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致敬最可爱的人!泌阳86岁老兵讲述抗美援朝故事……

投稿:泌阳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21年04月09日

索 引 号: S0G00-0000-2021-00372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1年04月09日
名  称: 致敬最可爱的人!泌阳86岁老兵讲述抗美援朝故事……
文  号: 有 效 性:

 4月的第一天,迎着蒙蒙细雨,泌阳融媒记者来到了马谷田镇下河村胡坑组。一位身着军装、神采奕奕的老人站在家门口。眼前这位老人叫赵云功,1935年出生,今年86岁,是一名抗美援朝老兵。抗美援朝战争已经过去70年,而在朝鲜半岛的那三年峥嵘岁月,赵云功记忆犹新。

赵云功家境艰苦,3岁丧父,母亲改嫁后,婶婶张广荣将其抚养成人。如今,张广荣已是百岁寿星,赵云功及子孙们一直没有忘记这位恩人。

当时,少年赵云功加入了儿童团。儿童团是全国解放前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根据地建立的少年儿童组织,凡是愿意为党为人民贡献自己力量的少年儿童都可以加入儿童团,主要任务是学习、生产,同时也担负着“宣传抗日”“侦察敌情捉汉奸”“站岗放哨送书信”等任务。

1948年,13岁的赵云功怀着一颗热血沸腾之心响应国家号召积极应征入伍,进行打爬等训练。1954年,赵云功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部队。根正苗红,经过严格的政审体检,赵云功从泌阳县罗桥区穿上了军装,打起背包,雄赳赳,气昂昂,跨过了鸭绿江,来到朝鲜半岛。

对出生在泌阳革命老区的赵云功来说,从来也没有经受过严寒的考验,乘坐的军列一路北上,寒冷的天气,让他和战友们不停地打哆嗦,但他的心是赤热的!为了保家卫国,他毅然走向了抗美援朝战场。

过了鸭绿江,下了军列换乘汽车,因为路况泥沼严重,汽车陷进了泥沙坑,赵云功不顾一切跳进泥沙坑中,往汽车轮子下面垫石块、木块,战友们也迅速行动,有的拉,有的推,有的掀,有的扛......夹杂着冰块的水把他们的腿冻得僵硬,强忍着被冰块划伤的疼痛,志愿军战士齐心协力最终把汽车推到了路上。

在朝鲜战场上,有很多工事都是隧道,那个年代修筑隧道可不像现在这样容易,工具笨重,条件落后,又何况是战场上,所以全靠双手和爆破,赵云功的双手和双脚的伤痕很久都没有愈合过,他熟练的掌握了一手爆破技术,和战友们一道在战场上修筑了多个隧道。

据赵云功回忆说,有一段时间他被调到油料库做安全保卫工作,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作,它关系到志愿军部队战场前线油料的供应。有一天晚上,连队安排四川的一位新兵参加站岗放哨任务,新兵哭着说怕鬼,赵云功主动请缨,向领导申请替这位四川小战友放哨站岗。油料库在一座大山上,到此地值班要路过山沟和山岗,要走几公里远的陡峭山路,环境山势险要,气温非常寒冷,这些恶劣的条件和环境都没有吓倒赵云功。他到油库哨位不久,发现有两个人影鬼鬼祟祟的朝他溜来,越来越接近他,当时赵云功以为是部队领导在考验他,所以没有发口令和鸣枪。当这两个人离他身体只有5到6公尺远的时候,他突然意识到可能是特务,赵云功立即转体,发出口令,两人仍没有回复,赵云功立即鸣枪,两个人连滚带爬地滚到了山沟,这两个特务后被我军捉拿,保住了部队油库的安全。像这样危险的场景,在朝鲜战场上几乎天天都有,赵云功在战场上经受了各种各样复杂环境和紧急情况的考验,每次任务完成的都非常出色,多次受到部队领导表扬。

赵云功回忆说,有一次部队首长安排他执行一次特殊任务——押运军用物资,出发前,赵云功把自己的头发理掉,做好了一切牺牲准备。这一次任务部队只有3个人参加,赵云功清楚的知道任务非常艰巨,他特别警惕,全身心投入,机智勇敢,出色地完成了押运任务。

1958年2月,赵云功从朝鲜回国复员转业被分配到河南省桐柏县吴城石油厂工作,1959年他响应党的号召,放弃优越的工作条件,主动向组织申请回乡当了一位农民。回乡后,他担任过10多年大队民兵连长、生产队长,工作认真,吃苦耐劳。

作为一名从朝鲜回来的志愿军老兵,赵云功默默无闻,从不炫耀,处处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领乡亲们勤劳致富,成为十里八乡有名的劳动能手。赵云功心地善良,乐于助人,有一次他一个堂弟赵书学患病需要到县医院住院治疗,因发病急,家里困难,急需要一笔治疗费。赵云功得知后慷慨解囊主动将家里仅有的几百元存款取出来交给了堂弟。赵云功像这样扶弱助困、助人为乐的好人好事在乡邻中有口皆碑。

赵云功育子有方,长子赵付家是市县“优秀教师”,儿媳王景华获评驻马店市“天中最美母亲提名奖”;长孙赵开宇留学日本千叶大学自动化学院博士毕业,现供职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研究发明多项专利和技术多次被央视报道,传遍了海内外。赵云功家庭被评为驻马店市“最美家庭”。

赵云功记性好,有语言天赋。从朝鲜回国六十多年了,依然记得当时学过的朝鲜话。在朝鲜,志愿军们要经常跟当地的朝鲜居民打交道,久而久之,赵云功就学会了说不少朝鲜话。记者问赵云功能否向我们展示一下朝鲜话,赵云功颇为得意地说,现在会说朝鲜话的老人不多了。接着,他一口气说了许多句朝鲜问候语,还一边用朝语说,一边用泌阳话翻译。

每一位老兵,都是一部鲜活的历史,不应被遗忘,他们是最可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