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21年04月14日

 4月13日,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工作,分析形势,部署今年“三农”工作,动员全市上下凝聚思想共识、强化责任担当,抢抓重大历史机遇,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努力在农业农村现代化上走在全省前列。

市委书记陈星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主持会议。市领导王振利、李宝清、陈锋、于燕、姚新文、李成宽、王兆军等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要把握好乡村振兴的方向。进入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重心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乡村振兴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切实增强做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准确把握“三农”工作和乡村振兴的方向,扛起粮食安全、农产品综合供给和农村生态文明建设责任,统筹推进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为建设现代化驻马店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强调,要把握好乡村振兴的工作重点。要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要保持政策延续,落实帮扶责任,完善兜底保障制度,扶持发展好扶贫产业,加强对“两类户”动态监测和低收入群众走访,确保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要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要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坚持藏粮于地,严守耕地红线,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坚持藏粮于技,加强良种培育,推动农药化肥无害化、减量化、生态化和农机装备机械化、智能化、专业化,持续完善制度机制,切实保障粮食安全。要优化农业结构,提升农业综合效益和供给能力,大力推进现代畜牧业发展,满足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要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推动与食品加工业和服务业紧密结合,因地制宜拓展农业多种功能,加快农业标准化、品牌化建设,完善社会化、专业化服务体系。要加快推进农村现代化。要深入推进农村改革,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真正通过改革推动人才、土地、资本等要素在城乡间合理高效配置,激发乡村发展活力。要科学谋划乡村建设,充分发挥小城镇连接城乡、服务乡村的重要节点作用,持续改善人居环境,保护传承好历史文化。要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加强生态建设,推动生态振兴,着力打造美丽乡村。要推进乡风文明,建强乡村文化阵地,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要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要把县域作为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切入点,强化县城综合服务功能,推动产业和基础设施布局城乡统筹,打通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双向流通制度性通道,加快形成城乡互动、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新型城乡关系。

会议强调,要加强乡村振兴的领导。要摆在重中之重,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推动各类资源配置向农业农村领域倾斜。要压紧压实责任,落实市、县、乡、村抓乡村振兴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上下贯通、精准施策、一抓到底的乡村振兴工作体系和考核督查机制,做到责任明晰、奖惩分明。要加强协调调度,加强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建设,成立乡村振兴专项小组,完善统筹协调机制,凝聚工作合力,提升工作实效。要强化要素保障,加大投入力度,积极争取国家和省项目资金,加强项目包装,拓宽融资渠道,构建乡村振兴多元投入格局;搭建创业平台载体,完善服务体系,让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有序开展乡镇集中换届,选优配强乡镇领导班子,加大对换届后乡村干部的培训力度,提升综合能力,为构建现代化治理体系提供坚强保证。要发挥群众作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示范带动,加强宣传发动,切实把广大群众的智慧力量挖掘、凝聚起来,确保“三农”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会议对做好当前“三农”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强调要准确把握“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统筹推进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推动乡村振兴干在实处、取得突破、走在前列。要确保实现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强动态监测帮扶,保持政策总体稳定,抓好产业、就业促增收,做好易地搬迁后续帮扶。要加快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抓好粮食生产、“国际农都”规划建设、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和畜牧业发展,打造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驻马店样板”。要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科学编制村庄规划,完善公共基础设施,持续改善人居环境,奋力谱写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新篇章。

王振利宣读有关表彰决定并作总结讲话。会议讨论了《中共驻马店市委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讨论稿)》等文件。遂平县、泌阳县、平舆县、西平县、正阳县、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金融工作局、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投资有限公司作了典型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区设分会场收听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