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工信局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

投稿:市政府办2  来源:天中晚报时间:2021年04月07日

 近日,记者从我市召开的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了解到,2020年,市工信局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全力打好抗疫物资保障和工业复工复产“两场硬仗”,统筹推进传统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两大攻坚”,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7%,高于全省平均水平4.3个百分点,居全省第6位,圆满完成了市政府年初制定的目标任务。

疫情暴发初期,全市工信系统各级领导干部深入企业、靠前指挥,解决企业恢复生产面临的缺员工、缺设备、缺原材料、缺资金等突出问题,全力推动医疗物资生产企业复工达产、扩产扩能,一举扭转了防控工作伊始口罩奇缺的不利局面。全市口罩生产企业从年初仅有1家扩展到40余家,日产量从不足10万片提升到近千万片。疫情期间为企业调配一次性口罩约600多万个、消杀产品1万多吨;累计为企业办理疫情防控应急物资通行证B证108张,运输应急物资20多万吨;办理C证989个,协调解决企业车辆通行问题600多个;将138家企业列入国家、省新冠肺炎疫情重点保障企业名单,直接协调企业融资10多亿元。

在争分夺秒推进物资保障战的同时,市工信局迅速打响复工复产战役。该局成立复工复产专班,制订下发“防疫期间服务企业16条”、《驻马店市企业复工复产指导手册》等,同时组织编印《国家、省、市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发展政策文件汇编》,建立规上工业企业日调度机制,梳理重点产业链图谱和关联配套企业清单,推动龙头企业率先复工复产,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复工。建立企业服务专班工作机制,实施“双百工程”“高成长性企业培育工程”“挂牌服务民营企业”,全市995名党政领导干部联系帮扶1667家企业,“双百工程”完成投资964.9亿元,占年度计划139%。25个重点培育高成长性工业企业,11个主营业务收入增速超50%。该局始终把传统产业升级改造紧紧抓在手里,通过提升存量,不断增强企业创新力、产品竞争力、产业支撑力。积极发展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提速换挡培育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的比重分别达到30%、24%。

市工信局还转变服务理念,强化服务意识,完善服务机制,提高服务效率,从“管理者”转变为“服务者”,从“坐等服务”转变为“上门服务”,甘当“企业店小二”,为企业服务真帮、真干、真做。该局制定出台《促进中小工业企业发展壮大25条措施》,开展优秀企业家评选活动,组织召开2020年全市企业家迎新春联谊会,对56名优秀企业家和22名优秀异地商会会长进行通报表扬。大力营造关心、关爱、支持企业家成长的良好环境,为259名企业家提供厅级待遇的体检活动。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举办驻马店5G商用发布会暨产业强市大讲堂、驻马店市2020年金融大讲堂等培训活动12次,赴清华大学、哈工大举办强优企业转型升级研讨班等走出去培训6期,共培训企业家4000余人次。向全市企业免费推出500门在线商学院直播学习课程,受到企业家的欢迎和好评。至目前,近200位专家教授免费提供在线培训服务400多课时,培训企业人员3万多人次。