牛业发展大会在泌阳召开…………………………(12)

中国城市百人论坛——驻马店论坛举行…………………………………(12)

黄河戏剧节永久落户驻马店………………………………………………(12)

《驻马店市志(1978-2012)》出版发行……………………………………(12)

上级调研

中国文联副主席董伟来驻调研文化传承和文旅项目建设情况…………(13)

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来驻调研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工作………………(13)

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宋海萍来驻调研…………………………………(14)

省级第三考核组来驻实地考核……………………………………………(14)

省残联副理事长吴霄来驻调研……………………………………………(15)

省督导组来驻督导检查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淘汰工作…(15)

孙守刚到新蔡调研…………………………………………………………(15)

重大活动

朱是西深入经济开发区调研指导重点项目建设…………………………(16)

陈星率驻驻全国和省人大代表赴鹤壁开展集中视察活动………………(16)

陈星听取市委巡察工作汇报………………………………………………(17)

陈星朱是西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17)

陈星朱是西参加义务植树活动……………………………………………(18)

朱是西会见上海实业环境河南分公司经理石志红………………………(18)

朱是西深入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调研指导重点项目建设………………(18)

陈星到中心城区遂平上蔡调研基层党建和项目建设工作………………(19)

朱是西深入市财政局调研指导财税工作…………………………………(19)

陈星出席市政府与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仪式……(19)

朱是西率团赴深圳遵义南通徐州考察学习………………………………(20)

陈星深入市中心城区调研指导工业经济运行情况………………………(20)

朱是西会见上海舞金机器人董事长恽为民………………………………(20)

朱是西深入企业调研指导食品安全工作…………………………………(21)

朱是西会见中化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仰景………………………(21)

朱是西到平舆县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联系人民群众主题活动…………(21)

朱是西出席全市重点项目推介暨市产业集团战略合作集中签约仪式

……………………………………………………………………………(22)

重要会议

市委常委会会议……………………………………………………………(22)

市政府常务会议……………………………………………………………(23)

全省见义勇为基层组织建设驻马店观摩会………………………………(23)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24)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驻马店报告会…………(24)

全市农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24)

全市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以案促改暨警示教育大会……(25)

全市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冲刺推进电视电话会………………………(25)

2020中国(驻马店)畜牧机械产业技术发展大会在西平举行…………(26)

全市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推进会议………………………………………(26)

2021年森林驻马店生态建设暨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推进会议………(27)

驻马店市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现场技术评估汇报会暨反馈会………(27)

中国农民电影节品牌建设座谈会在驻马店举行…………………………(27)

全市招商引资工作推进会暨第五次招商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举行………(28)

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28)

简明动态

市政府与深圳湾科创服务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29)

驻马店被授予河南省第一批 “公交优先”示范城市……………………(29)

郭霁霄荣获第五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二等奖…………(30)

驻马店队荣获全省第34届灯谜艺术节大赛团体冠军……………………(30)

宋世博荣获河南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金奖………………………(30)

全国首部杨靖宇将军杂技剧《英魂》签约………………………………(31)

市政府与伊利集团签署投资合作协议……………………………………(31)

泌阳县入选全国第五批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

………………………………………………………………………………(31)

驻济源市省人大代表来驻集中视察…………………………………………(31)

皇家驿站、三秋醋博园确定为3A级旅游景区……………………………(32)

驻马店海关开关揭牌………………………………………………………(32)

黄淮学院荣获全国大学生乡村规划方案竞赛优胜奖……………………(32)

黄淮学院荣获第三届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大学生优秀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

………………………………………………………………………………(33)

全省“老家河南·冬游中原”活动在嵖岈山景区启动……………………(33)

陈波张金威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第十名…………(33)

代红艳入选“出彩河南人”2020乡村振兴人物候选人…………………(34)

黄淮学院荣获2020第13届全国3D大赛总决赛二等奖…………………(34)

潍坊科技学院驻上蔡县“博士工作站”揭牌……………………………(35)

驻马店中院案例入选最高法耕地保护典型案例…………………………(35)

《追梦》荣获2020年河南省大学生校园短剧大赛一等奖………………(35)

“咱的驻马店”APP获评地市级“十大优秀创新案例”……………………(36)

杨留义文化园暨杨留义城市山水画艺术馆捐赠奠基仪式举行…………(36)

“天中滋味”主题活动颁奖…………………………………………………(36)

教育部长陈宝生高度评价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成就……………(37)

经济开发区科技普及活动获评“全国科普日优秀活动”…………………(37)

黄淮学院“河南省学术交流基地”授牌…………………………………(37)

确山竹沟革命纪念馆入选第四批国家二级博物馆………………………(37)

电视纪录片《乡韵·乡魂·丝弦道》在CCTV播出………………………(38)

省生态环境厅第六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在驻挂牌…………………(38)

“汝南县可视化健康养老服务平台”获评全国“2020民生示范工程”

……………………………………………………………………………(38)

2020(第九届)黄河戏剧节在驻马店闭幕…………………………………(38)

13家园区入选首批驻马店市文化和旅游产业示范园区…………………(39)

《驻马店年鉴》等3部年鉴荣获“河南省年鉴创优工程奖”……………(39)

市民政局荣获全国民政系统抗疫先进集体………………………………(39)

河南交通技师学院荣获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三等奖…………………(40)

“润青谷臻”牌黑糯青稞调配米被认定为“绿色食品A级产品”………(40)

皇家驿站被命名为“河南省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40)

刘杨杨荣膺2020“感动中原”年度教育人物………………………………(41)

黄淮学院附属医院数字医学实验室获评省医学重点(培育)实验室……(41)

曹建宇荣登11月“中国好人榜”……………………………………………(41)

祁兴山袁斌高庆民入围“中原大工匠”候选人……………………………(42)

泌阳县两个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通过验收……………………………(42)

报网文摘

驻马店:大员招商响鼓重槌……………………………………………(42)

让科研“才富”变产业“财富”……………………………………………(46)

泌阳做好森林提质这篇大文章……………………………………………(48)

驻马店“绣”出绿满天中新美景……………………………………………(51)

回眸2020

省委书记王国生在驻马店

5月13日,省委书记王国生到驻马店市调研青电入豫、脱贫攻坚、农业生产等工作。强调要提高站位、科学统筹,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工程建设;要积极探索扶贫新途径、新模式、新机制,让脱贫攻坚成果真正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要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机遇,坚定不移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提升发展竞争力,增加群众幸福感。

7月15日,王国生到驻马店市西平县调研县域经济发展、脱贫攻坚等工作。同日,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启动送电工作会议在驻马店市上蔡县召开,历时近两年建设的青电入豫工程正式启动送电,王国生、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毛伟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长尹弘出席会议。青海省委书记王建军在青海分会场出席会议并讲话。王国生、尹弘、毛伟明共同启动工程送电按钮。

9月3日至4日,王国生到驻马店市泌阳县、正阳县、汝南县,深入产业园区、龙头企业、花生田和养牛场等,调研县域经济、现代农业、脱贫攻坚、生态保护工作,检查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县域治理“三起来”重大要求为根本遵循,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立足自身资源禀赋,选好产业发展路径,集中精力把特色做优、把链条做长、把产业做强。

省长尹弘在驻马店

1月26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弘深入驻马店检查指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慰问一线工作人员,召开洛阳、平顶山、漯河、三门峡、驻马店、南阳6市疫情防控工作会议。

2月7日,尹弘又专程到驻马店、信阳检查疫情防控工作,深入一线,明察暗访,全面了解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强调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严防死守、群防群治。

8月8日,尹弘赴驻马店市调研宿鸭湖清淤扩容工程和防汛工作,强调要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质量推进工程建设,提升生态、社会、经济等综合效益,更好更早造福当地群众,为水库清淤扩容探索路径、积累经验。

上蔡平舆确山三县退出贫困县序列

2月18日,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发布公示,14个国定贫困县已完成各项评估检查等程序,经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研究认定,符合贫困县脱贫退出条件。上蔡、平舆、确山3个国定贫困县名列其中,获准退出贫困县序列,驻马店市原有4个国定贫困县和3个省定贫困县,全部获准退出贫困县序列。

驻马店市政府荣获省重点民生实事工作先进单位第一名

3月23日,省政府通报表彰驻马店市政府为2019年省重点民生实事工作先进单位。这是市政府第三年获此殊荣,其中,2017年居省辖市政府第2名,2018年、2019年分别居省辖市政府第一名。

央视《焦点访谈》播出“驻马店家门口就业破‘两难’”专题报道

4月22日晚,央视综合频道《焦点访谈》播出《家门口破“两难”》,对驻马店市应对疫情影响,促进经济发展的好做法进行专题报道。市长朱是西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表示驻马店正在大力发展农机合作社,同时在资金上为农民购置农机提供补贴和支持,已争取国家农机购置补贴两个亿,预计全年将超过三个亿,新增农机一万多台套,带动农民新增就业两万多人。

张海迪在联合国会议上推介驻马店残疾人托养机构抗疫经验

5月15日,联合国亚太经社委员会邀请,中国残联主席、康复国际主席张海迪在北京出席联合国亚太经社委员会“新冠疫情背景下残疾人的保护与赋能”视频会议并发表演讲。她在演讲中向世界各国推介驻马店残疾人托养机构抗疫经验。

驻马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荣誉

5月29日,第一财经·新一线城市研究所发布《2020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驻马店再次进入三线城市行列,位居第46名。与2018年相比,位次前移13名。

6月2日,2020全国城市传播热度排名发布会在人民日报社举办。发布地级市和县级市传播热度指数排名前100的榜单。河南省8个市进入地级市百强榜。驻马店市跃居百强榜第75位。

6月29日至30日,全省城市园林绿化规划设计建设现场会暨国家园林城市推进会在开封召开。受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委托,省住建厅向西平县颁发“国家园林城市”牌匾。

7月,驻马店市荣获2019年度全省平安建设优秀省辖市,西平县、泌阳县、遂平县、平舆县、上蔡县被表彰为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县区,这也是驻马店市连续六年被评为全省平安建设优秀省辖市,是全省仅有的两个市之一。

8月21日,司法部发布《中央依法治国办关于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命名的决定》,40个地区被授予“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县、区)”荣誉称号,驻马店市成为河南省唯一入选地区。

10月20日,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驻马店市继2003年、2007年、2012年、2016年后,第五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

11月20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经中央文明委复查确认,前五届81个全国文明城市地级市共保留荣誉称号64个,驻马店以全国第15位的优异成绩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跨入全国文明城市地级市第一方阵。与此同时,平舆县也以全国第32名的成绩,获得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命名表彰。

第二十三届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在驻马店召开

9月6日至8日,第二十三届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在河南驻马店国际会展中心召开。来自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31个国家和地区的3万多名嘉宾客商参加。本届大会由农业农村部和河南省人民政府主办,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河南省农业农村厅、驻马店市人民政府承办。大会以“创新引领农产品加工业、产业振兴助力全面小康”为主题,举办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产销对接扶贫专场、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乡村产业发展论坛、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推介暨项目签约、全国农产品加工技术集成科研基地交流、参展产品品牌培育等系列活动,并进行线上发布。本届中国农加工投洽会疫情防控严密周全,实现了“疫情防控与办会办展”的双胜利,也为国内其他展会提供了宝贵经验。

张定宇荣膺“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

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张定宇获得“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张定宇,男,汉族,1963年12月出生,河南确山县香山乡韩庄(今属驿城区)人,1986年7月参加工作,中共党员,博士研究生学历,医学博士学位。现任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党组成员,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作为渐冻症患者,张定宇冲锋在前,身先士卒,带领金银潭医院干部职工共救治2800余名新冠肺炎患者,为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作出重大贡献。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驻马店市有3位先进个人、1个先进集体接受表彰。驻马店市卫健体委党组书记、主任李桂霞,《河南日报》驻驻马店记者站站长杨晓东,驻马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验科副科长、副主任技师崔海燕,平舆县卫健体委名列其中。驻马店市是全国确诊患者超百例中首个全部治愈的地级市,并实现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

王东明率领全国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来驻专题调研

9月16日至1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东明率领全国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到驻马店市,专题调研财政农业农村资金分配和使用情况。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史耀斌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马懿主持座谈会。市委书记陈星汇报有关工作开展情况。

2020中国农民丰收节第三届中国农民电影节在汝南举行

10月10日晚,2020中国农民丰收节第三届中国农民电影节在汝南县宿鸭湖畔开幕。电影节由农业农村部办公厅、中国电影家协会、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中国广播电视组织联合会、中国科教电影电视协会和河南省文联、驻马店市委、市政府共同主办。活动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全面小康、光影如行”为主题,开展“影视推优与展映、开幕式与民间文艺展演、采风研讨”等系列活动,从全国视角串联各地三农事业发展特色和丰收场景,展现脱贫攻坚的成果,提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精气神,开启乡村振兴的新局面。

第七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在驻马店举行

10月16日至17日,由教育部、河南省人民政府支持,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中华职业教育社、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主办,驻马店市人民政府、黄淮学院承办的第七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在驻马店市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中华职业教育社理事会理事长郝明金,教育部副部长孙尧在线作主旨讲话。本届论坛以“新征程——面向未来三十年”为主题,面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新征程,共同探索构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需要的教育体系,探讨新时代类型教育的历史方位与未来方向,推进“十四五”规划与数智治理体系建设,构建专业研究生教育与类型教育体系,开拓国际应用技术教育合作新格局。

第十五届(2020)中国牛业发展大会在泌阳召开

11月5日,第十五届(2020)中国牛业发展大会在中国盘古圣地、夏南牛发源地泌阳县召开,来自全国各地500余位代表出席。本届大会以“构建新发展格局 推动牛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由中国畜牧业协会、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和驻马店市政府共同主办,中国畜牧业协会牛业分会、泌阳县人民政府承办。会议期间,成功签约一批涉及牛业发展的重点科技、招商合作项目。其中,战略合作协议2个,科研合作项目6个,亿元以上招商引资项目11个,生产合作项目2个,合同总投资近80亿元。

中国城市百人论坛——驻马店论坛举行

11月7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办,驻马店市人民政府、中国社会科学院郑州市人民政府郑州研究院、《财经》杂志社、财经区域经济与产业研究院承办的中国城市百人论坛——驻马店论坛举行。论坛以“迈向‘十四五’与2035年的中国新型城镇化”为主题进行研讨。

黄河戏剧节永久落户驻马店

11月30日晚,由河南省文联,驻马店市委、市政府和河南省剧协联合主办,驻马店市委宣传部、市文联承办的2020(第九届)黄河戏剧节在市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标志着黄河戏剧节永久落户驻马店。

《驻马店市志(1978-2012)》出版发行

10月,历经三个阶段、跨越近二十年,《驻马店市志(1978-2012)》由中州古籍出版社出版发行。这是驻马店历史上的第六部地市(州府)级志书,也是2000年撤地设市后的第一部市志,是2001年版《驻马店地区志》的续志。全志共分8卷,按照总述、大事记、历史、地理、政治、经济、文化、社会、文献、人物的顺序排列,由45编组成,计710万字,系统、全面、科学地记述了驻马店市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和取得的巨大成就,是驻马店市一部改革开放史、城市建设史。至此,全市第二轮新方志编修工作(包括市级和9个县区)全部完成,在全市地方史志事业发展和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历程中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上 级 调 研

中国文联副主席董伟来驻调研文化传承和文旅项目建设情况

12月1日,中国文联副主席董伟深入市中心城区,就文化传承和文旅项目建设情况等进行调研。市委书记陈星,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陈涌泉,市委副书记王振利,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戚存杰参加活动。董伟首先来到市“一园两馆一中心”、市体育中心、人民公园清河湖等地,详细了解规划设计、项目功能、文化背景。接着在皇家驿站,董伟详细询问项目运营、文化传承等情况,对驻马店市坚持文旅融合发展新模式予以肯定。调研期间,董伟还到火车站片区和十三香调味品集团等地,实地参观了解驻马店市旧城连片改造、文旅产业发展情况。

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来驻调研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工作

12月9日至11日,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赵启林带领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深入驻马店市县区,就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工作开展专题调研。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农委委员、农工委副主任邢利民,省供销合作总社一级巡视员高雅玲参加调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志华陪同调研。赵启林一行先后来到驿城区、遂平县和确山县,深入部分基层农民专业合作社和村、镇级供销合作社及为农服务中心等地查看,听取有关负责人介绍,详细了解农产品经营和基层供销合作社发展思路、销售渠道、经营业绩等情况,并与基层有关负责同志座谈交流,进一步了解基层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工作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听取进一步推动改革发展的意见和建议。赵启林在调研中对驻马店市供销合作社改革创新工作给予肯定。

 

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宋海萍来驻调研

12月15日,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宋海萍一行到驻马店走访看望驻驻全国、省人大代表和省政协委员。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栗明伦出席座谈会并致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社军主持座谈会。会前,与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了市法院工作,实地查看了诉讼服务中心、数据集控中心等。座谈会上,13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先后发言,对近年来全市法院各项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并就进一步做好全市法院各项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宋海萍表示将认真梳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认真研究、整改落实。宋海萍通报了全省法院工作情况,对驻马店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进一步做好法院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省级第三考核组来驻实地考核

12月16日,2020年度河湖长制省级第三考核组组长、省水利厅副厅长任强带队来驻开展实地考核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出席汇报会。副市长何晞主持会议。任强通报了2020年度全省河长制工作开展情况,对驻马店在去年全省河长制考核中取得第一名的优异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就做好考核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朱是西汇报了2020年度河长制工作开展情况。

省残联副理事长吴霄来驻调研

12月22日,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吴霄一行来驻调研2020年残疾人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等工作。吴霄一行来到市残疾人康复中心,调研康复训练、融合教育、医教结合、党的建设、助残脱贫、智慧残联等工作进展情况,听取工作汇报,查阅相关文件、原始资料、文字记录、图册账表等。吴霄一行又前往开发区、驿城区、胡庙乡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中心,询问康复训练、托养照护等情况。吴霄指出,驻马店市残联通过以党建高质量推动残疾人工作高质量发展,从而促进全年工作任务超额完成,为全省乃至全国贡献了智慧和经验,下一步要继续积极探索创新,认真总结推广,为“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贡献力量。

省督导组来驻督导检查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淘汰工作

12月24日,以河南省商务厅副厅长何松浩为组长的省督导组来驻马店市,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深入拆解企业实地查看等形式,对驻马店市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淘汰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金冬江向督导组汇报驻马店市淘汰工作开展情况和存在问题。按照省政府下达的淘汰任务,驻马店市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中重型营运柴油货车淘汰总任务为5724辆,其中2020年任务数4007辆(含非营运车865辆)。至12月23日,营运证注销全部完成,车籍注销和转出登记5420辆,报废车辆拆解648辆,奖补资金发放476辆。督导组对驻马店市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淘汰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对进一步加快推进淘汰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孙守刚到新蔡调研

12月30日,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孙守刚到驻马店市新蔡县调研。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李德才,市委书记陈星,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姚新文,市委常委、新蔡县委书记王兆军参加调研。孙守刚先后来到李桥回族镇常老庄村党支部、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龟鹿药业、奥田电器、陈店镇扶贫产业基地等地,围绕基层党组织建设、民营经济发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工作进行调研。调研期间,孙守刚还走访慰问了部分困难老党员。

重 大 活 动

朱是西深入经济开发区调研指导重点项目建设

12月1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深入经济开发区调研指导重点项目建设,并召开重点项目周调度例会,现场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问题。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金冬江,副市长冯玉梅、何晞、贾迎战参加调研。当日上午,朱是西先后深入金玉锋大健康产业园、卫来食品、海关综合业务技术用房、驻马店迎宾馆、和谐佳苑、广思教育综合体等项目施工现场和企业生产车间,实地查看和详细了解项目规划、建设进度、企业经营情况,现场办公解决项目推进存在问题,要求相关部门加快施工进度,保证质量安全,严格落实“十个百分百”要求,高质高效推进项目建设。

陈星率驻驻全国和省人大代表赴鹤壁开展集中视察活动

根据省人大常委会部署要求,12月2日至4日,驻驻马店市部分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赴鹤壁市开展集中视察活动。驻马店市委书记陈星,鹤壁市委书记马富国出席视察活动并致辞。驻马店市领导李宝清、于燕、李成宽、王志华、张勇刚及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朱雪河,鹤壁市领导郭浩、冯芳喜、王泽华、田开胜、部圳东、张艾芳、罗锴、邵七一等参加视察活动。视察期间,驻驻全国、省人大代表一行进车间、看项目、下乡村,实地查看了鹤壁市5G产业园、垂天科技、农业硅谷产业园、天海集团、中维化纤、淇县灵山小镇、灵山街道赵庄村和凉水泉村、淇河生态风貌带、建业绿色基地、淇滨区龙岗人文小镇、浚县古城、浚县物流园等有关产业项目发展情况。

陈星听取市委巡察工作汇报

12月2日,市委书记陈星主持召开会议,专题听取四届市委第十二轮巡察和对十一轮巡察整改集中督查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推进措施。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市委副书记王振利,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燕,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成宽出席会议。陈星指出,要加强机关学习,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抓好巡察整改落实。

陈星朱是西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12月4日,市委书记陈星到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上思政课,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广大师生面对面谈心得、作交流,勉励大家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12月23日,陈星来到市委党校(行政学院),就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加快推动新时代党校(行政学院)事业发展,凝聚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打造全国一流地级市强大合力,为全市党校(行政学院)系统干部职工上专题党课。市委副书记王振利主持。陈星还就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与市、县区两级党校(行政学院)负责同志进行了座谈交流。

12月25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到黄淮学院,以《明大势、知使命、守信念、勇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为题,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重要部署,驻马店撤地设市以来取得的发展成就、经验成果以及“十四五”时期需要把握的发展机遇、总体目标、发展定位,新时代黄淮学院面临的重要使命任务,作了生动细致宣讲解读。

陈星朱是西参加义务植树活动

12月6日,市委书记陈星,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等市四大班子领导来到驿城区胡庙乡西小胡庄采石场义务植树点,与广大干部群众、志愿者一起参加冬季义务植树造林活动。市领导王振利、李宝清、陈锋、于燕、姚新文、戚存杰、李成宽、付自成、张丽彩、王志华、冯玉梅、何晞、贾迎战、谢凤鸣、张勇刚、王秋霞、郑玉林、张新领及张社军、吴文立等参加义务植树活动。活动当天,全市采取市、县联动方式,设置市级主现场1个、各县区分现场9个,共有6000多名干部群众同步参与义务植树活动,植树面积800亩,主要栽种雪松、榆树、泡桐、柳树等10余种树木。

朱是西会见上海实业环境河南分公司经理石志红

12月8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会见上海实业环境控股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河南上实投资有限公司经理石志红一行,双方就加强务实合作、推动污水和固废处理等环保项目建设进行深入交流。双方一致认为,加快推进污水和固废处理等环保产业发展,是打造生态宜居驻马店的重要举措。要立足驻马店实际,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努力推动双方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为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作出贡献。副市长贾迎战,公司投资总监刘俊杰等参加会见。 

朱是西深入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调研指导重点项目建设

12月9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深入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调研指导重点项目建设,并召开重点项目周调度例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金冬江,副市长何晞、贾迎战,市政协副主席郑玉林参加调研并出席会议。朱是西先后深入示范区“四路一河”、银座广场、蓝天世贸中心、中医康养小镇、绿地城际空间站、天元国际交易总部港、驻马店实验小学西校区等项目工地现场实地查看,详细了解项目规划施工情况,现场办公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问题,要求相关部门优化项目方案,搞好服务保障,加快施工进度,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提质增效。

陈星到中心城区遂平上蔡调研基层党建和项目建设工作

12月9日,市委书记陈星深入市中心城区、遂平县、上蔡县,带头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实地调研基层党建和项目建设等工作。他强调,要坚持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引领,准确领会核心要义、把握任务使命,进一步加强机关、企业、乡村、社区党建工作,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金冬江参加调研。 

朱是西深入市财政局调研指导财税工作

12月11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深入市财政局调研指导财税工作,并召开财税工作推进会,进一步动员全市财税系统强化收支管理,完善体制机制,切实做好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保稳定、保重点项目支出,为“十三五”圆满收官提供坚实财政保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金冬江一同调研。

陈星出席市政府与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仪式

12月16日,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与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共同推进驻马店市打造“质量放心城市”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举行,双方将在质量提升、标准引领、品牌培育、知识产权保护、优化营商环境、食品药品安全、“互联网+监管”等方面深化合作。市委书记陈星出席仪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马林青,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分别致辞。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自明、岳希忠,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一级巡视员李东升,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金冬江出席仪式。杨自明、金冬江代表双方签约。仪式后,与会领导深入市民中心进行参观指导。

朱是西率团赴深圳遵义南通徐州考察学习

12月16日至20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率领市考察团,远赴广东深圳、贵州遵义、江苏南通和徐州三省四市,围绕智慧城市、政银企合作及国有投融资企业发展等工作开展考察学习活动,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谋划推动驻马店“十四五”发展,主动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副市长何晞、贾迎战和市直有关部门、市属国有投融资公司及驿城区负责人分别参加考察。考察学习期间,朱是西还深入深圳准时达国际供应链等企业实地考察对接,开展“点对点”精准招商,成功达成重要共识。

陈星深入市中心城区调研指导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12月17日,市委书记陈星深入市中心城区调研指导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金冬江参加调研。陈星先后来到天方药业、货站南路道路工程项目、昊华骏化、鹏辉锂电池、浙江商会、十三香调味品集团等地,认真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党的建设、商会运行、项目推进等情况。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陈星认真听取高新区、市直有关部门和企业代表的汇报发言后指出,要切实做好今年工业经济工作,在抓好疫情防控、确保安全生产、满足环保要求的前提下,对照目标任务,加强调度保障,努力保持工业经济稳定运行。要认真谋划明年工作和“十四五”发展,坚持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引领,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在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驻马店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

朱是西会见上海舞金机器人董事长恽为民

12月22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亲切会见上海舞金机器人有限公司董事长恽为民一行,并召开座谈会,就深化务实合作、推动人工智能机器人相关项目建设等事宜进行深入交流,达成一致共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金冬江,公司副董事长高原,副总裁袁欣华、孙瑞以及市政府办、教育局、科协及经济开发区、产投集团和驻马店韵光科技、驻马店进化伙伴机器人两家合资公司负责人参加会见。 

朱是西深入企业调研指导食品安全工作

12月22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深入位于驻马店高新区的河南尚品食品有限公司,专题调研食品安全工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金冬江,副市长何晞、贾迎战一同调研。当日下午,朱是西一行实地查看了尚品食品生产加工环境、原料库、生产车间、成品库等地,详细询问企业经营发展、生产控制管理、成品储存检验等情况,深入了解监管部门日常监管、监督抽检、服务企业等开展情况,并要求全面提升全市食品安全治理水平。

朱是西会见中化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仰景

12月23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亲切会见中化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李仰景一行,就加快推进昊华骏化转型升级、打造产业竞争新优势进行深入交流,达成广泛共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金冬江,中化副总经理勤克及昊华骏化集团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见。 

朱是西到平舆县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联系人民群众主题活动

12月25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深入平舆县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联系人民群众主题活动,调研指导脱贫攻坚,与基层代表和群众面对面交流,听民声、聚民智、解民忧,强调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职能作用,更好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当日下午,朱是西深入平舆县古槐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实地查看活动开展、阵地建设等情况,详细了解基层人大制度建设、人大代表作用发挥、议案建议办理等工作,充分听取来自医疗卫生、公共交通、基层社区人大代表和群众意见建议,对平舆县基层人大工作的开展给予充分肯定。随后,朱是西来到平舆县古槐街道小刘社区,实地查看脱贫攻坚、产业扶贫等工作开展情况,并深入贫困户徐小周、蔡小随家中,认真查看帮扶联系卡,详细询问致贫原因、收入来源、帮扶政策落实等情况,要求随行人员用好帮扶产业、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勉励贫困群众要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在各级党委、政府和帮扶人员的关心支持下,用勤劳的双手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朱是西出席全市重点项目推介暨市产业集团战略合作集中签约仪式

12月29日,全市重点项目推介暨市产业集团战略合作集中签约仪式举行,省、市各大银行和金融机构负责人汇聚一堂,推介重点项目、深化战略合作,共谋发展、共赢未来。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何晞主持会议。签约仪式上,市产业集团分别与工行、农行、中行、建行、广发银行、兴业银行等12家金融机构签署合作协议,签约金额达120多亿元。与会领导共同观看了市产业集团宣传片。工行河南省分行副行长韩强、建行河南省分行副行长岳邦奎及农发行驻马店分行负责人分别作为省、市金融机构代表发言。市发改委推介了市中心城区20个重点项目,市产业集团汇报今年工作及下一步发展计划。

重 要 会 议

市委常委会会议

12月11日,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党的建设、国土绿化等工作。市委书记陈星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市委副书记王振利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宝清、市政协主席陈锋列席会议。

12月21日晚,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全市经济运行、“两中心”建设、党校(行政学院)高质量发展等工作。市委书记陈星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市委副书记王振利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宝清、市政协主席陈锋列席会议。 

 

市政府常务会议

12月7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23次常务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研究12345政务服务热线、安全生产、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等事项。市政府领导金冬江、冯玉梅、刘晓文、何晞、贾迎战、王钦胜及市政府秘书长毕俊德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丽彩、市政协副主席王秋霞应邀出席。

12月16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24次常务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市营商环境评价调度等事项。市政府领导金冬江、何晞、贾迎战、王钦胜及市政府秘书长毕俊德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丽彩、市政协副主席王秋霞及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社军应邀出席会议。

12月24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25次常务会议,集中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推进乡村振兴、城市运营、市中心城区土地一级开发整理验收、加快科技创新推进高质量发展等事项。市政府领导金冬江、冯玉梅、刘晓文、何晞、贾迎战及市政府秘书长毕俊德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栗明伦、市政协副主席王秋霞应邀出席会议。

全省见义勇为基层组织建设驻马店观摩会

12月1日,全省见义勇为基层组织建设驻马店观摩会议举行。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省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段喜中出席并讲话。市委书记陈星致辞。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钦胜,市见义勇为协会理事长乔登华参加活动。当日上午,段喜中率观摩团先后到西平县见义勇为协会、柏苑街道见义勇为工作站、二郎镇小王庄见义勇为联络员工作点和遂平县见义勇为协会、灈阳街道见义勇为工作站及施庄社区见义勇为联络员工作点进行了实地观摩。下午,会议认真听取了驻马店市及西平县、乡、村三级见义勇为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情况汇报,与会领导同志进行了交流发言。段喜中在讲话中对驻马店市高度重视、扎实推进见义勇为事业给予高度评价。省见义勇为基金会、省公安厅有关负责同志,郑州、平顶山、三门峡、信阳、漯河、许昌、南阳、周口、鹤壁等地的见义勇为协会负责同志参加了观摩活动。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12月2日,市委书记、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陈星主持召开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五次、第十六次会议精神,研究审议驻马店市全面推行“河长+检察长”制有关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市委副书记王振利,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宝清,市政协主席陈锋等出席会议。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驻马店报告会

12月8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驻马店报告会举行。十九届中央候补委员、省委宣讲团第十二组组长蔡松涛作宣讲报告。市委书记陈星主持并讲话。市领导朱是西、王振利、陈锋、于燕、姚新文、戚存杰、李成宽、付自成等出席报告会。会后,省委宣讲团成员还深入驿城区、西平县等地,与基层干部群众进行互动交流,推动全会精神进一步扎根群众、深入人心。

全市农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

12月10日,全市农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召开,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全省农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精神,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聚焦重点关键、提升发展水平,奋力开创农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加快推动驻马店由农业大市向现代农业强市迈进。市委书记陈星,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王振利主持会议。副市长刘晓文、市政协副主席郑玉林出席会议。会议对全市农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作出部署,强调要充分肯定成绩,清醒正视问题,凝聚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思想共识,加快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真正把农业基础打得更牢、短板补得更实、质量发展更高。

全市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以案促改暨警示教育大会

12月10日,全市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以案促改暨警示教育大会召开,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体推进“三不”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全省一体推进“三不”深化以案促改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推进以案促改工作制度化常态化,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为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驻马店提供坚强保障。市委书记陈星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王振利主持会议。市领导李宝清、陈锋、于燕、姚新文、戚存杰、李成宽、付自成、王兆军等出席会议。李成宽通报有关案件情况。新蔡县委、市林业局党组、市住建局党组、平舆县双庙乡党委在会上发言。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区设分会场收听收看。

全市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冲刺推进电视电话会

12月14日,市政府召开全市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冲刺推进电视电话会,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提升站位,强化责任,抓好落实,确保高质量圆满完成全年大气污染防治目标任务。副市长冯玉梅、刘晓文、何晞、贾迎战、王钦胜出席会议。朱是西还就完成好全年目标任务、优化营商环境、高质量发展、经济运行、项目建设、安全生产、信访稳定、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提出明确意见。与会副市长就落实会议精神、打好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提出具体要求。会议播放了近期大气污染问题暗访专题片,宣读了《关于不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责任进行惩处的通知》,驿城区、开发区、高新区和市城管局、住建局作表态发言。

 

2020中国(驻马店)畜牧机械产业技术发展大会在西平举行

12月18日,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中国农机工业协会、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驻马店市政府联合主办的2020中国(驻马店)畜牧机械产业技术发展大会在西平县举行。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邓洪军,中国农机工业协会监事长李有吉,市委副书记王振利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秘书长陆大明视频致辞。副市长刘晓文主持开幕式。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张胜出席开幕式。本届大会深入贯彻全省“一市一品”产业技术大会要求,围绕驻马店畜牧机械设备等主导产业,旨在引入全国优质科技资源,搭建学会学术助力产业发展的新平台,通过招才、引智、招商、交流、合作等方式,建立政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推动主导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科技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开幕式上,省工程机械学会与西平县、市科协、金凤牧业分别现场签约,为“河南省学术交流基地”“河南省畜牧机械技术研究院”授牌,西平县作畜牧机械产业推介。

全市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推进会议

12月22日,全市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推进会议召开。市委书记陈星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强化责任担当,全力加压冲刺,统筹推进脱贫攻坚、信访稳定、安全生产、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圆满收官,交出一份满意答卷。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王振利主持。市领导金冬江、付自成、刘晓文、王钦胜出席会议。 

2021年森林驻马店生态建设暨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推进会议

12月22日,2021年森林驻马店生态建设暨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推进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部署明年森林驻马店生态建设和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工作,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做好规划设计,加强宣传动员,不断推进森林驻马店生态建设和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工作迈上新台阶。市委书记陈星,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王振利主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志华、副市长贾迎战、市政协副主席郑玉林出席会议。会议宣读了表彰决定并对先进单位进行颁奖。泌阳县、正阳县、汝南县作典型发言。各县区向市委、市政府递交了目标责任书。

驻马店市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现场技术评估汇报会暨反馈会

12月23日,驻马店市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现场技术评估汇报会暨反馈会召开。市委书记陈星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汇报创建工作情况。国家卫生城市省级技术评估组组长、省爱卫办副处长郑晓龙对创建工作技术评估情况进行反馈。副市长冯玉梅出席会议。郑晓龙对市创建工作予以肯定。会上,评估组专家分别从爱国卫生运动、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市容环境卫生、环境保护、重点场所卫生、食品安全与饮用水管控、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病媒生物防治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反馈。会前,评估组通过实地查看、调阅资料、现场交流等方式,对创建工作进行了认真评估。

中国农民电影节品牌建设座谈会在驻马店举行

12月26日,中国农民电影节品牌建设座谈会在驻马店市举行,进一步挖掘品牌价值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开启系列品牌建设新征程,凝聚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执行会长石宝华出席会议。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刘天金,农业农村部市场发展司副司长陈勇讲话。市委书记陈星致辞。中国科教电影电视协会党委书记季林,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出席。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电影部主任、第三届中国农民电影节总导演高光磊主持。会议对中国农民电影节突出贡献单位和人物进行了颁奖,并进行了中国渔都文旅科技产业项目签约,集中签约项目9个,涉及文化旅游、生物医药、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当日下午,与会人员还到汝南县参观了“永不落幕的乡村电影节”项目规划建设情况。

全市招商引资工作推进会暨第五次招商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举行

12月29日,全市招商引资工作推进会暨第五次招商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举行,现场签约13个亿元以上项目,合同总投资123.1亿元,实现今年招商引资工作完美收官。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出席并讲话。副市长刘晓文、何晞、贾迎战、王钦胜出席会议。刘晓文介绍了签约项目情况,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何晞通报了近期全市招商引资工作情况。

 

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

12月29日,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召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宝清出席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丽彩、栗明伦、王志华、聂勇、彭宾昌及秘书长朱雪河出席会议。副市长冯玉梅,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社军、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吴文立及市监委负责同志列席会议。会议首先通过了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议程,先后召开了第一次全体会议、联组会议、分组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听取审议了《驻马店市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草案)》;听取审议并表决通过了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驻马店市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听取审议并表决通过了市政府关于2019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和2019年度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听取审议并表决通过了市政府关于“三医联动”改革情况的报告;听取审议并表决通过了市政府关于乡村振兴情况的报告;听取审议并表决通过了市政府关于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情况的报告;审查批准了市政府2020年市级预算调整方案,表决通过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2020年市级预算调整方案的决议;听取审议并表决通过了市政府关于2019年度市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听取审议并表决通过了市政府有关部门关于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八件重点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听取审议并表决通过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2020年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情况的报告;听取审议并表决通过了市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市四届人大代表变动情况及资格审查情况的报告;听取审议并表决通过了人事任免议案。拟任命人员在大会上作了表态发言,李宝清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为新任命人员颁发任命书,举行了庄严的宪法宣誓仪式。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李宝清发表讲话。

简 明 动 态

市政府与深圳湾科创服务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

12月2日,市政府与深圳湾科创服务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全力搭建驻马店与粤港澳大湾区合作发展的“直通车”。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出席签约仪式,并与公司董事长邱道勇座谈交流。根据协议,“中国农业硅谷+驻马店(深圳湾)新经济加速器”项目将构建一个加速平台、一个全球赛事、一个国际论坛、一批领军企业/品牌培育、一个产业基金、一个科创大厦,形成产业服务和创新加速专业服务能力,孵化加速一批驻马店本土企业,全力打造百亿产值的产业集群。 

驻马店被授予河南省第一批“公交优先”示范城市

12月3日,河南省第一批“公交优先”示范城市授牌仪式在安阳市举行,驻马店等6个城市被授予河南省“公交优先”示范城市牌匾。2017年8月,驻马店市成为“十三五”期间全国第一批“公交都市”创建城市。2019年12月23日,省交通运输厅、省发改委印发了《关于命名驻马店市等6个城市为河南省公交优先示范城市的通报》,驻马店市被正式命名为河南省“公交优先”示范城市。目前,市中心城区公交车达1059辆次,公交线路达44条,年运送乘客约1.5亿人次,形成了“快速公交、绿色公交、智能公交”体系和市、县城市公交统筹发展的“大公交”格局,人民群众出行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大幅提升。

郭霁霄荣获第五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二等奖

12月3日,教育部主办的第五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活动全国总决赛举行,驻马店高中的郭霁霄同学,作为河南省高中组唯一进入总决赛选手,以高中组第10名的优异成绩荣获二等奖,受到驻马店市人民政府通报嘉奖。

驻马店队荣获全省第34届灯谜艺术节大赛团体冠军

12月4日至6日,河南省第34届灯谜艺术节(大赛)在南阳举行,来自全省各地10多支代表队60多人参赛,进行了笔猜、抢猜、自由创作和命题创作赛,驻马店市代表队荣获团体冠军。灯谜新秀李春芳荣获笔试竞猜、自由创作和命题创作三项个人十佳。

宋世博荣获河南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金奖

12月4日,2020年河南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总决赛在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结束,黄淮学院文化传媒学院宋世博、蒋盼盼、李小龙分获河南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之星•金奖、银奖和铜奖,文化传媒学院教师司雯雯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黄淮学院荣获“优秀组织奖”。

全国首部杨靖宇将军杂技剧《英魂》签约

12月7日,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红色文化杂技剧《英魂》项目联合创作签约仪式在市区置地公园靖宇广场举行,该剧预计于2021年10月与全国观众见面。以杂技剧的形式创作杨靖宇将军文艺作品在国内尚属首次。在驿城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的全面指导下,由驻马店市汉秀杂技团发起,联合北京汉华国际影业传媒有限公司等相关文艺团体共同出品。《英魂》在艺术形式上大胆创新,以杂技为主要元素,综合舞蹈、武术、虚拟现实技术等形式,突破传统舞台剧的叙事局限,充分发挥艺术想象,为全国观众带来耳目一新的视听感受。

市政府与伊利集团签署投资合作协议

12月7日,市政府与伊利集团举行加工基地项目投资合作签约仪式,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伊利集团副总裁刘刚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根据协议,伊利集团将在遂平县、西平县投资近30亿元,建设规模化示范牧场和高端智能化乳制品加工基地。项目建成后,将实现产值约50亿元,产业链经济带动值300亿元,直接带动就业3万人,间接带动就业15万人,以奶业振兴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双方就加快实施“学生饮用奶计划”达成深度共识,积极扩大伊利学生奶在全市覆盖面。

泌阳县入选全国第五批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

12月8日, 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公示全国第五批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名单和整建制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的设区市名单。 泌阳县入选全国第五批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

驻济源市省人大代表来驻集中视察

根据省人大常委会统一安排,12月8日至9日,驻济源市省人大代表来驻马店市开展集中视察活动。市委书记陈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宝清会见济源示范区人大工委主任、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军星一行,并出席有关视察活动。驻马店市领导王志华、彭宾昌、冯玉梅、何晞,济源市领导杨随林、冯正道、张国正等参加视察活动。视察期间,驻济源市省人大代表先后考察了平舆县天水湖湿地公园、蓝翎环科、宁波产业园、泰普森休闲用品、中鑫家具、禾普环保家居、司空新家装、蓝天·芝麻小镇,遂平县中花粮油、克明面业、今麦郎食品、创新思念食品等企业和遂平玉带河、玉湖、汝河水系治理项目,中心城区“一园两馆”、体育馆、人民公园、国际会展中心、皇家驿站、火车站片区改造等项目建设发展情况。

皇家驿站、三秋醋博园确定为3A级旅游景区

12月9日,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按照程序综合评定,驿城区皇家驿站和三秋醋博园旅游景区达到国家3A级旅游景区标准,确定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驻马店海关开关揭牌

12月10日,驻马店海关开关揭牌仪式举行。郑州海关党委书记、关长于洋,市委书记陈星出席仪式并共同揭牌。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致辞。郑州海关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谢永亮宣读有关批复和人事任命文件。副市长刘晓文出席仪式。副市长何晞主持仪式。根据中央编办批复的海关总署机构改革方案,郑州海关设立正处级的驻马店海关,作为国家进出境监督管理机关,按授权负责驻马店市区域范围内海关各类管理工作的执行。驻马店海关开关运行后,当地外贸企业可直接在家门口办理进出口货物的通关、查验、放行、减免税、加工贸易、检验检疫等海关业务,将为驻马店开放型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同志参观了驻马店海关综合业务技术大楼。

黄淮学院荣获全国大学生乡村规划方案竞赛优胜奖

12月10日,2020年度全国高等院校大学生乡村规划方案竞赛决赛获奖名单揭晓,黄淮学院建筑工程学院教师王嘉慧、郝翠丽指导的作品“清溪绕后楼,新颜如锦绣”荣获全国优胜奖。本次大赛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乡村规划与建设学术委员会举办。

黄淮学院荣获第三届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大学生优秀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

12月10日,第三届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大学生优秀科技作品竞赛结束,黄淮学院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师生团队获得一等奖两项、二等奖两项、三等奖三项。在科技作品竞赛赛道,姚海子老师指导的“基于人工智能杂草识别的精准施药光伏智能车”项目荣获一等奖。在商业模拟挑战赛赛道,王其华老师、李吉老师指导的“模拟未来队”以全国第二名的成绩荣获一等奖。张亮老师、叶苗老师指导的“一种教学用离网光伏发电装置”和“防溺水智能警示装置”荣获二等奖。“促进水-食物-能量协同效应的浮式光伏发电和水利发电的混合系统”“智能厨房消防预警装置”“基于RFID的车辆识别系统”三个项目荣获三等奖。大赛是由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主办的具有导向性、创新性的全国性大学生科技竞赛。

全省“老家河南·冬游中原”活动在嵖岈山景区启动

12月10日,由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全省“老家河南·冬游中原”活动启动仪式在驻马店市嵖岈山景区举行,省政府副秘书长黄东升宣布河南文旅宣传口号和精品线路获奖作品名单,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周耀霞发布冬季旅游产品及优惠政策;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致辞,副市长何晞主持启动仪式,并与河南省旅游景区代表嵖岈山旅游集团负责人共同启动活动装置,宣布“老家河南·冬游中原”活动正式启动。

陈波张金威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第十名

12月10日至1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举行 。驻马店技师学院学生陈波、张金威在大赛上获得第十名,并获得优胜奖,实现了河南省园艺项目在全国大赛上奖项零的突破。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格最高、项目最多、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综合性国家职业技能赛事,也是目前国内乃至世界最高层级的职业技能赛事,其竞技水平代表了各领域职业技能发展的先进水平。

代红艳入选“出彩河南人”2020乡村振兴人物候选人

12月11日至15日,“出彩河南人”2020乡村振兴人物宣传推介活动组委会公示2020乡村振兴人物候选人20名。驻马店市推荐人物代红艳入选。活动由省委宣传部主办,省农业农村厅、省扶贫办、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河南广播电视台共同协办。代红艳,女,46岁,中共党员,西平县海蓝牧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代红艳于2015年创办西平县海蓝牧业有限责任公司,是集蛋鸡饲养销售、蔬菜种植销售、有机肥生产、大田托管于一体的综合性企业,构建了“种植、养殖基地—秸秆、畜禽粪便—有机肥生产— 种植 基地”的循环模式。在经营企业的同时,她心系家乡,通过就业带动、产业带动等方式,帮助五沟营镇、嫘祖镇、师灵镇、人和乡等乡镇脱贫致富。她流转土地帮扶带动21户贫困户44人;吸纳就业帮扶带动11户贫困户35人;金融扶贫帮扶带动390户贫困户783人;到户增收帮扶带动708户贫困户1630人;大田托管帮扶带动244户贫困户441人。代红艳多年来的慈善之举和光彩事迹,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她曾荣获农业农村部“第二届全国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总决赛成长组优秀奖、获得“2020年度河南省脱贫攻坚奖奉献奖”“2019年西平县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16年,代红艳当选为驻马店市人大代表。

黄淮学院荣获2020第13届全国3D大赛总决赛二等奖

12月12日,2020第13届全国3D大赛全国总决赛举办。黄淮学院动画学院从继成和王春华老师指导,学生路冰、练璐瑶和陈德轩创作的《管理与服务》获得二等奖。3D大赛是由科技部、教育部、工信部和中国科协指导,由中国图学学会、国家制造业信息化培训中心、国家两化融合创新推进联盟、全国3D技术推广服务与教育培训联盟、国家制造业信息化培训中心等主办的全国规模最大、规格最高、水平最强、影响最广的全国大型公益品牌赛事之一。大赛自2008年发起举办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13届,被业界称为“创客嘉年华、3D奥林匹克、创新设计奥斯卡”。 

潍坊科技学院驻上蔡县“博士工作站”揭牌

12月12日,潍坊科技学院驻上蔡县“博士工作站”揭牌仪式在黄埠镇南王楼村村委大院举行。“博士工作站”的建立,旨在以设施蔬菜高层次人才智力支撑为基础,大力开展高品质种子种苗培育、高效栽培、绿色防控、土壤改良、富硒蔬菜等研发推广工作,推动各项高品质蔬菜种植技术落地转化,实现蔬菜研发、种植、包装、物流等领域资源的聚集提升,促进上蔡县蔬菜产业转型升级。

    

驻马店中院案例入选最高法耕地保护典型案例

12月14日,最高人民法院从全国法院范围内评选了8件近年来审结的涉耕地保护的典型案例。该批案例从不同方面对耕地保护相关法律规范的适用进行了阐释。表明了人民法院对乱占耕地行为“零容忍”的态度和立场,体现了人民法院依法保护国家耕地红线的责任和使命。其中,驻马店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的河南省公路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诉西平县国土资源局土地复垦协议案入选。

《追梦》荣获2020年河南省大学生校园短剧大赛一等奖

12月14日至16日,2020年河南省大学生“诚信校园行”校园短剧大赛省级总决赛在河南科技大学举行,黄淮学院音乐学院8名学生演绎的《追梦》荣获总决赛一等奖,文化传媒学院6名学生演绎的《“贷”价》获得分赛区二等奖,音乐学院学生贺英俊、文化传媒学院学生陈钊荣获分赛区“优秀演员”,音乐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胡万里副教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黄淮学院荣获“优秀组织奖”。

“咱的驻马店”APP获评地市级“十大优秀创新案例”

12月15日,由中国软件评测中心主办的2020年数字政府服务能力评估暨第十九届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结果发布会在北京召开,会上公布了2020年数字政府服务能力评估暨第十九届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结果,“咱的驻马店”APP荣获地市级“十大优秀创新案例”。这是“咱的驻马店”APP今年第四次在全国性评比中摘得奖项和荣誉。

杨留义文化园暨杨留义城市山水画艺术馆捐赠奠基仪式举行

12月16日,遂平县常庄大兴杨留义文化园暨遂平县杨留义城市山水画艺术馆举行捐赠奠基仪式。文化和旅游部原副部长潘震宙,文化和旅游部东方华夏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理事长乔申乾出席仪式。杨留义,遂平县人。国家一级美术师、国画大师,中国城市山水画的开创者。遂平县常庄大兴杨留义文化园占地2.8亩,建筑面积2000多平方米,园区规划了美术馆、博物馆、收藏馆、图书馆、大戏台等场所。杨留义城市山水画艺术馆将坐落于河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遂平工业文化创意园(原塑机厂旧址),艺术馆使用3300平方米工业厂房,将工业遗址以创意性手法融入现代艺术,主要用于展示杨留义作品、藏品及其他一些国内知名画家的作品,建成后将成为美术写生创作的基地和书画艺术研讨交流的平台。

“天中滋味”主题活动颁奖

12月16日,由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文化广播和旅游局、市人社局、市财政局、驿城区政府主办,市餐饮和饭店行业协会承办的驻马店市“天中滋味”主题活动颁奖典礼在天龙大酒店举行。共评选出驻马店餐饮10大名店、10名烹饪大师、20个名菜、特色风味名店15个;驻马店名吃20个,特色风味名吃32个;驻马店烹饪名师20名,驻马店青年名厨82名。

教育部长陈宝生高度评价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成就

12月18日,教育部与河南省人民政府在京举行第五次部省联席会议,总结第四次部省联席会议以来各项会商事项落实情况,共同展望和谋划“十四五”,推动新时代河南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省长尹弘出席会议并讲话。会上,陈宝生充分肯定了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成立以来取得的成就。

经济开发区科技普及活动获评“全国科普日优秀活动”

12月18日,中国科协办公厅对2020年全国科普日有关组织单位和活动予以通报表扬,驻马店经济开发区开展的“科技伴我成长,体验让我快乐”科技普及活动被评选为“2020年全国科普日优秀活动”。

黄淮学院“河南省学术交流基地”授牌

12月18日,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中国农机工业协会、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驻马店市政府联合主办的2020中国(驻马店)畜牧机械产业技术发展大会在西平县开幕。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邓洪军,市委副书记王振利,中国农机工业协会监事长兼秘书长李有吉等领导和专家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秘书长陆大明以视频方式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副市长刘晓文主持开幕式。邓洪军为黄淮学院“河南省学术交流基地”授牌。

确山竹沟革命纪念馆入选第四批国家二级博物馆

12月21日,中国博物馆协会发布《关于第四批国家一级、二级、三级博物馆名单的公告》,确山竹沟革命纪念馆入选第四批国家二级博物馆。

电视纪录片《乡韵·乡魂·丝弦道》在CCTV播出

12月22日,由黄淮学院、驻马店市公共关系协会、驻马店市大公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北京燕归来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单位历时3年多打造的4集电视纪录片《乡韵·乡魂·丝弦道》在CCTV老故事频道《人文纪录》栏目首播。丝弦道由平舆县万冢镇万寨村清末名士万道同创立的民间剧种,迄今已走过近百年的沧桑历程。由于种种原因,丝弦道濒于失传。为挖掘和整理这一民间稀有剧种,由驻马店市公共关系协会等单位牵头,共同摄制了非遗大型电视纪录片《乡韵·乡魂·丝弦道》。该片分为4集,将陆续在央视其他频道、地方卫视和相关地方电视频道相继播出。

省生态环境厅第六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在驻挂牌

12月22日,省生态环境厅第六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在驻马店市挂牌。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王莹,省生态环境厅二级巡视员郜国玉,副市长何晞出席挂牌仪式。办公室负责驻马店市、信阳市、漯河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

“汝南县可视化健康养老服务平台”获评全国“2020民生示范工程”

12月22日,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人民日报社《民生周刊》杂志社等联合主办的第八届中国民生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发布了2020年度“民生示范工程”推选结果,“汝南县可视化健康养老服务平台”获评。今年初以来,中国民生发展论坛组委会通过实地采访调研以及公开征集等方式,在全国范围内收集了近千项民生工程案例,并对这些案例进行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综合评出“2020民生示范工程”。

2020(第九届)黄河戏剧节在驻马店闭幕 

12月23日晚,由河南省文联,驻马店市委、市政府和省戏剧家协会联合主办,驻马店市委宣传部、市文联承办的2020(第九届)黄河戏剧节在驻马店市民中心闭幕。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曾德亚,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陈涌泉,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省文联副主席、省戏剧家协会主席李树建,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省豫剧院党委书记汪荃珍,省戏剧家协会秘书长蒋愈红等出席。市委书记陈星,市委副书记王振利,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戚存杰,副市长何晞,市政协副主席王秋霞,省政府参事、市樊粹庭豫剧文化促进会名誉会长张德轩等出席。 

13家园区入选首批驻马店市文化和旅游产业示范园区

12月23日,首批驻马店市文化和旅游产业示范园区名单出炉,皇家驿站等13家园区入选。皇家驿站、阳丰镇乡村旅游示范区、花庄假日营地、豫坡老基生态文化园、籽粒村蔡韵古风玫瑰庄园、东方神韵景区、平舆县蓝天·芝麻小镇、平舆县金沙湾农业生态观光园、正阳县花生特色小镇、王勿桥醋业产业园、泌阳县生态和园、蔡洪坊文化产业园、水韵天街(文商旅综合体)等13家园区被命名为第一批驻马店市文化和旅游产业示范园区。驻马店市文广旅局将对这13个创建单位实行动态管理,对不能起到示范作用的,将予以调整退出。

《驻马店年鉴》等3部年鉴荣获“河南省年鉴创优工程奖”

12月23日至24日,中原出版传媒集团、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主办,中州古籍出版社承办的河南志鉴高质量发展论坛在郑州举行。论坛上,全省25部综合年鉴荣获 “河南省年鉴创优工程奖”,驻马店地方史志研究所申报的《驻马店年鉴》《上蔡年鉴》获得二等奖、《汝南年鉴》获得三等奖。

市民政局荣获全国民政系统抗疫先进集体

12月26日,民政部表彰一批全国民政系统抗疫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称号。驻马店市民政局荣获“全国民政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驻马店市驿城区西园街道前王庄社区党委书记、居民委员会主任夏友林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称号。

河南交通技师学院荣获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三等奖

12月29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主办,中国电子商会、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中国电子商会培训认证中心、中盈创信(背景)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2020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二届全国电子信息服务业职业技能竞赛物联网安装调试员赛项全国总决赛在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河南交通技师学院物联网1901班的学生袁永强和计算机网络1903班的熊冬震老师、曹纪磊老师分别在学生组和职工组中获得三等奖。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是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组织开展的国家级二类比赛,分设职工组竞赛和学生组竞赛。

“润青谷臻”牌黑糯青稞调配米被认定为“绿色食品A级产品”

12月,新蔡县“润青谷臻”牌黑糯青稞调配米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定为“绿色食品A级产品”。“润青一号”青稞米是新蔡县2019年选育出第一个大麦新品种,由河南佛润特种麦类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培育,是该县第一个自主培育并受到国家保护的黑糯食用裸大麦新品种,获得农业农村部新品种保护(品种权证号CNA20151913.3),填补了黄淮流域黑糯食用裸大麦品种空白,也是国内稀有的食用裸大麦新品种。该品种适应性强,综合抗性好,营养丰富。据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检测,该品种富含花青素、膳食纤维、β-葡聚糖、母育酚等,具有较高的保健食疗价值,以其独特的风味和良好的保健价值深受市场欢迎,荣获第22届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优质产品奖”。

皇家驿站被命名为“河南省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 

12月,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公示“2020年河南省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评选结果,命名皇家驿站等25个集聚区为“河南省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皇家驿站是驻马店市重点文旅建设项目,自2018年开放以来,累计接待游客600多万人次,景区入驻商户200多家。直接解决3000多人的就业问题,拉动商户营收5000多万元。

刘杨杨荣膺2020“感动中原”年度教育人物

12月,《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 河南省教育厅关于授予郑福增等10名同志2020“感动中原”年度教育人物荣誉称号的决定》印发,黄淮学院园林中心职工刘杨杨入选2020“感动中原”年度教育人物。刘杨杨20年前从南海舰队退伍,被安置到黄淮学院园林绿化中心工作。他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本色,吃苦耐劳、敬业奉献。工作之余,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的刘杨杨加入市蛟龙水上义务搜救队。今年1月,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刘杨杨多次向党组织请缨,成为迷彩方阵里一名最美的“逆行者”。在刘杨杨的带领下,由40名党员组成的“民兵消疫先锋队”,用手推泵、电动背负式喷壶和背负式细水雾装置等工具,喷洒雾状消毒液,完成了市区近百个区域的全面消杀任务,为驻马店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突出贡献。今年汛期,江西暴雨引发洪涝灾害,刘杨杨当即报名驰援灾区。完成防汛排险任务返回家乡后,又投入驻马店防汛抗洪和应急救援战斗。接连数日超负荷工作,胰腺炎突发昏迷8天,抢救及时才脱离生命危险。

黄淮学院附属医院数字医学实验室获评省医学重点(培育)实验室

12月,黄淮学院直属附属医院数字医学实验室获评河南省医学重点(培育)实验室。实验室始建于2016年,占地面积1000余平方米,包含3D应用教学实验室、数据处理室、3D打印研究实验室、3D打印展览馆、3D打印体验区、显微神经外科实验室等,是集3D打印技术教学、科研、科普展示及基础解剖、显微神经外科培训于一体的现代化、多功能、综合性实验室。

曹建宇荣登11月"中国好人榜"

12月,中央文明办在亳州发布2020年11月"中国好人榜"。确山县留庄镇梁庄小学老师曹建宇荣获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曹建宇身患渐冻症坚守课堂,妻子十年背他上讲台。

祁兴山袁斌高庆民入围“中原大工匠”候选人

12月,河南省总工会、河南省人社厅决定选树2020年“中原大工匠”30名。驻马店市的祁兴山、袁斌、高庆民入围“中原大工匠”候选人。祁兴山,泌阳县羊册家畜改良站站长、高级兽医师。袁斌,驻马店中集华骏车辆有限公司工艺保证中心经理、高级工程师。高庆民,河南棠溪宝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级工程师。

泌阳县两个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通过验收

12月,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泌阳县四季香菇种植标准化示范区和张湾萝卜种植标准示范区进行终期验收。两个示范区顺利通过终期验收。目前,全县已建成白云仙桃、夏南牛、铜山湖花白鲢鱼、金铜山优质烤烟、食用菌、马谷田林果6个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和泌阳黄金梨、泌阳火炬松、夏南牛养殖及产业化3个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并获得“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泌阳花菇”和“无公害肉牛”两项国家标准。

报 网 文 摘

驻马店:大员招商响鼓重槌

《河南日报》记者杨晓东祁道鹏通讯员滑清泉高君瑞

千川汇海阔,风好正扬帆。

“亚洲第一乳企”伊利集团来了,欲打造世界一流的高端乳制品产业集群基地;投资21亿元的中禾热电联产项目、投资20亿元的立马集团恒吉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也来了;抢天夺时,今麦郎集团持续追加投资,再斥资15亿元建设休闲食品产业园,克明面业再投10亿元建五谷道场鲜湿面项目……

大企业纷至沓来,好项目遍地开花。不负韶华,驻马店迈出了高质量招商的铿锵步伐:今年前9个月,全市实际累计到位省外资金同比增长2.65%,增幅居全省第二位,稳居全省第一方阵。1—10月份,全市新增省外资金项目203个,合同利用省外资金1553.8亿元,实际累计到位省外资金272.3亿元,同比增幅2.79%,同比增幅居全省第三位,持续保持稳定增长态势。1—11月份,共有356个项目签约落地。

经济承压之年,驻马店招商引资步伐不乱、力度不减,奏响了加快发展的最强音。那么,该市招商引资实现逆势上升的“秘诀”在哪里?日前,记者进行了实地采访。

班长出招巧招商

创新方式“巧”招商。早在今年2月份,战“疫”正酣之时,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社会发展保卫战,驻马店就开启了微信视频、“云招商”等模式,积极开展“不见面招商”,率先在全省开展网上集中签约,变“面对面”为“线连线”“屏对屏”,变“见面签”为“在线签”“网上签”,确保招商工作不断档、客商联系不掉线、跟踪项目不丢失。

2月15日,驻马店招商队伍与18家企业家“千里连线”,进行网上集中签约,一举成功签约18个亿元以上项目,总投资额达223.7亿元,实现“抗疫”、招商“两不误”。

疫情期间,驻马店还根据《驻马店招商图谱》和行业龙头企业名单,集中力量分析研判北大荒集团、中农发集团、金锣集团等60余个重点企业的投资意向、产业布局、业绩表现和投资动态等情况,通过电话、微信等多种形式与企业对接洽谈,据不完全统计,其间全市开展网上招商568次,洽谈对接项目499个,为进一步“走出去”洽谈对接打下坚实基础,确保招商力度不减弱、经济建设不停步。

与此同时,驻马店还建立了招商投资促进网站,发布全省首个招商合作“热力图”,即投资考察线路图、投资载体导引图、投资用地明白图、投资合作机会图,企业可随时随地通过手机查看驻马店重点企业、产业园区、土地使用和合作项目等详细情况,实现“一图在手中、尽知驻马店”,打造对外宣传形象的重要窗口。

想在前才能干在前,走在前才能看得远。

为确保招商“掷地有声”,驻马店把招商引资作为“头号工程”,着力在招商引资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上下功夫,按照“1+1+7”模式,成立招商工作专班,市主要领导亲任招商专班“班长”、牵头负责抓招商,常务副市长牵头负责抓落地,分管副市长具体抓好7个产业专题招商,形成了责任明晰、齐抓共管的大招商工作格局。

市主要领导充分发挥招商专班“班长”推动作用,坚持每周二召开重点签约项目推进会,单月28日召开重点项目建设推进会,研究解决项目签约推进和落地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双月28日召开集中签约仪式,全面展示阶段招商成果,有力推动全市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落地落实。

队长带头招大商

8月29日至30日,驻马店市委书记陈星、市长朱是西分别率队赴长三角地区、粤港澳大湾区集中招商邀商活动,一举签约61个项目,合同总投资575亿元,实现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全市招商引资新突破。

11月28日,陈星、朱是西等领导又分赴北京、重庆、河北等地,举行驻马店—京津冀招商推介会暨北京驻马店企业商会揭牌仪式,开展专项招商活动,成功签约项目18个,总投资185.5亿元,实现招商引资、平台建设新突破。

今年以来,驻马店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队先后赴北京、深圳、上海、福建、湖南、安徽、山东、内蒙古、西安、成都、重庆、江苏、浙江、广州等地,开展专项招商32次,签约项目81个,总投资890.4亿元,促成了伊利集团乳制品加工、今麦郎食品产业园、五得利面粉、克明面业等项目签约落户。

动人以言者,其感不深;动人以行者,其应必速。各县区、市直各部门主要领导斗志昂扬、干劲十足,闻机而动、率众出击,积极“走出去”洽谈对接,全市派出270余个招商小分队外出招商,取得了良好成效。

“走出去”招商有声有色,“请进来”客商络绎不绝。今年以来,驻马店先后接待伊利集团、香港铜锣湾集团、美林集团、北大荒集团、中信建设集团、北京同仁堂集团、上海企业家考察团、中深鹏瑞科技集团、深圳华强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等62个考察团考察对接项目。通过实地考察,客商们切实感受到驻马店的显著变化和发展态势,以及高效的政务服务和优良的投资环境,进一步增强了他们投资驻马店兴业、扎根驻马店发展的信心。

链长补链强产业

“有中更优”,农产品加工业拥有1680家企业,产值近1800亿元,成为中流砥柱;“无中生有”的平舆户外休闲家居产业朝气蓬勃,愈做愈大……机器轰鸣、吊塔林立、车辆穿梭,一座座现代化厂房拔地而起,一条条科技感十足的现代化生产线陆续投产,一个个产业链淌金流银,为驻马店产业强市注入强劲动力。

从“招企业”到“招产业”,由“全面开花”向“重点突破”转变,驻马店把产业链招商作为招商引资的“关键一招”,围绕农产品加工、纺织服装、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编制《驻马店招商图谱》,发布招商合作“热力图”,梳理11条产业链,全面推行产业链“链长”制,市领导担任“链长”,围绕产业链积极开展产业精准招商,成功引进了金玉锋大健康产业园、泰普森户外休闲产业园等项目。

与此同时,驻马店还进一步强化了产业集群招商思维,编制完善产业链招商行动计划、产业招商地图,按照补齐产业链缺失环节、壮大产业链优势环节、延伸产业链条的思维,紧盯龙头企业、上市公司等,通过精准招商,进一步壮大产业集群。

近年来,驻马店市委、市政府坚持把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建设作为一号工程,按照“全国一流、世界领先”标准,高起点策划、高标准规划、高质量招商、高水平建设,特别是根据农产园“四基地一中心”产业发展定位,围绕重点区域、重点产业、重点企业,按照制定的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招商图谱”,按图索骥,跟踪洽谈对接,着力招大商、招名商,招商引资的针对性、实效性进一步增强。

今年以来,农产园共签约项目9个、合同总投资96.5亿元,分别为伊利集团投资29亿元的示范性牧场和智能化乳制品加工厂项目、中原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今麦郎集团投资15亿元的休闲食品产业园、克明面业投资10亿元的五谷道场鲜湿面项目、上海舞金机器人有限公司投资10亿元的舞金机器人等项目,产业园招商势头良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同时,驻马店还深入开展驻地招商,成立了市政府驻上海、深圳联络中心以及北京驻马店企业商会,配备专业招商队伍,切实发挥驻地招商作用,积极承接发达地区产业转移。

一批批投资商接踵而至,一个个重大项目落地生根,驻马店正以赶超跨越之姿,拿出敢闯敢试的真功夫,大力推进招大引强、招先引优、招特引精,借势借力、弯道超车,为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赋能助力。

(原载《河南日报》2020年12月03日09版)

驻马店市大力发展“院士经济”

让科研“才富”变产业“财富”

《河南日报》记者杨晓东祁道鹏

“远杂6号”“远杂9102”“豫花37”……十来个透亮的样品瓶并排而立,装着“白胖”的带壳花生,外侧对应贴着品种名称。

12月1日,在正阳县国家花生产业技术体系成果转移转化中心,走进植物遗传育种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新友的办公室,桌上各式的花生种瓶格外引人注意。

“是张院士团队培育的这些种子,种出了正阳百亿元的花生产业!”在该县花生研究所所长余辉看来,正阳县以小小的花生支撑起全县经济,张新友院士立有首功。

正阳紧邻淮河,土质黏重,本不适宜种花生。但自1999年以来,被誉为“花生院士”的张新友先后培育出远杂9102、豫花37等品种,用科技开创了正阳县黏土种花生的奇迹。而花生起垄种植技术,则有效解决当地排水难题,给花生种植辅以增产提质作用。不断的科技创新,让花生成为正阳农民眼里致富“金豆豆”,也助推“正阳花生”品牌叫响全国。

如今,正阳常年种植花生170多万亩,年产量50多万吨,正朝着多产融合方向不断发展,形成了以育种、机械、加工为代表的成熟产业链条。鲁花、君乐宝等龙头企业先后落户正阳,花生精深加工企业达32家。2019年,正阳花生综合收入260亿元,品牌价值116.51亿元,成为当地富民强县的支柱性产业。

“小花生,大产业,这都是巨大的科研推动!”正阳县委书记刘艳丽说,在以张新友院士团队为代表的技术引领下,正阳花生的发展有着“最强大脑”。目前,正阳县有包括张新友院士在内的6个花生体系共60多位专家学者为当地花生提供科研支撑。

如果说,正阳的“院士经济”结在一棵花生上,那在泌阳县真菌开发公司总经理禹宗本看来,泌阳的这门“经济学”则开在一朵香菇里。

地处伏牛山、桐柏山两大山脉交会处,泌阳独特的气候使之成为食用菌生产的天然宝地。但受季节温度影响,以香菇为典型的菌类一年只能栽种一季,且品种较为单薄。

2015年,以菌物学专家、中国工程院李玉院士为核心,在泌阳挂牌成立我省真菌研究第一家院士工作站,并与泌阳县真菌开发公司合作推广其技术。五年来,筛选培育39个食用菌品种,创新改进全日光栽培黑木耳等8项关键技术,推广香菇四季栽培技术,让当地实现常年生产、四季有菇,探索出适合当地实际的食用菌生产种植模式,创造直接经济效益近60亿元。

“产业要发展,科研技术是最根本的支撑!‘院士经济’将引发想不到的‘蝴蝶效应’。”禹宗本这样看待李玉院士团队对当地食用菌产业的重要价值。

厚植科研力量,催发产业之树根深叶茂。类似正阳花生、泌阳香菇这两棵植物的“院士经济”故事,如今在驻马店正不断上演。“番茄院士”李天来助力汝南设施番茄优质化安全生产,“防水院士”王复明在平舆建立国内首家建筑防水行业院士工作站,助力当地做大做强“防水之乡”产业品牌,“水产院士”曹文宣、芝麻首席科学家张海洋也先后来到驻马店开展合作。

“院士经济”的产业催动,背后是驻马店对科研人才的高度重视。近年来,驻马店市先后引进院士14名,充分调动“院士+平台”“院士+项目”“院士+人才”等“院士+”引擎动力,不断发挥高端智库和科技创新对产业转型升级支撑作用,大力发展“院士经济”。此外,通过联合培养和产业领军人才的带领,全市引进博士210多名、各类专业技能人才2000名,培养天中科技创新人才300人、河南省创新型科技团队7个。诸多科研“智囊”的引入,将人才“才富”转化为当地产业发展“财富”,为驻马店市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要以人才激活经济发展一池春水,深入推进人才强市发展战略。”驻马店市委书记陈星表示,“院士经济”具有极强的品牌效应,能将高层次科研人才与企业产业集聚对接,在协同创新中产生意想不到的“蝴蝶效应”,要用好“院士经济”效应,将驻马店打造成高端人才和优势产业集聚“高地”,以“院士经济”引领产业发展,为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研支撑。 

(原载《河南日报》2020年12月03日09版)

泌阳做好森林提质这篇大文章

陈慧

12月4日,驱车来到位于伏牛山和桐柏山余脉交会地带的泌阳县,连绵的树、成片的林、清新的空气,让人忍不住畅快地来上几个深呼吸。

树,一株一株增加,绿,一片一片蔓延。近年来,泌阳县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以创建省级森林城市为载体,强力推进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在全民化共建、全域化植绿、全程化保障、全方位融合上狠下功夫,森林资源呈现量质齐升的良好势头。

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在相继被授予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森林防火工作先进县、河南省林业生态县等荣誉称号后,11月27日,泌阳县再获“省级森林城市”这一重量级生态名片,为美丽泌阳再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植绿增绿——坚持全域化提质

在铜山湖国家湿地公园,清晨,沿着森林健身步道跑跑步;周末,携家带口松湾垂钓、水上赛舟。这是泌阳健身爱好者小王的日常打卡。小王感慨:“这些年,像这样的网红打卡地、绿地游园,在泌阳像雨后春笋一般地冒出来。”

他的感慨并非虚言,数据可以印证这一点。森林与绿化建设工程、郊野公园建设工程、山区绿化与生态修复建设工程、生态廊道建设工程、乡村绿化美化建设工程、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等8大工程重点推进,《河南省森林城市评价指标》六大类35项指标全部达标或超标,目前,泌阳林木覆盖率61.89%,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6.44%,人均公园绿地15.15平方米。

向森林要质量——

泌阳县是山区林业大县,中幼林面积有130多万亩之多。“创森”以来,该县以保护生态为主体,遵循近自然、多功能、可持续的森林经营理念,进一步加大森林抚育、退化林修复等,共完成森林抚育40余万亩,让小树林长成大森林。

让乡村美起来——

在全县19个乡镇政府所在地各建设一处3公顷以上的游园或公园,全县80%的行政村建成了3亩以上的小型公园254个,建设休闲绿地240个,创建国家级、省级森林乡村18个,让人们望得见青山、看得见绿水、记得住乡愁。

为城市绘生态底色——

泌阳新建200亩以上的大型公园10个,改建公园5个,城区公园游园数达到44个,先后完成城区16条主干道造林绿化美化,着力打造城市绿带,县城区林木覆盖率达30.26%,一块块绿地犹如嵌在城市中的一颗颗翡翠,“林在城中,城在林中”的生态意境正在成为现实。

护绿固本——坚持全程化保障

从城市到乡村,从山巅到公园,从广场到庭院,片片翠绿晕染着泌阳大地。亮眼成绩的背后,是泌阳全县干群坚持全程化保障、着力推动“创森”高质量的决心和行动。

地从哪里来?泌阳通过超前调整土地利用规划,建立土地流转机制,既解决了“创森”用地问题,又有效避免了占用基本农田。

钱从哪里来?建立以县财政为主的“创森”投资机制,补助种苗、栽植等费用。大力争取上级项目资金,积极调动乡镇资金,创新PPP等融资模式开展“创森”工程建设,全县累计投入“创森”资金近30亿元。

质量如何把关?按照“创森”工程标准,严把选苗、挖穴、栽植、浇水、验收关,并对廊道绿化实行工程化招标,由施工方负责管理,成活一年后交由所在乡村管理,确保成活保存率在90%以上。

植绿护绿,全民参与。自2018年“创森”以来,全县平均每年参加义务植树活动50万人次以上,累计义务植树1250万株,尽责率100%,建卡率100%,推动形成植绿护绿爱绿的社会风尚。

兴绿惠民——坚持全方位融合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泌阳把森林城市建设与脱贫攻坚、集体经济发展、生态旅游等结合起来,坚持全方位融合,把绿色惠民落到实处。

每到桃子飘香、硕果累累的季节,泌阳县贾楼乡贾楼村村民董盛强的桃园里,就会迎来一批批前来采摘的游客。抓住国土绿化提速的机会,2018年,董盛强投资180万元,在荒山上大规模栽培“白云仙桃”,不仅事业红红火火,还带动周边300名群众就业。

马谷田镇河南村党支部成立党群创业服务社,依托永远农业种植合作社种植晚秋黄梨、丰水梨2000亩。贫困户以土地参股,合作社负责提供种苗、化肥、管理和销路,收益按照农户80%,村委、合作社各10%进行分红,实现分红16万元,村级集体经济实现零的突破。

“家家同种摇钱树,户户齐结致富果。”依托本地林业生态优势,泌阳基本形成“南梨北核中部桃,遍布板栗和杂果”的发展格局。建成“四大林果”基地,建立百亩以上林果基地200余处。目前,全县林业专业合作社、农林合作社达到76家,联合承包经营户286户,新发展林果8.3万亩,带动1610名贫困群众实现脱贫致富。

群众富了,林业“火”了,泌阳的生态旅游也节节攀升。建成国家4A级风景区1个、国家3A级风景区3个,国家2A级风景区1个。三年来,全县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125万人次,年均增长1.35%,旅游总收入7.5亿元,年均增长25%。

(原载《河南日报》2020年12月10日05版)

驻马店“绣”出绿满天中新美景

《河南日报》记者杨晓东 祁道鹏通讯员滑清泉

青山莽莽,绿林苍苍。

和往年一样,11月开始,从白云山下、到淮水之滨,从嵖岈山麓、到宿鸭湖畔,在1.5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一场新时代国土绿化大潮在天中大地风起云涌。

“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建设森林驻马店,‘绣’出绿满天中新美景!”这是千万天中人民对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深情呼唤。

长期以来,驻马店市委市政府坚持“生态立市、绿色崛起”的发展战略,始终把人民满意作为衡量生态文明建设的“第一标尺”,成立由市委书记任政委、市长任指挥长的森林驻马店创建工作指挥部,密集出台“硬核”政策,全力推进森林驻马店建设,交出了一份靓丽“成绩单”。

三年来,驻马店完成造林71.1万亩,占森林驻马店十年规划任务162.73万亩的44%;完成省级以上道路生态廊道1751公里。建成国家、省级森林乡村90个,省森林特色小镇1个,驻马店为在届的国家级森林城市,西平、泌阳成功创建省级森林城市。

截至2019年年底,全市林木覆盖率达到33.79%,国土绿化再次跑出“加速度”。

早在2018年11月召开的全市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建设森林驻马店动员大会上,市委市政府就向全市人民发出响亮号召,全面启动国土绿化提速行动、森林驻马店建设,高标准编制森林驻马店生态建设规划,绘就“一湖一区一屏三带多廊道”总体布局,实施十大重点工程。

全市干部群众迅速响应,心往一处想、劲向一处使,打响国土绿化的人民战争。截至2019年年底,市中心城区绿化覆盖率由创森期间的43.2%提高到45.1%,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6.88平方米,“园在城中、城在园中、城园一体”的园林绿地系统新格局形成。

唯有创新,才能行稳致远。彼时,驻马店启动了涉及七县一区国家储备林建设项目,需规划用地69.25万亩、总投资57.24亿元。“钱从哪里来”“树栽哪里”“谁来管护”,一系列瓶颈亟须破解。

经过几年努力,驻马店逐步探索建立独具地方特色的生态绿化模式:采取PPP和企业自主经营两种模式同步推进,政府主导补助通道绿化、农田林网、成片造林;城区绿化采取PPP等模式,乡村绿化采取公开招标、股份制合作经营、公司大户自主经营等模式,多渠道、多形式吸引社会力量投入生态文明建设。

与此同时,驻马店在城市绿化中采取征地建绿、拆危建绿、拆旧建绿、见缝插绿等,保障城区绿化用地;乡村绿化中,对通道绿化、河道绿化、围村林用地全部进行土地流转,确保乡村“有地种树”。

“要借鉴河长制、山长制成功经验,大胆创新,积极推进‘林长制’试点建设,摸索出一套可在全省推广的经验做法。”12月10日,驻马店市委书记陈星说,该市正在加快“林长制”试点建设,努力推动森林保护从“独角戏”到“大合唱”转变,实现森林保护全覆盖。

驻马店山水林田湖草,样样俱全,其中山区和丘陵地区占34.7%,既是重要生态屏障,也是国土绿化提速行动主战场,更是难以攻克的“堡垒”。

“要敢于‘啃硬骨头’!”在驻马店市市长朱是西看来,必须围绕生态修复破难点,大力推进山区造林,尽快让荒山、矿区披上绿装,变成绿水青山。

每逢冬春两季,市四大班子领导总要带头扛起铁锨、穿着“红马甲”,与广大干部群众一起,参加义务植树,用实际行动为国土绿化提速行动赋能加力。

短短三年间,全市完成山区生态林18.39万亩,西部山区森林面积大幅增加。建设15万亩高标准农田防护林网,进一步增加了林网建设厚度和密度,为确保粮食安全筑牢“绿色屏障”。

驻马店还坚持每年出台国土绿化综合评分办法,造林质量得分占比20%,推动森林质量持续提升,森林生态系统更加健康稳定。近三年全市完成森林抚育74.9万亩,年年超额完成省定任务。

如今的驻马店,天更蓝、地更洁、水更清、山更绿,一幅百姓富与生态美的秀美画卷,以崭新姿态呈现在世人面前。

(原载《驻马店日报》2020年12月13日0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